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家门口!黄石这些地方的美藏不住了!
2022-08-12 14:51:00 来源: 黄石发布


  出门5分钟
  就能和花花草草撞个满怀
  眼尖的你一定发现了
  如今漫步在黄石大街小巷
  不经意间你就能在街头转角处
  遇到这么一方或大或小的天地
  它们普遍规模不大
  像是从城市里“挤”出来的空间
  却能让你出门进园、抬头见绿
  享受戏水、踏青、赏花、
  看日落、逗宠物的“神仙日子”
  以山体绿地为基底的生态型公园、以拓展整合公共空间为重点的社区型公园、以强化科普教育为主的文化型公园…… 因地制宜,主题各有不同,人们亲切地称之为“口袋公园”,或者“小公园”“小游园”。无论用哪个名字来称呼, 这种见缝插针式的小空间,正成为市民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小布选取黄石城区
  10处 有代表性的口袋公园
  带您一睹为快


  人防主题公园


  地点: 位于下陆区杭州西路、苏州路、青鱼路、白马路所围地块中的一处密林山丘地。 特点: 2021年2月开园,为湖北省第一座人防主题公园。 公园保留并梳理大面积原生树林作为绿色背景,以黄石人防历史和大冶、阳新红色文化为主题,增长防空知识。
  打鼓墩口袋公园


  地点: 位于黄石港区青山湖(四号湖),总面积3.38公顷,其中湖心岛3000平方米,荧光步道2000平方米。
  特点: 2020年11月建成开放。设有“辕门叠翠”“水墨青山”等景观点,配备多种声光电及喷雾设施,园中有目前省内最长的一条荧光步道,全长600米。
  沈家营码头公园


  地点: 位于沈家营路段的港埠码头旧址,占地面积23000平方米。
  特点: 2019年8月21日竣工并开放。该项目与滨江生态修复工程是同时进行的,同时营造多种功能活动空间,一年四季可呈现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景、冬有青的绚丽效果。
  圣明路口袋公园


  地点: 位于山南圣明路美岛公司附近。
  特点: 利用原有地形地貌,以“提升”“优化”“重塑”等手法,以乡土树种为主,营造精致的园林化景观,打造了3个极具特色的节点口袋公园,分别为圣水泉口袋公园、大路村口袋公园及劲牌口袋公园。
  广宁园小区“沁园”


  地点: 位于老下陆街上广宁园小区。
  特点: 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打造富有地方文化特色的组合型小公园、小绿地、小活动广场。经过改造后的游园,沉浸式的3D创意墙绘让人身临其境,整个小区被点缀得五彩斑斓。雅称“沁园”,再现了古朴的江南民居之美。
  纺机小区主题游园


  地点: 位于下陆区纺机小区,占地700平方米。
  特点: 在小区空地上打造了党建和休闲2个主题游园。一侧是红军战士、“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下陆区重大事件”等文化展牌,一侧的“沪芳园”结合原有场地的杉树林,用竹子打造了特色门楼。
  家风家训主题公园


  地点: 位于铁山建设路社区,由原社区休闲广场升级改造而来,占地约4000平方米。
  特点: 目前规划建设了古韵流芳、红色家风、德耀铁山、八德亭、时代新风、诗书墨韵、传世经典等7个展区。该园为黄石首个家风家训主题公园。
  枫叶山口袋公园


  地点: 位于黄石港区华新枫叶山小区。
  特点: 消火栓变成大眼仔,水表箱变身为海绵宝宝,小猪佩奇、愤怒的小鸟、京剧脸谱则将它们的家安在了井盖上,独具特色的标识标牌、文化宣传栏……曾经“脏乱差”的枫叶山小区,改造后成了“网红打卡地”。
  法治文化公园


  地点: 位于磁湖北岸桂花湾广场。
  特点: 为黄石市首个市级法治文化公园。通过嵌入法治文化雕塑、小品景观、LED宣传屏等元素,打造了宪法广场、法治历程文化带、法治典故人物器物展示区、法治休闲区及趣味普法区等5大主题功能区。
  下陆区禁毒主题公园


  地点: 位于磁湖湿地公园内。
  特点: 这是继西塞山江滩禁毒主题公园之后黄石城区的第二个禁毒主题公园。禁毒宣传牌上,文字搭配漫画,详细介绍了毒品的定义、种类、危害等内容,让市民游玩的同时,增强对毒品的认识,提高识毒、拒毒、防毒的意识和能力。
  小小的口袋公园修建得别致精巧,地形高低起伏,树木错落有致,造型各异的景观小品更是点睛之作。 近年来,黄石加快从“城市中建公园”到“公园中建城市”的转变,结合老城区改造、城市整理、道路提质改造,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进园,转角就能遇见美。 数据显示,2018年起我市推动城市口袋公园建设工作,4年间建设完成口袋公园59个。
  今年,口袋公园建设的一大特色亮点是注重文化创意,涌现出一批小巧精致的特色主题公园,体现本土区域文化特色,周边居民在休闲的同时还能接受学习教育,激发居民的自豪感和归属感,形成富有区域文化特色主题的游园和活动场地。 2022年,我市将新增口袋公园17个,口袋公园总数将达到76个,逐渐实现中心城区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入园”的目标。
  就像一片小小的绿洲
  口袋公园让城市更有温度
  大大小小百余个公园串珠成链
  不仅让居民过上了鸟语花香的诗意生活
  更成为邻居街坊交流的纽带
  在不断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的同时
  能让文化得以传承
  使记忆得以延续
  还能对外充分展示城市风貌
  打造亮丽城市名片


  编辑丨 龙 凤
  来源 | 黄石发布
  审核丨 胡 颖
  终审丨刘媛媛
  监制丨丁耀坤
  出品丨黄石日报融媒体中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