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提出卓越培养计划 三年内将培养万名卓越工程师
2019-04-19 23:38: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4月19日讯(记者刘晓双 通讯员刘悦恒)三年内,40余所在汉高校科研院所将联合信息技术企业培养万名卓越工程师,助力光电子信息技术产业迈向万亿元阵列。19日,武汉信息技术新工科联盟正式成立,同时举行2019年第二届中国(武汉)信息技术人才产教融合峰会,该联盟将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打造我市信息技术领域产学研用一体化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促进产教合作,推动我市信息技术产业快速发展。

2019年第二届中国(武汉)信息技术人才产教融合峰会活动现场

  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信息产业处负责人透露,信息技术是我市三大产业之一,2018年武汉软件行业从业人员33万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达3万余家,软件产业收入突破1800亿元,年均增速超过30%,全市软件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企业有250家,武汉被评为“中国软件特色名城”。但我市IT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在结构、质量、水平上还不能完全适应,“两张皮”问题仍然存在,高校培养出的信息技术人才与行业企业实际人才需求仍然不匹配,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仍然不足。

武汉信息技术新工科联盟成立

  昨日,武汉信息技术新工科联盟第一次会员大会召开,会上华中科技大学软件学院、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中南民族大学计算机学院分别与宁夏西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亚马逊AWS、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产教融合重点项目签约,这3家信息技术企业分别向3所高校提供在线课程资源及云计算实训室设备,共同在云计算大数据及网络安全领域探索新工科背景下的校企合作新模式。

产教融合重点项目签约仪式

  华中科技大学软件学院院长李国徽、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刘树波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工程系主任尚建嘎分别做主题演讲,分享其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方面的实践经验。

主题演讲:新时代新工科建设与可持续竞争力人才培养

  武汉市互联网行业联合会秘书长聂益军说,武汉市软件行业协会在启动“万名软件人才培养工程”十年间,已培养中端软件从业人员3万人次,高端软件从业人员5000人以上,为联盟的创立打下了坚实基础。

  华中科技大学软件学院陈传波教授认为,成立武汉信息技术新工科联盟将盘活政府、学校、企业、学生、资本等各种要素,为信息技术从业人员提供好的成长环境,更有利于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

  武汉大学计算学院软件工程系主任彭蓉教授介绍,该校信息技术产教融合工作方面已有众多经验,小米科技武汉公司与武汉大学共同开发小米人工智能实验室,本科生可进入课题组,参与老师承担的项目中,从劳动密集向研究视野和实践能力培养转变,也可为联盟今后的发展提供更多借鉴。

  据武汉市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温晖透露,联盟将通过逐步落地四大中心、专业委员会等形式,加强企业与高校连接,真正把联盟打造成产教深度融合的大平台,创建服务武汉辐射华中地区的产教融合实习实训双创基地,让企业用最优化的成本,招募到最合适的人才,从而探索新工科建设跨越式发展的“武汉实践”新范例。

责编:柳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