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人蒋正全在西安救人牺牲感动陕渝两地 家属:我们来带他回家
2022-08-12 11:16:00 来源: 华龙网
  “蒋正全是个好娃,我们来陕西就是要带他回家。”接起电话,还没等记者自我介绍,蒋忠富开门见山地说。


  蒋正全生前照。来源网络截图
  “这电话是蒋正全爸爸蒋忠云的,我是他叔叔。他们一家很朴实,平时乡里乡亲都在村里联系,所以也没几个电话。”蒋忠富说,因为儿子救落水者牺牲了,所以电话才“热”起来,但蒋忠云却因伤心,接不了这些电话。
  8月8日,在陕西西安阎良区二龙口水库,一辆轿车冲入水库致5人被困。危急时刻,在附近钓鱼的3位打工者听到呼救,纵身跳入水中救人,5名被困人员全部救出,而44岁的重庆江津籍男子蒋正全因体力不支沉入水中,最终不幸遇难。
  8月10日,蒋正全的父母、儿子以及妹妹等家人以及几个亲友闻讯后赶往陕西处理后事,计划8月13日将他带回重庆江津老家安葬。蒋忠富说,只要回到家,一切都会好的。


  蒋正全等人的救人现场。来源视频截图
  他用生命完成最后的托举
  善举感动陕渝两地
  8月8日上午11时53分左右,阎良区武屯街道二龙口水库附近,一辆汽车在行驶中,径直撞向护栏,冲向陡坡下的水库。车内有三个成人,两个孩子。
  千钧一发之际,正在距离车辆落水地点约200多米处游玩的蒋正全和工友程心灿、秦建平一行3人,在听到车辆撞击声、落水声、呼喊声后,立即飞奔到岸边,径直跳入水中,游向事故车辆。
  在将小女孩从车窗救出之后,蒋正全托起小女孩,头埋在水里向岸边游去。为了不让孩子呛水,他全程把女孩托在肩膀上,直至村民用绳索将小孩救上岸。
  据一位目击者介绍,为救出最后一位落水者,蒋正全让其踩在自己背上去抓岸边扔来的绳子。最后,他托举的落水者得救了,他却因体力不支,沉入水中……
  最终,蒋正全因抢救无效,离开了人世。
  8月10日,除了陕西、重庆的媒体,全国多地的媒体也纷纷对这个救人事件进行了报道,救人视频被刊发后,全国各地数不清的网友纷纷在各平台留言评论,对蒋正全的英勇行为点赞。




  网友评论截图
  “他这种奋不顾身的行为,值得我们颂扬。”西安市民张先生说。
  “作为一个孩子的母亲,如果遭遇那样的情况,我心里肯定是非常绝望无助的。”西安市民李女士说,但这几位施救者的到来,却彻底改变了这些孩子和母亲们的命运,令人敬佩!
  蒋正全的勇敢和善良,改变了落水者的命运。老家的乡亲们知道他们的行为后纷纷点赞。“本能反应!这就是我们重庆崽。”重庆市民黄先生说,“平时他们是这座城市的建设者,危难之际他们变成了这座城市的英雄。”
  他是个热心肠 哪家修房子肯定少不了他去帮忙
  据蒋忠富介绍,蒋正全今年44岁,江津区朱杨镇板桥社区人,是一名木工。几个月前,他前往西安务工,为人热心、勤劳肯干。家中父母都已经接近70高龄。数年前,蒋正全与妻子离异,独自抚养9岁的儿子,全家的经济来源主要来自蒋正全的务工收入。
  “蒋正全这娃很孝顺,挣的钱都往家里寄。从小也是个热心肠,他会去救人,我们一家都不奇怪。”蒋忠富回忆,只要蒋正全在村里,哪家修房子需要人帮忙,蒋正全拿着工具就会赶去。农忙的季节,别人家忙不过来,招呼一声,蒋正全也义不容辞。
  蒋正全的妹妹蒋正英告诉记者,母亲已经哭晕了好几次,“我不想哥哥做英雄,我只想他活着。”她也担心父母的身体,能否经受这么大的打击。
  而对于蒋正全见义勇为的英勇行为,9岁的儿子蒋辰辰说:“我的爸爸很勇敢……”


  陕西西安阎良区武屯街道办倡议书。受访人供图
  事发街道发捐款倡议
  当地村民自发捐助
  据了解,事发后,陕西西安阎良区武屯街道办发出倡议,为救人牺牲的蒋正全家属捐款。
  这份捐款倡议书上写道,蒋正全家中有一个年幼的儿子和年过七旬的父母。为了提高父母和儿子的生活,他只身一人到陕西渭南一处工地打工,本来已经答应儿子国庆节回家看望,如今却成为一个“失信爸爸”。
  武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倡议书发出后,已经收到全国各地网友数万元的捐款,当地村民们也纷纷响应。一位已捐款却不愿留名的村民表示,自己是看了倡议才得知此事并捐了一些钱聊表心意,她说:“主要是希望遇难者家里的老人保重身体。”
  西安市阎良区委政法委
  对蒋正全等6人见义勇为行为
  予以公示确认
  今天,西安市阎良区委政法委根据《陕西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经武屯街道申报,阎良区委政法委调查核实,拟对蒋正全等6人见义勇为行为予以公示确认。


  西安市阎良区关于蒋正全等6人见义勇为情况的公示。来源 网络截图
  被救者发声 家乡政府:已启动蒋正全家属的后续保障工作
  据媒体报道,被救者谢女士表示,没有蒋正全就没有他们家庭的团圆,对蒋正全的家属,他们将尽最大的能力来报答。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了解到,重庆市有关部门和江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密切关注蒋正全见义勇为英雄事迹情况。江津区当地政府已安排人员前往事发地协助家属做好善后工作,并与当地有关部门积极推动见义勇为行为的认定和表彰、烈士申报等工作。同时,江津区各职能部门正在积极研究帮扶措施,将根据家属实际困难,结合低保、临时救助、慈善救助、教育资助等方面的政策,及时开展精准救助、综合帮扶,最大限度为家属提供生活保障、子女就学等帮助。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重庆日报、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都市快报、陕西网白鹿视频 编辑:萧铭佑
  推荐阅读: 天使来过!重庆21岁女孩捐献器官救4人,6月刚收到硕士录取通知书
  @重庆人 这10个重点避暑景区出行安全提示请查收
  双胞胎兄弟!重庆动物园大熊猫家族又添丁了!
  点“在看”,让更多人知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