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到了!你莫样进来的?”只花10元,外卖小哥能手持小区门禁卡岔进岔出?
2019-05-10 08:56:00 来源: 汉网武汉城市留言板

长江网4月25日讯(记者 刘海锋)只需花10元钱,十几秒可配好一张门禁卡,外卖小哥能随意进出各大小区。

连日来,记者探访了武汉多个小区,揭开“外卖哥手持门禁卡”背后的秘密。

近日,有网友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ID:whlycjw)留言称,看到有外卖员持小区门禁卡进入小区送餐,不禁生疑:他们的门禁卡哪来的?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记者在多个小区蹲守探访发现,不少外卖员的门禁卡竟是私自在配锁店配的。花上10至15元,十几秒即可配好一张门禁卡。

  外卖员刷卡进小区 保安习以为常

4月22日下午,长江日报记者在洪山区走访了多个小区,发现的确存在外卖员刷卡进入小区的现象。

在保利中央公馆4期非机动车入口,记者看见一名生鲜店外卖员骑着电动车来到闸机口,熟练地从口袋里掏出门禁卡,刷卡进入。

门口保安对此一点也不感到意外,他说,外卖员有门禁卡很正常,因为小区里面有的业主也在兼职送外卖,也有外卖员在小区内租住。

在招商雍华府小区门前,长江日报记者见到一位“美团”外卖员脖子上挂着好几张钥匙扣状门禁卡,上前询问得知,其中包括周边几个小区的门禁卡。

该外卖员说,有的小区要在门口登记,时间一耽误,单子就容易晚点被扣钱,因此就备着几张门禁卡。

一位“饿了么”外卖员的电动车钥匙上,也串着几张门禁卡。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只需花15元 十几秒就能配好一张卡

根据外卖员所说,长江日报记者找到了瑞安街一家配锁店。

记者把自家小区的门禁卡递给老板,老板将卡贴在一个小仪器下方,几秒钟后,仪器读出一串数字。又拿出一张新的门禁卡,再次贴在仪器下,几秒钟后提示复制成功。

老板说,这种卡15元一枚,有的小区门禁卡只要10元。对于是否有很多外卖员来此配卡,他给予肯定答复。“周边小区基本都能配,他们只用开大门,比较简单。”

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据了解,这种仪器智能卡配匙机,在购物网站从几十到几百元均有售。在58同城上,也可以搜索到配门禁卡的商家。

拿着在配锁店配的门禁卡,长江日报记者回到小区,果然顺利打开了大门及单元门。

  门禁卡复制行为尚存监管空白

4月23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湖北省锁业协会了解到,目前小区门禁卡多采用ID卡、IC卡,ID卡只有公开串号,使用机器复制基本就是秒配。IC卡除了公开的串号外,还有多个可以加密的扇区,使用特殊的破解工具可以在10分钟内破解整个扇区内容。

武汉市公安局治安局相关人员表示,严格意义上来说,复制门禁卡的行为不属于开锁行业,目前一些手机上自带复制门禁卡开门的功能,因此这种行为尚无法定性,也没有出台明确法规,的确存在管理上的真空。

你家小区有外卖员随意进出的情况吗?快来留言,关注“武汉城市留言板”(微信号:whlycjw)点击>>我要留言反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