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怀念:一件发黄的信函见证爷爷“余则成”6年潜伏生涯
2019-04-05 10:26: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4月5日讯(通讯员周丽)日前,在团市委和九峰山烈士陵园举办的“武汉青年身边的英烈”系列报道启动式上,我们采访到抗日烈士许小春的孙女许贵华女士,她深情回忆,一件发黄的信函见证爷爷“余则成”6年潜伏生涯,知道了爷爷隐姓埋名淡泊名利的一生。

  人物简介:许小春,抗日烈士。

  讲述人:抗日烈士许小春的孙女许贵华女士

  讲述时间和地点:4月3日,九峰山烈士陵园

每年清明节,我总要来九峰山烈士陵园看看我的爷爷,烈士墙上刻着爷爷的名字,时刻提醒着我牢记历史。今年在家中意外找到的一封发黄信函,信是当时的游击队长许大鹏写的关于爷爷参加革命的情况介绍,一直遗留了下来。透过这封信我才知道,原本是普通人的爷爷如同电视剧《潜伏》里的“余则成”。了解他的经历,可以看出爷爷是个意志坚定的人,而且淡泊名利,对我们后辈影响很大。

  杂货铺老板成了地下情报员

1938年10月,武汉沦陷,身为普通农民的爷爷,命运就此改变。

日军扫荡武汉,我的老家江夏,成立了一支抗日队伍——鄂南樊湖抗日大队,负责武汉外围敌后游击战。

因战事紧张,游击队需要在武汉外围凉马坊设立情报点,将收集的武汉情报告知游击队长许大鹏。须安排最可靠的人负责传递情报,游击队所在的地方四周都是敌伪区,没有合适的人选,这种情况下情报工作人员很难找。

队长许大鹏想起了他的堂叔许小春,也就是我的爷爷。爷爷答应了,成了这支队伍第一中队情报组长和交通员,武昌外围的情报都是经由他亲自送到支队部,再转给许队长。

听村里老人们说,爷爷家庭条件不错,爷爷读过私塾有文化,接了任务后,便在家里开了学堂和小卖铺,附近的小孩在这里学习,买东西,家里总是热热闹闹。

老家房子后面是山林,爷爷趁孩子们嬉戏打闹的时,悄悄溜进林子里,找接头的人交接情报。

爷爷就这样成为了一名地下情报员。

组织为他配了一位“翠萍” 冒险为游击队传递信息

爷爷本有妻室,为了掩护爷爷开展工作,组织上为他配了一位“夫人”,就像余则成和翠萍,我们看了“潜伏”才知道原来真有这个事,我们的爷爷就是这样的,他们两个人相互配合长达五六年之久。

爷爷传递情报,经常需要穿越敌人的封锁线和盘据地。他就带着货物扮作卖货郎,樘桨过梁子湖、后湖,借机传递信息出去,多次遇险,他曾经还救过游击队。

那是个三伏天夜晚,有几个人路过爷爷家时,咵天说:“四谷山来了好多鬼子和机枪,好吓人哪。”这话被爷爷听到了,而当天游击队队长许大鹏下午带了一个中队在杨家村活动,回来时要途经大田湾四谷山。

莫不是油坊岭的鬼子听到了风声设了埋伏吧?看时间,许队长怕是正在回来的路上,这可不得了。从吴许湾到杨家村有许多小道,绕弯时间来不及,爷爷就扮成找牛老农,横穿四谷山。他换了破草帽和破草鞋就往大田湾赶,一边赶路一边焦急地唤牛:哞……哞……,路上果然遇上了日伪军,日伪军看他穿的破烂,身上都是泥巴,就没怀疑他,把爷爷吼了一通放走了。天色已经晚了,爷爷一边快跑一边继续发出“哞哞”声音唤牛,一靠近大田湾的树林,就看到许队长带着队员们准备穿出树林。

他就气喘吁吁地朝他们喊,许队长,快停下。然后向他们讲了四谷山里遇到鬼子的事情。他们就把队伍藏了起来,查到日伪军撤退了才返回。

爷爷传递情报的足迹遍及油坊岭、豹澥、五里界、保福祠、梁子湖……

  代代传承爷爷坚定不屈的意志

1944年,爷爷遭人背叛出卖,在杂货店被捕,敌人严刑拷打爷爷,他都没透露一个字被杀害了。尸体还是爷爷侄儿许大同偷偷背回来安葬的。

爷爷牺牲的时候爸爸不足8岁。据爸爸回忆说,早年些爷爷干情报工作时,两个哥哥都十来岁了,哥哥们帮着爷爷传递情报。后来两个哥哥被日伪军抓到灌盐水遭了许多酷刑,两个人被救后,身上也落下疾病,最后病逝,家里只剩爸爸一个人。湾里一个婶婶就把爸爸带了出来,爸爸开始做学徒。

爷爷的墓多亏二伯和他的儿子照看,他们多年坚守墓,我们非常感激他们。正是二伯一家和湾里的老人把爷爷的故事口口相传地保留了下来,告诉给我们。

我从来没有见过爷爷,也不知道自己的家庭是烈士家庭,直到懂事的时候,家里的大人才说起来这件事。

爷爷的墓是当时湾里的人帮忙找个地方安葬的,湾里的人竖立了一块碑写着“烈士许小春墓”,墓碑很普通。后来因为爷爷墓地所在的区域要开发建设,组织上将爷爷的墓迁进了九峰山烈士陵园。这对我们来说,就更要教育下一代把烈士遗志传承下去,为社会做贡献,一代一代传递下去,我们每年都会来几次祭奠爷爷,这已是我来此的第6个年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