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于私人诊所接受灌肠治疗 效果却适得其反
2019-05-10 08:56: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 袁嘉欣)男童因天气变化受凉并伴有发热等状况,在私人诊所进行中药灌肠治疗后病情反而加重。转到市武昌医院儿科,经住院治疗病情明显好转。

4月20日上午,6岁男童晓飞(化名)因扁桃体发炎导致高烧39度,家人将其送往市武昌医院儿科就诊。据晓飞母亲黄女士讲述,前两日晓飞出现发热症状,但孩子的精神状况较好,觉得只是普通发烧,便就近在私人诊所就诊。晓飞不愿打针,黄女士选择使用中药灌肠的方式治疗。然而灌肠后,孩子不仅没退烧,状况也越来越严重,这才引起重视。接诊的儿科主治医师王勉检查后发现,晓飞为化脓性扁桃体炎,并伴有全身炎症反应综合症。经市武昌医院治疗后,晓飞的病情才逐渐稳定。

市武昌医院儿科医生王勉介绍,中药灌肠是将药物直接灌入直肠和结肠的治疗手段,一般情况下通过灌肠能影响肠部蠕动软化、肠道清洁并有降温的效果。不过也有副作用,若使用中药成份不当则会造成肠粘膜腐蚀,长期灌肠则会造成营养不良等状况。

对此,市武昌医院儿科主任黄中炎提醒,针对儿童来说一般不建议使用中药灌肠。因为儿童的肠道壁偏薄,灌肠时药物会直接进入大肠,然而刺激性药物会快速到达直肠,从而造成对身体的损害。再加上中药灌肠使用的中药剂量较大,可能会造成体内脏器的损害,更为严重的可能会造成多功能器官衰竭。当幼儿遇到健康状况时,还是应到正规医院接受检查与治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