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吃头孢停药第二天喝酒险些晕厥
2019-02-26 16:44: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2月26日讯(通讯员 吴萍 付海丹)都知道吃了头孢不能喝酒,一男子以为吃了头孢第二天才喝酒应该没关系,结果头晕目眩险些休克。

五十多岁的刘先生(化名)住在磨山沙湾村,前几天感冒喉咙痛便吃了两天头孢类的消炎药,24日,他觉得自己好多了便没再吃药。25日中午,刘先生和几个好朋友聚在一起吃饭,他经不住朋友劝说也喝起了酒。平时酒量很好的刘先生刚喝了二两,突然感觉头晕目眩、胸闷气短,眼看着刘先生身体发软整个人直往地上溜,朋友们赶紧把他扶起来送到了附近的武汉市东湖医院。经副主任医师郑军询问和检查,刘先生是使用头孢类药物后饮酒引起的双硫仑样反应,经救治,刘先生转危为安。

据郑军介绍,双硫仑样反应,又称戒酒硫样反应。双硫仑原本是一种戒酒药物,服用该药后即使饮用少量的酒,身体也会产生严重不适,从而达到戒酒的目的。双硫仑样反应主要表现为用药后饮酒,出现四肢无力、软弱、嗜睡、眩晕、幻觉、头痛、恶心、呕吐、胸闷、全身潮红、虚脱、惊厥、甚至血压下降、呼吸抑制、休克等反应,严重时有生命危险。

郑军提醒,可诱发双硫仑样反应的药物在体内经代谢排出体外,需要一定时间,所以在使用能引起双硫仑样反应的药物时,一定要做到用药不喝酒,喝酒不用药!用药期间及停药后最好一周以上禁饮酒类饮料,禁食含酒食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