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精品!安徽两条!经过铜陵!
2022-08-12 11:16:00 来源: 铜陵发布


  乡村是座博物馆


  为满足群众暑期出游需求,丰富乡村旅游产品供给,持续助企惠民、促进消费、振兴乡村,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推出 “乡村是座博物馆”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28条 ,其中涵盖乡土乡情、红色文化、考古遗址、自然科普、农耕文明、历史文化、非遗体验等众多适合青少年特点的线路和产品,游客可根据各地疫情防控要求、天气和出行条件等合理安排出行。


  其中,安徽省有2条精品线路入选
  分别是
  “红色新征程 立夏烽火行”红色之旅
  “状元故里 避暑研学”亲子之旅 “状元故里 避暑研学”亲子之旅
  一、线路简介


  二、行程路线




  祖源民宿群
  三、最佳旅游时间
  5—9月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中国状元博物馆: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以展示状元文化为己任,兼容中国传统文化与地方民俗于一体的综合型博物馆。


  中国状元博物馆大金榜
  2.齐云山:齐云山古称白岳,被乾隆誉为“天下无双胜境,江南第一名山”。


  复古游齐云山
  3.润一锐蓝研学基地:集园林植物识别、园林艺术作品欣赏、实景素描、园林艺术创意设计、微盆景、微景观制作、3D打印教学等为一体的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4.徽州大峡谷:全长25公里,是黄山市目前距市区最近、水质最好、峡谷景观最优美、漂流最刺激、植被最好的景区。


  徽州大峡谷
  5.大通古镇: 正式建镇于北宋开宝八年,曾以渔盐市集闻名天下,也是“安徽四大商埠”之一、中西文化交融的“小上海”。


  大通古镇景区全貌
  6.浮山: 浮山是一座白垩纪早期保存完好的古火山,也是桐城文派的发祥地,现存483块摩崖石刻,作者涉及自唐朝以来各朝代近百位历史名人,被中国地质学界誉为天然的火山地质公园。


  浮山滴水奇观
  7.左光斗纪念馆:位于枞阳县横埠镇横山村,整体布局为“四馆格局”,展示一代廉臣、铁骨御史左光斗胸怀天下、心忧黎民的廉洁廉政光辉的一生。


  左光斗纪念馆
  8.方氏名人文化园: “一门五里学,三代六中书”的文化世家,文化园占地面积28亩,以安徽明清时期民居风格为主,共设一总馆,六分馆,展示传承与弘扬优秀历史文化。


  方氏名人文化园
  9.繁昌窑遗址公园:繁昌窑位于繁昌县城南郊的岗坡,创烧于五代,兴盛于北宋,曾为南唐国烧制贡瓷,是我国古代青白瓷的发源地和重要窑口。
  10.新四军三支队司令部旧址:旧址位于繁昌县孙村镇中分村境内,原为徐氏宗祠,徽派建筑,砖木结构,建筑面积约210平方米。
  11.途居马仁山露营地:营地位于繁昌慢谷核心旅游区,毗邻马仁奇峰景区与新四军旧址,所在区域风景隽秀、文化底蕴深厚。可同时接待300余人入住并提供相关旅居、旅游配套服务,是皖南区域的山麓田园式度假休闲露营综合体。
  12.马仁奇峰:现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区内自然风光以奇峰、奇壁、奇柱、奇洞、奇屋、奇树为代表。人文蕴藏表现为远古文化、历史名人文化、佛教文化、红色文化、自然生态文化等五大特色文化。
  13.陶辛水韵:4A级景区,以荷花为主题,主景区香湖岛内种植荷花达千亩,各类观赏品种500余种,岛外种植荷花两万余亩。
  14.殷港艺创小镇:以“艺创赋能乡村”为初心理念,以“美育”为底色,以“体验”为特色,将中小学、幼儿的研学教育实践与艺术教育、自然教育、劳动教育、文化创意、生态乡旅有机融合。
  15.红杨山房车露营地:位于红杨山汽车体育公园内,植被茂密,环境清幽。有房车、木屋、窑洞等类型特色住宿,提供近百张床位,以及10余个房车水电桩设施。
  16.鸠兹湾艺创共富乡村:在国内首次提出以“艺创+”为动力源泉,实现对鸠兹湾农业全产业链、区域全方位立体赋能,践行乡村产业开发与乡村全面振兴。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泉水鱼、蓝田花猪肉、毛豆腐、五城茶干、苞芦松、艾叶粿、炒粉丝、休宁状元饭、特色小杂鱼、红汤鱼头、红烧华鱼、生腐烧肉、枞阳糍粑、白荡湖大闸蟹、汤沟茶干、平铺五华老鸡汤、荠菜圆子、楮栗豆腐、红烧竹林鸡、麻糍、葛宴全席、精品“一鱼三吃”、特色烤全羊、秘制臭鳜鱼、楠溪粑粑、柴火土灶大鱼头、莲子清汤牛肉、荷叶炒蛋、藕虾烙、银耳莲羹、清炒藕带
  创意产品:万安罗盘、状元系列伴手礼、江小豚、手工杆秤、繁昌窑瓷器、学豹学具、凤如意羽毛制品
  六、交通方式
  自驾:
  首站中国状元博物馆,距黄山市区20公里,车程约40分钟
  公共交通:
  休宁县新汽车站1路车坐11站到县前街口站下,步行310米到达。
  “红色新征程 立夏烽火行”红色之旅
  一、线路简介
  这里有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这里有安徽首个工会组织遗址、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淮河水利建设成就的蚌埠闸、标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发展的拖附厂;这里有渡江战役纪念馆、新四军淮上办事处;这里有中共合肥北乡支部纪念馆;这里有张家店战役纪念馆……这里地理环境优越,这里乡风乡貌独特,这里红色资源丰富。在这里,你可以体验非遗项目和岭上文化、农耕文化、红色文化传承,领会革命先辈的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在这里,你可以在红军广场接受爱国主义革命教育,可以在鄂豫皖革命纪念园重温革命史,可以在大湾景区感受大别山革命老区特色的脱贫致富之路;在这里还可以在非遗园接受剪纸、铁字、吴氏船模、根雕、竹雕、陶艺等非遗传承人亲手指导,可以在马郢乡柬民宿、马郢客栈等特色民宿感受浓浓的乡韵乡愁,可以在梅山湖体验湖光山色。
  二、行程路线
  小岗村→4300农业产业示范区→七星农场→金小岗→小韩庄文化体验园→龙亢新四军淮上办事处旧址→淮北西大门抗战烈士陵园→渡江战役总前委孙家圩子旧址→中国(合肥)非物质文化遗产园→青峰共享农场→马郢田园旅游区→合肥北乡双河景区→张家店战役纪念馆→横排头景区→独山革命旧址群→鄂豫皖红军纪念园→金寨县红军广场→梅山水库→大湾景区
  三、最佳旅游时间
  全年
  四、主要乡村旅游点(项目)介绍
  1.大包干纪念馆:大包干纪念馆以珍贵史料、翔实图片、文字、视频资料,丰富多彩的展示和表现手法,创造性地设计了多处复原场景,生动真实地再现了当年大包干从酝酿到发生、发展的全过程。


  大包干纪念馆
  2.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在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可以学习领悟了沈浩同志扎根基层一线,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陈列馆一侧便是沈浩旧居,展馆在布展上运用了“空间造景”、“沈浩群雕”和“数字演绎沙盘”等形象化设计,采用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渗透着一个优秀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
  3. 新四军淮上行署旧址: 淮上古邑怀远县龙亢镇新龙大街南的火神巷内,有一座古香古色的小院,这就是新四军淮上办事处旧址。 旧址为两进院落,建于20世纪20年代,青砖小瓦,古朴无华,前后进有房屋20多间。 1940年7月,新四军在此建立抗日民主政权淮上行署,下辖怀远、凤台、蒙城、宿东、宿南5个县,建立后为党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军政素质的干部和军事将领,是英勇的淮上儿女不屈不挠抗击日寇,建立人民民主政权的历史见证,是宝贵的革命历史遗产。


  新四军淮上行署旧址
  4.淮北西大门抗战烈士陵园:陵园占地面积15000平方米,纪念塔由张爱萍将军题写,塔前广场两侧由36块将军题词碑构成的将军碑廊,陵园内有纪念馆和欧兴田老人故居。


  淮北西大门抗战烈士陵园
  5.渡江战役总前委孙家圩子旧址:1949年3月22日—4月4日,在这里邓小平、陈毅等主持召开总前委会议、华东局会议,全面进行渡江战役的军事部署和进军江南的政策准备,并确定人民解放军第一支海军部队的领导人选,为渡江战役的胜利和人民解放军的正规化建设打下了根基。


  渡江战役总前委孙家圩子旧址
  6.中国(合肥)非物质遗产园:包括千年百工游览区、中华百味园游览区、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村游览区、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游览区、七十二行民俗村游览区、明清古建筑大观园、楚汉文化游览区、非遗会展文化游览区、世界婚庆民俗文化游览区、世界木民居生态养生园、中华藏宫、大自然非遗动漫玩乐园等特色游览片区。


  中国(合肥)非物质遗产园棲凤楼
  7.青峰岭共享农场:以蔬菜、草莓、西瓜、圣女果为主的种植园可供休闲采摘;拥有亲子项目20余种,团队拓展项目30余种。
  8.马郢田园旅游区:村内聚集了乡柬民宿、马郢客栈、知物柴烧、非遗草木染、英式马术、文创部落、森林小剧场、田园农场、精品采摘等33家产业。


  马郢田园旅游区
  9.合肥北乡双河景区:以中共合肥北乡支部纪念馆为红色源头,以双河社区红色村庄为核心,利用周边秀美的田园、河湖等自然风光,成为红色教育、研学体验、观光休闲的好去处。


  中共合肥北乡支部纪念馆
  10.金寨县红军广场景区:以烈士纪念塔为中心,融塔、馆、堂、碑、墓园、广场为一体,具有山区特色的大型综合性纪念园。革命博物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革命传统和红色历史文化教育的重要场所。


  金寨县红军广场景区
  11、梅山水库:20世纪50年代治淮重点工程,是由我国自行设计自行施工的当时世界上最高的连拱坝。梅山湖长达数十公里,库区沿岸风光秀丽,名胜古迹众多,民族文化村等景点星罗棋布,各具特色。
  12、鄂豫皖红军纪念园:根据“分散保护,集中展示”的思路,将分散在县境的重点革命旧址,按照1:1的比例在园区内集中展示,打造红色旅游品牌。大别山红色电影展览馆共有六个展馆,再现了中国革命的宏伟卷轴,描绘社会主义建设的壮丽美景。


  鄂豫皖红军纪念园
  13、大湾景区:如今的大湾,漫山叠翠与徽派民居相映成趣,走出了一条“山上种茶,家中迎客,红绿结合”的绿色脱贫新路。


  大湾景区
  14.独山革命旧址群:由9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组成,保存着苏维埃时期集党、政、军、文化、教育、司法、经济于一体的县级机构旧址。
  五、特色美食和创意产品推荐
  特色美食:吴山贡鹅、下塘烧饼、虾稻米、黄豆酱、瓜蒌子、金寨吊锅、红豆腐、十大碗、将军菜和观音豆腐、小岗豆饼、地锅鸡、红烧石榴鸡、小麻鱼贴饼、固镇老任桥牛肉
  创意产品:植物蜡染产品、柴烧工艺品、小岗镇尺、小岗瓷器三件套、凤阳花鼓、亚太石榴酒、龙亢雪雁面条
  六、交通方式
  自驾:
  距合肥市区150公里,车程约100分钟
  距滁州市区130公里,车程约90分钟
  距蚌埠市区40公里,车程约40分钟
  公共交通:
  凤阳客运西站、蚌埠高铁站均可乘小岗旅游专线至小岗站下
  来源 :人民日报微信、文旅部网站
  编辑:刘芹 审稿:卢璇洁 终审:季学明
  铜陵日报社出品




  中共铜陵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体会议暨全市二季度工作点评会议召开 丁纯讲话 孔涛作点评并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奏响“项目为王”最强音 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体会议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观摩活动侧记
  录取通知书派送启动,这里一键查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