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展览、编快板、画漫画”武汉扁担山公墓让清明祭祀更有文化品位
2019-03-27 11:15:42 来源:今日湖北

(文/李文斌 陈婷)最近几天,武汉迎来了清明祭扫的第一个高峰,汉阳扁担山公墓别出心裁地推出系列文化活动,为清明节带来了一缕文明清风。

44028098330536040.jpg

    该公墓精心筹划的“武汉扁担山公墓发展史及殡葬改革成果展”“百年殡葬文书收葬展”昨日开展,展览吸引了许多前来扫墓的市民。该公墓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武汉现有公墓中,扁担山公墓历史最长、安葬逝者最多,一部扁担山公墓发展史,也是武汉殡葬业的历史缩影,它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武汉殡葬改革取得的成果。

340446503222261347.jpg

    记者从展览中了解到,汉阳殡葬历史悠久,“义冢”(公墓前身)数量曾据三镇之首,武汉首座公墓也始建于汉阳。解放初期扁担山公墓承担了全巿范围的迁墓工作,改革开放后,该公墓又率先推出节地葬等新型葬式,为殡葬改革起到了表率作用。近年,扁担山公墓在弘扬红色文化、推行绿色殡葬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备受市民称赞。

554917967355201921.jpg

    这次展出的“百年殡葬文书收藏展”,包罗万象,看点颇多;既有民国时期的名人讣告、悼念专辑、遗嘱等,又有出自当代的挽联、挽词、唁电等殡葬文书。展览中展出了于右任、谭延闿、吴稚晖等书法名家撰写的挽词,甚至还能见到黄金荣、杜月笙等上海滩大佬们的亲笔手迹,充分展示了殡葬文书的悠久历史及文化内涵,令参观市民大饱眼福。

902159262073684667.jpg

    据悉,今年清明节扁担山公墓还将“文明祭扫”编成快板在园区内播放,并以漫画的形式宣传绿色殡葬。市民们称,扁担山公墓的宣传方式既生动,又有历史积淀,更有文化品位。

518757889773259666.jpg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