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 奋力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开创网信工作新局面
2019-03-20 10:39: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变成物质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网信事业之所以能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之所以能取得历史性成就,关键原因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

当今世界,从没有任何事物像互联网这样,辐射范围之广前所未有,影响程度之深无可比拟,给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国家管理、社会治理、人民生活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在一年前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和国家全局,科学分析信息化变革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深刻阐述了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体现出对网信工作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的深邃思考,为我们更好认识、运用、发展、管理互联网,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了坚强指引。

网信工作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如何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如何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确保网络空间天朗气清?如何统筹安全和发展的关系,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重大价值正在于,科学回答了什么是网络强国、为什么要建设网络强国、怎么建设网络强国的重大命题,明确了网信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明确了网络强国建设的战略目标,明确了网络强国建设的原则要求,明确了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国际主张,明确了做好网信工作的基本方法。

“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揆诸历史,工业革命后,中国曾一次次同历史机遇擦肩而过。把失去的200年找回来,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电子商务、电子支付等新经济不断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网络直播、网络综艺等文化艺术新形式极大丰富了人民群众精神生活,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推进“互联网+政务”等为老百姓带去实实在在的便利,网络安全的铜墙铁壁有效捍卫了国家利益、人民利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蓬勃发展的网信事业,逐渐引领人类互联网发展的历史潮流。许多观察者纷纷指出,“中国正站上浪潮之巅,成为全球新浪潮的引领者”“中国赶上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头班车’”。实践充分表明,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科学有力的,网信工作和网络强国建设的战略部署是完全正确的。

思想的高度决定发展的高度,观念的先进性影响着未来的可塑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是我们党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在网信领域的成果体现,必须长期坚持贯彻、不断丰富发展。面向未来,要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最大增量”,我们必须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党中央网信工作战略部署,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维护网络安全,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加强网信领域军民融合,主动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沿着中国特色治网之路继续前进,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中国曾经是互联网应用的空白地带,从1994年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短短25年间,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奋力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一定能牢牢把握信息革命浪潮主动权,书写出民族复兴更为辉煌的历史篇章。

编辑:谢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