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年前的今天,日本投降!丨宜宾人民用鲜血和生命支援抗战
2022-08-15 22:03:00 来源: 宜宾发布






  1945年8月15日
  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
  这一天
  是胜利的日子
  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广播“终战诏书”,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图为日本天皇在议会宣布投降。新华社发


  胜利来之不易
  中国人民从苦难中走来
  更在苦难中奋起
  我们不会忘记
  先辈们浴血奋战14年
  前仆后继赴国难
  铮铮铁骨战强敌
  我们无法忘记
  中华大地上的那些苦难
  和中国人民
  作出的巨大牺牲
  不忘苦难
  因为苦难能唤醒民族的力量
  铭记历史
  因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01
  救亡宣传,唤醒民众
  “七.七事变”后,宜宾城中最早成立的抗日救亡团体是抗日歌咏团, 有店员、职工、中小学教师和学生等约200人参加,教唱《义勇军进行曲》《大刀进行曲》《流亡三部曲》等,活动地点在小南街中国、欧亚两航空公司办事处的二楼。
  宜宾城区的共产党人利用信义互助储蓄会联系群众,创办民智印刷社,开办平凡书店、合众书店,推销《大声周刊》《国难三日刊》《新华日报》和其他进步书刊。 主办《边疆新闻》《后盾周刊》等,派人进入《金岷日报》任编辑,宣传抗日救亡运动,唤起了广大群众的觉醒。
  宜宾抗战剧团是中共宜宾县委、中心县委领导的一个公开的抗日救亡团体, 成立于民国26年10月,成员300余人。经费由宜宾商会支持,活动阵地就在商会。
  民国27年、28年,宜宾抗战剧团先经永兴、白花到自贡,继而溯岷江而上经喜捷,高场、蕨溪、泥溪至月波,再赴庆符、高县、筠连、珙县、长宁、南溪等县进行抗日宣传。
  宜宾城内另一个最大的抗日救亡团体—— 宜宾商会抗敌晨呼队, 是1938年7月7日抗战一周年时成立的,以共产党员和民先队员为核心,成员由青年工人、妇女和学生组成。
  “沉睡的人们起来”是晨呼队在每一个星期天早晨,每次游行时呼出的第一句口号,接着是“坚持抗战到底,反对妥协投降!”“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华民族解放万岁!”等口号,随后就是唱慷慨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大刀进行曲》《游击队之歌》等救亡歌曲。
  宜宾抗日救亡团体“世界反侵略大会宜宾分会”“对日经济绝交委员会”“抗日动员委员会”“抗战建国协会宜宾分会”"抗日后援会"“慰劳抗战将士委员会"“互助共济社”民先队”等纷纷建立,抗日救亡宣传活动遍及城乡。
  叙联中学生 从民国26年下期起,全校高、初中10个班,每班分成四、五个小组,利用星期天到宜宾城的茶馆、十字街头、广场向群众宣讲抗日形势,发动群众参军、捐献。学校每学期向全城人民进行2~3次大型义演宣传,收入全部捐献前方将士。
  国立戏剧专科学校一迁到江安,便在城内举办了“第二期战时戏剧人员训练班。” 在城内公演《杀敌救国》《抗战三部曲》《反侵略》《国贼耻》《节约献金》《正气歌》等剧目。
  迁到李庄的同济大学师生也组织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 逢场天,师生到街头演出活报剧,宣传抗日。
  抗战期间著名民主革命家、教育家黄炎培多次前来宜宾,为抗日救亡奔走呼号。
  民国27年,第六行政督察专员公署令各县中学成立战时训练团,专员冷寅东亲任宜宾县战训团团长。
  宜宾初中以上男生按人数编成营、连、排,训练科目为“学科”“术科”两种。“学科”课目为军事学、政治学。“术科”课目为持枪、射击、战斗、防空、夜间演习、土工作业等,训练时间4周;女校及女生班学生接受“看护”“军事常识”训练,训练时间2周。战训结束后,全体师生返回乡里进行抗敌宣传。
  抗日救亡宣传活动,激发了宜宾人民万众一心,救亡图存的爱国热情。


  国民党联勤总司令部纂订的抗战牺牲阵亡将士部分名录
  02
  宜宾各界
  竭尽全力支援抗战
  抗战前期,东北、华北、东南富庶各省先后沦陷,湘、鄂、黔、桂等省与日酣战,国家财源大大减少。
  宜宾人民响应政府号召,积极发展生产,节衣缩食,全力支援抗战。
  宜宾的宝元通、九顺全、美纶商号、光大商号、中和染织厂、永昌祥、立昌祥绸缎店、荣记商号、廖广东商号、皮仁堂、谦复恒布庄、大成堂、合众轮船公司、茂恒丝厂等工商业户积极组织货源,开拓市场,推进了宜宾经济的飞跃发展,他们承担抗战非常时期宜宾主要工商税收,为国家分解了救国所需的财政燃眉之急。
  1937年,宜宾公务人员积极响应号召,以当月工资的二分之一购买“救国公债”。同年起,宜宾所有中、小学教师薪给八折,捐出20%用作补助战区迁川学校或津贴战区来川学生。
  1938年,由叙联中发起,宜宾城各中学纷纷举行捐献活动,将募捐款项全部捐献前线官兵。
  1939年1月,宜宾工商界开展抗日义务献金活动,将义卖所得之款由县府派员监督封存银行,转汇中央国民政府。同年,宜宾城区各界开展为前方将士捐献寒衣的活动,计募得一万余元,交汇“全国寒衣大会”。
  1944年,宜宾城区再次开展抗日劳军赈济募捐活动,计募得武器费23万元(其中茂恒纱厂经理杨赢亭捐献飞机一架,折款20万元)、劳军款50万元,赈济广东灾民捐款36万元。


  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
  03
  宜宾儿女蹦跃从军
  血洒疆场
  抗日民族女英雄赵一曼(1905年一1936年), 宜宾县人,由郑佑之引上革命道路,民国15年初,进入宜宾女子中学,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叙府学生联合会常委和学联党团书记。民国15年冬,考入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武汉分校。
  “九一八事变后,受中共党组织派遣,到东北进行抗日救亡活动。民国24年秋,任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第一师第二团政委,带领部队驰骋于滨绥铁路以北,给日寇以沉重打击。同年11月15日,部队被日寇包围,她率部浴血奋战,受伤被俘。赵一曼受尽酷刑,英勇不屈,被敌人杀害时年仅31岁。
  凌则之(1911年―1940年),屏山县楼东乡人, 1934年考入清华大学物理系,后投笔从戎,任八路军二十五团政委。“百团大战”开始后,他率部参加正太线破击战,攻下寿阳县马首车站,切断了敌人的运输线。在一次掩护八路军总部转移的战斗中,不幸中弹牺牲,年仅29岁。
  傅哲民(1891年―1938年),江安县留耕乡人, 毕业于保定军官学校。1923年川军杨春芳部参谋长,抗战爆发,率军出川抗战。台儿庄大战中,他随师长王铭章在滕县城指挥督战,敌人以密集的火力向他们猛烈扫射,王铭章、傅哲民身中数弹,壮烈牺牲。
  兴文县先锋乡清末秀才罗竹斋深明大义, 他毕业于洛阳军官学校的孙子罗绍彬在“八一三”松沪会战中阵亡,他又鼓励儿子罗天祥(时任川军某部团长)奔赴前线参加长沙、武汉会战。
  兴文县晏阳镇南街雷姓一家七个儿子就有6人报名参军, 他们是雷崇德、雷震安、雷震远、雷震清、雷崇华、雷春帆。雷崇德、雷震安参战不久便壮烈牺牲。
  宜宾县冠音乡简文宗、简文勋, 母亲年老多病患有眼疾,在家与人纺纱度日,兄弟二人将老母托付给姐姐,双双奔赴战场,因作战英勇,兄弟入伍不久均升任上尉,后来在武汉会战中壮烈牺牲。
  抗战时期,宜宾县八年之中参军的人数为64805人,约为四川全省的四十分之一,高县八年中输送抗战兵员12732名;南溪县出征抗日将士16482名;筠连县奔赴抗日前线青年4053人;长宁县五年中征送参军人数9913人。
  民国32年冬,中国派往印缅战区的远征军急需补充,宜宾各县青年踊跃报名参加远征军,共计人伍693名。
  随军参战的川军各部队宜宾籍战士在太湖西岸宜兴、长兴、泗安、吴兴一线构筑防线与日军激战,阻止入侵日军;参加三十六集团军总司令李家钰部在山西省陵川、晋城、高平间与日军血战;参加张自忠三十三集团军在湖北钟祥与日军的死战;宜宾籍战士还参加了举世闻名的台儿庄大战和三次长沙会战。
  他们中大多数人战死抗日沙场,却没能留下姓名。
  宜宾儿女在抗日战争中的伟大贡献永垂千古!
  来源丨新华社、宜宾史志
  编辑丨牟曦
  编审丨卢欣然
  监制丨邓浩
  推荐阅读
  ◆ 宜宾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对于高温,专家这样说→
  ◆ 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丨基金招商助力 总投资220亿元太阳能项目落户宜宾
  ◆ 五粮液再获殊荣:全球烈酒品牌第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