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科普 | 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2022-08-11 15:18:00 来源: 龙虎网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公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对防控措施进行了调整,对《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也做了相应的修订。最新版行为准则共有12条,包括勤洗手、科学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少聚集、文明用餐、遵守一米线、常通风、做好清洁消毒、保持厕所卫生、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方面,倡导公众将防疫基本行为准则作为一种社会文明风尚和健康生活方式,持久地坚持下去、推广开来。
  今天一起来了解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之十: 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自身免疫力, 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做 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划重点: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加强身体锻炼,坚持作息规律,保证睡眠充足,保持心态健康;健康饮食,戒烟限酒;做好每日健康监测,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时,及时就医。
  01 食物多样,合理搭配
  ●坚持谷类为主的平衡膳食模式。
  ●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畜禽鱼蛋奶和豆类食物。
  ●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合理搭配。
  ●每天摄入谷类食物200-300克,其中包含全谷物和杂豆类50-150克;薯类50-100克。
  02 多吃蔬果、奶类、全谷、大豆
  ●蔬菜水果、全谷物和奶制品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
  ●餐餐有蔬菜,保证每天摄入不少于300克的新鲜蔬菜,深色蔬菜应占1/2。
  ●天天吃水果,保证每天摄入200-350克的新鲜水果,果汁不能代替鲜果。
  ●吃各种各样的奶制品,摄入量相当于每天300mL以上液态奶。
  ●经常吃全谷物、大豆制品,适量吃坚果。
  03 吃动平衡,健康体重
  “管住嘴,迈开腿”,二者同等重要,互为补充,缺一不可。“少吃不动”不是平衡,不是健康生活方式。
  ●各年龄段人群都应天天进行身体活动,保持健康体重。
  ●食不过量,保持能量平衡。
  ●坚持日常身体活动,每周至少进行5天中等强度身体活动,累计150分钟以上;主动身体活动最好每天6000步。
  ●鼓励适当进行高强度有氧运动,加强抗阻运动,每周2-3天。
  ●减少久坐时间,每小时起来动一动。
  04 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
  ●有氧运动训练:由躯干、四肢等大肌肉群参与为主,持续性有节律的运动。例如:慢跑、游泳、骑自行车等。
  ●力量运动训练:增加肌肉力量的运动。例如:举重、哑铃、俯卧撑,可增加肌肉力量、预防摔倒、强壮骨骼、预防骨质疏松。
  ●柔韧性运动训练:牵伸肌肉和韧带的运动训练。例如:瑜伽等,可增加关节活动幅度,提高平衡能力,改善心理状态等。
  ●球类运动:例如足球、排球、篮球等项目。可增强运动协调能力,提高机体心肺功能和手眼协调能力,促进大脑发育等。
  05 日常生活,勿忘运动
  ●利用上下班时间:充分利用外出、工作间隙、家务劳动和闲暇时间,尽可能地增加“动”的机会。
  ●不久坐:办公室工作过程中,能站不坐,多活动。在家里尽量减少接触电视、手机和其他电子产品的时间。
  ●充分利用休闲时间:休闲时间多进行散步、骑车、逛街、打球、踢毽子等活动。
  ●集体活动增加兴趣:多参加单位和朋友组织的游玩和劳动类活动,培养兴趣,长期坚持。
  01 健康小问答
  ● 食物的清洁、制备和储存如何做到科学合理?
  首先,用流水反复冲洗食物,才能保证食物的清洁、干净。
  其次,生熟食物不能混放。生畜肉、生禽肉、生水产品和蔬菜根等可能会带有致病微生物。在切菜、配菜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生熟分开。处理生的食物应该用专用的菜刀、砧板和容器等,避免交叉污染。
  再次,食物储存要得当,切勿将冰箱当“保险箱”,储存食物时间不宜过长。储存粮食时,注意放在干燥、避光、低温和通风处。储存蔬果时可采用冷藏的方式,时间不宜过长。动物肉类和水产品等可冷冻储存,不要反复冻融,以免增加食品安全风险。剩菜剩饭放置过久会产生亚硝酸盐,尽量现做现吃。
  ●对特殊人群的运动有哪些建议?
  儿童青少年:从小注意保持健康体重。应增加户外活动,每天至少60分钟。培养运动习惯和爱好,如骑自行车、慢跑、跳绳、仰卧起坐、柔韧训练、游泳等。
  孕妇:适当活动有益于维持体重增加在适宜范围,也有利于自然分娩。可以选择走路和其他运动强度较低的方式,避免发生危险。保持体重适宜增长,新生儿更健康。
  老年人:应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增强柔韧性和平衡运动,如太极拳和太极剑、瑜伽、舞蹈等。宜结伴步行或运动,享受乐趣。不要尝试过于激烈的运动。此外,老年人应时常监测体重变化,使体重保持在适宜的稳定水平。
  科学防疫 人人有责


  内容来源:健康江苏
  内容编辑:龙虎网官微工作室 程智昱


  ● 防疫科普 | 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科学戴口罩
  ● 绿动一夏,好一幅“青绿江山图”!
  ● 南京人才服务月历(8月)已达,请查收~
  ● 寻找优秀的你!南京市属国企夏季专场招聘会来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