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张富清:95岁战斗英雄深藏功名60载 最是本色感人心
2019-04-09 09:09: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湖北来凤县95岁老人张富清,在身边人眼里,只是一位普通的离休干部。但是去年底,县里对退役军人进行信息采集时,却牵出了老人极不平凡的一段经历。

2018年底,张富清的儿子带着老人的资料到湖北来凤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进行信息采集,当工作人员看到老人军功章时,感到非常震惊。

张富清的儿女只知道父亲是一名退役老兵。60多年来,他也从未向身边人提起过自己立下的战功。

1948年,张富清加入解放军西北野战军,参加过壶梯山战役、永丰城战役等多次战役,当突击队员当前锋、打头阵。

在70年前的永丰城那场战役中,张富清和两位战友组成突击队,第一个跳下永丰城墙,和守卫的敌人进行了激烈的战斗,当时子弹曾擦着他的头皮飞过,留下一道伤疤。

这场战斗一直打到天亮,张富清炸毁了两座碉堡、缴获两挺机枪和四箱弹药,后来他才知道,突击组的两位战友都在那场激烈的战斗中牺牲了。

从部队转业后,张富清来到了湖北来凤县,先后在县粮食局、银行等单位工作,1985年离休。

七年前,88岁的张富清因病截去左腿,但他硬是凭借军人意志一点一点练习走路,重新站了起来。

60多年来,老人深藏功与名,过着最平凡的生活,但信念始终未变。

【央视短评】最是本色感人心

革命年代,出生入死,立下赫赫战功;建设时期,本有机会选择安逸,却主动到最艰苦地方建功立业;到了晚年,仍不计较个人得失,不向组织提要求……张富清老人活得朴实而纯粹,从他身上我们看出了一位老军人的朴素本色,更感受到了一位老党员的精神高度。莫道无名,人心是名。深藏功与名,封存荣与誉,让人肃然起敬,这是一个大写的人,一个值得我们景仰的人。

编辑:毕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