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招商引资推进大会召开
2022-08-16 11:15:00 来源: 南京发布


  8月15日上午,全市招商引资推进大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和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按照省委工作会议、省政府重点工作推进部署会和市委十五届四次全会部署,总结今年以来招商工作,部署下阶段重点任务,动员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力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为南京坚决担起“勇挑大梁”重大责任提供坚实支撑和强劲动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长夏心旻讲话,市领导杨学鹏、邓智毅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上半年招商工作推进情况,市相关部门、板块作交流发言。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克服多重压力挑战,招商引资工作取得积极成效。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形势、凝聚共识,切实增强招商引资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牢固树立抓招商就是抓产业、抓发展、抓未来的意识,强化以项目看实绩、以项目比高下的观念,自我加压、担当有为,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
  会议要求,做好下一阶段招商引资工作,要应变克难、早为快为。
  要 锚定目标快发力, 突出招大引强,“一企一策”制定工作方案,全力招引一批龙头项目、区域总部和功能性机构;系统梳理强链补链关键环节和目标企业,积极开展定向招商、精准招商,有效打通产业链堵点;坚持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同步推进,加强与海内外知名企业、高校院所、科研机构等对接合作,大力吸引高端研发中心、创新团队在宁投资布局。
  要 聚焦聚力抓重点, 紧扣“2+2+2+X”创新产业体系,加快引进制造业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推动交通、能源、水利、环保和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重点项目加速落地;加强品牌首店、健康文旅等优质项目招引,用好自贸试验区重要开放平台,着力培育一批外贸新增长点;聚焦数字经济重点领域加大招引力度,全力打造城市数字化底座,提升数字经济发展能级。
  要 千方百计促转化, 紧盯不放、全力推进在手项目,加快意向项目签约落地;强化服务保障,发挥好重点招商项目调度工作机制作用,着力破解征收拆迁等堵点难点,形成更多投资量实物量;狠抓存量项目增资扩产,深入实施“二次招商”,突出精准服务,鼓励引导企业增资扩股、利润再投资。
  要 创新方式拓渠道, 强化市场化招商、以商引商,充分发挥各方优势,进一步挖掘项目资源,拓展招商渠道,用心用情做好企业服务,切实提升招商成效。
  要 防范风险守底线, 健全完善招商项目准入评审机制,严格把控项目能耗关、环保关、安全关;规范执行评估论证、协议审查、履约管理等程序,强化项目跟踪监测;坚持效果导向,全面评估项目履约情况和实际绩效,落实好差别化资源配置政策。


  会议强调,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各级各部门要压实责任、凝聚合力,迅速掀起招商引资新热潮。
  要 跑出招商组织加速度, 抢抓当前经济加快复苏的关键期,进一步突出招引大项目、好项目鲜明导向,密切配合、协同联动,形成招商引资工作强大合力。
  要 夯实重大平台主阵地, 强化园区平台招引主责主业意识,充分发挥各功能平台的制度创新和功能集聚优势,高水平办好“金洽会”“软博会”等重大活动,高质量组织特色推介活动,营造招商引资浓厚氛围。
  要 建强招商队伍硬功夫, 加强专职化、专业化招商队伍建设,大力培养懂经济、善研究、敢担当的招商干部,不断提升招商队伍能力水平。
  内容来源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杨凡 通讯员 施甫轩
  图片来源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冯芃 孙中元 编辑 | 吴一唯 校对 | 潘希佳 责编 | 钱奕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