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记忆力急剧下降并非失忆而是“失智”
2019-03-07 16:08: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3月7日讯(通讯员 吴萍马刚)人年纪大了往往变得健忘,一般人会觉得这是自然规律,容易忽视,但记忆力减退的表象下,隐藏的真相有可能是“失智”。

6日上午,一位80多岁的老人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武汉市东湖医院,老人虽然年纪大了,但看上去行动自如,精神也还不错,并不像患有急病的样子。经神经内科主任医师何灿辉仔细询问得知,原来这位陈大爷(化名)以前身体不错,日常生活均能自理,但在过年前突然开始变得健忘,开始还以为就是年纪大了的原因,可是一个月过去,陈大爷连子女都认不清楚了,家人们这才觉得不对劲,所以前来就诊。在进行相应的检查之后,何灿辉诊断陈大爷是患上了“失智症”,需要给予相应药物和康复治疗。

据何灿辉介绍,随着年龄的增加,我们的大脑功能会有不同程度的减退,不仅是记忆力的减退,还会伴有包括判断力、语言能力、空间位置觉等认知功能方面的减退,这就是“失智症”,也就是我们日常所说的“痴呆症”。

何灿辉提醒,年龄是失智症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发病人群以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为主,通常我们接触的多为阿尔茨海默病和脑血管疾病所致的“失智症”,这类疾病主要是早期发现,早期干预,早期治疗,可以大大延缓疾病的发展。因此,一旦发现家里的老人出现渐进性的记忆功能减退,言语减少,不喜热闹,外出回家容易迷路等症状,应立即就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