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经济“半年报”,舟山增速第一!
2022-08-11 20:15:00 来源: 舟山网


  长三角41市上半年GDP已于日前全部出炉,除受疫情影响的上海之外,其余40市全部实现正增长,而舟山增速居长三角第一!
  舟山增速长三角第一
  “安徽队”集体发力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上半年,长三角共有22市增速跑赢全国上半年增速2.5%。从经济总量来看,虽然受疫情影响上海上半年GDP有所下滑,但是依然以19349.31亿元的经济总量,领跑长三角。除此之外,苏州上半年的经济总量也达到了10962.4亿元。浙江杭州以9003亿元的经济总量排名长三角第三。
  上半年,长三角共有8座城市达到了5000亿元以上的经济总量,分别是上海、苏州、杭州、南京、宁波、无锡、南通、合肥,这也是目前长三角的8座万亿GDP城市。
  在增速榜单中,浙江舟山居第一,增速达到8.7%。其中,舟山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在上年同期高增长基础上继续快速增长20.9%,高于浙江省平均水平15.4个百分点,增速列浙江省第一。从主要行业产值看,上半年规上石油化工业产值同比增长83.3%。
  而增速榜单第二至第五位的城市,则全部来自安徽,分别是芜湖位列第二,增速达到5.2%;池州位列第三,增速为5.1%;滁州以4.3%的经济增速位居第四;第五是马鞍山,经济增速为3.6%。
  除此之外,记者还发现在经济增速排名前15的城市中,安徽包揽了9席,分别是芜湖、池州、滁州、马鞍山、六安、宣城、安庆、阜阳和宿州。浙江有5个城市上榜,分别是舟山、金华、温州、绍兴和衢州。江苏有1个,是盐城。
  如此高的增速
  舟山如何保持?
  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长江经济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杨昕看来,舟山市近年来产业转型升级顺利,城市结构优化明显,生产效率大幅提升,社会发展活力充足,2020年以来的GDP增速都居长三角前列,2021年的增长率甚至达到12%,为长三角地级以上城市之首。
  下一步,舟山该如何继续保持如此高的增速?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主任曾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建议,从杭州湾、长江口、我国近海未来环境保护的目标出发,浙江舟山应该紧扣舟山群岛新区建设国家战略部署,发挥我国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的历史机遇,发挥自身地理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海洋产业。重点发挥浙江海洋大学海洋人才培养优势,推进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大幅拓展海洋开发的广度和深度,应将舟山建设成为世界海洋产业的一个重要基地。 来 源 :综合天目新闻、21世纪经济报道
  公 益 广 告


  热 点 阅 读
  规 定 时 间 内 未 完 成 , 将 赋 “ 灰 标 ” ! 最 新 核 酸 采 样 点 请 查 收
  舟 山 梭 子 蟹 当 红 季 ! 扎 蟹 女 工 开 始 忙 碌 , 一 天 工 资 有 … …
  现 场 视 频 ! 东 部 战 区 最 新 发 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