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华农团队将哪吒送上国际学术期刊
2022-08-12 11:17:00 来源: 长江日报
  近日, 国际综合类 学术期刊《自然·通讯》上的 一篇在线文章引发广泛关注 中国人耳熟能详的神话人物 哪吒、雷震子、哼哈二将 竟在其中“露脸” 他们讲述的不是神话故事 而是成为玉米基因的“代言人”


  国际综合类学术期刊《自然·通讯》在线发表华农团队科研成果。
  这是华中农业大学严建兵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他们经过多年研究, 揭露导致玉米单向杂交不亲和的基因奥秘,并借助中国古代神话故事《封神演义》中的人物关系对其形象展现 。
  严建兵告诉长江日报记者,玉米是我国种植面积最广的农作物之一,也是天然的异花授粉作物,异交率非常高。然而,在玉米中仍然存在着一种特殊 品种,不能接受别的品种的花粉授精,被称为单向杂交不亲和现象。这种现象早在1902年就被观察到,历经百年,科研人员始终无法深入解析该位点的遗传机制。如今,华农团队终于绘出了背后的三基因遗传模型。
  他们利用基因组、转录组以及群体遗传学的数据,在目标区间内鉴定到三类共七个可能决定不亲和表型的基因。 “这三类基因有着不同性格,相互博弈,最终决定了玉米的单向杂交不亲和现象。”
  为了形象解释这三类基因之间的关系,团队“脑洞大开”,提出借助中国古代神话故事《封神演义》中的人物关系来表达。他们用“哪吒”代表拥有最强的武力值的ZmGa1Ps-m基因,可以破除一切障碍。ZmPME3基因的角色则是“哼哈二将”,阻止花粉管的前进。“雷震子”代表ZmPRP3,武力值不如“哪吒”,并非最高级的战神,但在ZmPME3基因表达量较低时(就像“哼哈二将”只来了一个),也能够帮助花粉管突破障碍。


  卢刚绘制的哪吒、哼哈二将和雷震子基因形象,并用英文阐释三者的关系。
  团队中擅长绘画的硕士研究生卢刚绘制出了哪吒、哼哈二将和雷震子的基因形象,并用英文阐释三者的关系,随论文发表。 他说:“我们觉得整个基因模型和哪吒、雷震子、哼哈二将的形象、立场以及武力对比很契合,多次修改,最终完成了这个作品。”
  “这是一项基础科学研究,不仅对理解物种的生殖隔离这一重大基础科学问题有理论意义,也对作物的遗传改良尤其是杂交制种有应用价值。”严建兵说, 在研究中引入中国古代神话故事,是团队的巧思,希望为枯燥的理论科学增添趣味,也为传播中华文化贡献力量 。
  长江日报出品 采写:记者陈晓彤 通讯员刘涛 编辑:喻鑫 校对:余文婷
  欢迎关注
  长江日报视频号
  ▼
  推荐阅读
  万松园,绝不仅仅有网红美食……
  晴热高温持续到8月底!湖北将适时人工增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