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奶奶胰岛素针头随手丢 扎伤5岁小孙子
2019-03-22 09:32: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3月22日讯(通讯员吴萍 喻茜) “以后再也不乱丢针头了。”看着满脸泪痕的小孙子,王奶奶自责极了。

21日一大早,洪山区沙湾村的王奶奶就带着5岁的孙子明明来到武汉市东湖医院,焦急的王奶奶告诉医生,明明刚才不小心把玩具掉到家里的垃圾桶里,捡玩具的时候不知道被什么扎伤了。医生为明明的伤口进行了清创消毒,并在他的手指里拔出了一枚断裂的胰岛素针头,王奶奶顿时明白了,害明明被扎伤的正是自己。原来,明明的奶奶是一位糖尿病患者,近期开始使用胰岛素注射治疗,每次注射完了以后她就把针头随手丢在了家里的垃圾桶里,结果把宝贝孙子给扎伤了。好在王奶奶并没有乙肝等传染性疾病,不然还有可能会传染给孙子。

据武汉市东湖医院内科主治医师管雅文介绍,我国是糖尿病大国,目前注射胰岛素治疗糖尿病的患者不在少数,有数据显示,每年有近1亿的胰岛素注射针头随生活垃圾被丢弃在垃圾箱内,由此造成了极高的潜在的外伤和感染风险。而且,如果是患有乙肝等血源性传播疾病的患者使用过的针头,还可能残存微量血源病原体,如果被这些针头扎伤,很可能感染血源性传播疾病。

管雅文提醒糖友们,为了不造成不必要的感染风险,胰岛素针头、采血针头等应该放入锐器盒或者用封闭性好的硬壳塑料瓶收集好,交给医疗机构妥善处理,不要当生活垃圾随意丢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