超声影像筛查出“致死性”畸形胎儿,定期产检不可忽视!
2019-02-22 16:08: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2月22日讯(通讯员 周玉)孕育出健康的小宝宝是每个孕妈妈真诚的期盼,而按时产检是保证胎儿健康发育的重要条件之一!通过定期科学产检可以及时了解宝宝腹中的发育情况,也可以预防各项遗传病或者筛查胎儿畸形等,然而很多孕妈妈对此不是特别重视,那么,定期按时产检真的有这么重要吗?

2月20日,武汉仁爱医院超声影像科成功查出孕24周的“无叶全前脑畸形”胎儿一例,这是较为严重的致死性畸形胎儿,在孕早期就能被发现。因胎儿发育初期时前脑泡发育障碍而形成,终脑和间脑的分离障碍,或大脑半球左右分离障碍均可导致前脑无裂畸形,同时合并有面部畸形。  

该孕妇家住汉阳,今年28岁,夫妻双方无明显家族遗传病史,身体健康。这是孕妇首次来武汉仁爱医院进行常规产检,经过仔细地超声检查,发现胎儿有问题。之前在其它医院做过产检,但是没有定期做检查。

全前脑(或前脑无裂畸形)为前脑未完全分开成左右两叶,而导致一系列脑畸形和由此而引起的一系列面部畸形,其发生率约1:10000。全前脑畸形有三种类型:无叶全前脑、半叶全前脑、叶状全前脑。无叶全前脑是最严重的,大脑半球完全融合未分开,而这个孕妇的胎儿就属于此类型。

武汉仁爱医院超声影像科王娟主任说:“早期胎儿超声检查非常重要,胎儿的主要器官在孕12周时已经基本形成。无叶全前脑的胎儿,是一种致死性畸形,应该在早孕期就能发现。在早孕期进行胎儿遗传学超声检查,有助于医生早诊断、早决策,在特定孕周内检出特定的胎儿畸形,可为孕妇解除烦恼赢得时间。”

同时,武汉仁爱医院在此呼吁每位孕妈妈都应该重视产检,产检可以及时检查出胎宝宝的发育情况、及时发现孕期高危因素,有效检查伤残儿的出生率,提高人口健康水平和素质,也是为宝宝的健康人生负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