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谷道路大“变脸”:关山立交“长”出第三层
2019-03-05 16:26: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3月5日讯 从东到西,从北到南,光谷518平方公里上,正在为迎接军运会,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据了解,东湖高新区涉及的军运会保障工作包括重要综合保障线路1条、高标准保障线路1条、其他保障线路18条,市级示范片区2处、区级示范片区3处,接待酒店6家以及相关水体提质、大气治理、交通秩序整治专项等。

目前,道路路面整治提升已全面铺开,累计完成绿化提升面积43.7万平方米,建筑立面整治176万方,高新大道沿线楼宇景观建设工程14栋。

  千亿大道南端三环线立交

  正“长”出第三层高架

  

  施工现场

光谷大学园路是江夏通往光谷的主干道之一,近年来屡屡上榜武汉十大拥堵路段。而今年年中,这里将“腾空”长出一段上千米长南北向的高架桥,形成三层立交的景观,保障军运会交通线路通畅。

长江日报记者看到,关山立交为三环线东湖高新区重要节点,现状东西向三环线为直行高架的简易立交,通行能力已满足不了城市发展需求。目前,在三环线关山二层立交上,南北向三层高架工程正在加快施工。

与此同时,关山桥跨南环铁路拓宽工程也在如火如荼地施工,由双向四车道拓宽为双向八车道。

光谷交通公司负责人介绍,在该立交节点,保留三环线二层高架,关山大道、大学园路方向新建上跨三环线的高架桥,引道及桥梁段长1465米,双向四车道,“同时,改造高架下面的大学园路(天恒路~茅店山东路)道路同步改造;据介绍,茅店山东路以南至天恒路,地面工程设计路段全长3.35公里,道路红线宽60米,双向六至八车道。主要实施内容为道路路床路基改造、面层提升,包括交通设施、功能照明、绿化景观提升等。桥梁及道路主体工程计划7月底完工,相关配套及绿化景观提升计划8月底完工。

该工程将加强光谷中心区域与江夏片区的交通联系,提升城市形象。另据介绍,关山大道三环线立交将大学园路和关山大道连接起来,而据光谷三年规划,三条规划中的千亿大道之一——关山大道,沿线打造成集创意产业、高尚居住、商业服务、研发办公功能于一体的创新溯源地、世界一流的光谷智道,成为光谷一景。

  桥上高铁春运忙

  桥下,光谷“金腰带”小心翼翼穿过来

  施工现场

3月3日,长江日报记者在森林大道武九铁路段看到,桥上,高铁隆隆驶过,桥下,大道通衢,森林大道妥妥穿过,“最小的施工技术指标,是3毫米”。

光谷建设总经理周爱强说,森林大道,是连接武昌、光谷、葛店、鄂州间的一条重要交通干道和景观大道,将打通区域内立体多维的城市交通脉络,其改造工程是光谷迎军运会项目之一,按计划将在今年6月底全线贯通,但在武九铁路这一段,却适逢春运。

光谷建设该项目负责人、企业副总经理陈柔焰介绍,森林大道项目武九铁路下穿顶进桥,为森林大道项目控制性节点工程。施工时格外小心,因为按要求整个铁路架空、桥梁顶进、支点转换过程中,铁轨高差不得大于3毫米,否则会影响铁路行车安全,“投入监测人员和铁路安全防护人员多达16人,每隔两小时完成一次施工影响区域内的轨道、纵横梁检测”。

陈柔焰介绍,同时,遭遇连续阴雨和雨雪天气,在铁路桥下出土施工中,由于弃土场道路泥泞无法进入,施工单位调集6台反铲,临时倒运,接力出土确保了工期,“初一、初二仍有施工人员在现场,2个月内实现顶进就位”。目前,现场正抓紧进行桥顶挡墙及桥侧挡墙施工,将按军运会保障路线相关要求进行提升。

今年10月,森林大道这条已完成提升的光谷“金腰带”,将如约闪亮面对全球来宾。

  10年老路变身光谷最美景观路

  施工期间始终保持双向六车道畅行

“高新大道是在原关葛公路基础上改造而成,已运行超过10年,路面破损多,行车舒适性较差。”当前,中冶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承接的军运会基础保障线路高新大道综合改造工程西段即将动工,将一改旧有面貌。

中冶南方城建总工程师、高新大道综合改造工程技术负责人张号军介绍,高新大道正是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的一部分。未来,这里将打造5G示范科技大道,拥有包括智慧照明LED灯、交通诱导信息屏在内的特色化全息感知体系,而管理后台是一个开放式AI管理平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BIM模型做支撑,还将种植布满樱花、海棠的光谷绿廊,成为科技人文交融的城市道路样板。

据悉,军运会前,基础保障线路高新大道将完成西起三环线、东至光谷三路、全长2.7km路段的建设,路面铺设面积约13万平方米。

据了解,高新大道两旁高新企业众多,交通量极大,既要最大程度减少施工期间对企业的交通影响,还要保障工期。

张号军介绍,企业提出了多套低影响动态施工期交通组织方案,先将辅道打围,空出主线双向六车道,待辅道施工完毕,再打围主路,保证施工期间始终有双向六车道供行驶;同时利用了设计施工一体化建设模式的优势,并分多个标段同步施工,以节省工期。

关于市政建设,您有哪些问题需要咨询?请关注“武汉城市留言板”(微信号:whlycjw),点击左下角“我要留言”反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