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酷暑 战枯水 致敬高温下的长江航道人
2022-08-16 15:45:00 来源: 长江涪陵航道处
  连日来,有“火炉”之称的大重庆已连续多日遭遇高温“炙烤”,市气象部门相继发布高温红色预警,大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在40℃以上,局部45℃。
  烈日烤晒,长江航道人依旧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保障航道生产有序进行,意味着这些高温作业的航道人要付出更多的汗水与艰辛,为了一探航道人们高温下的真实工作生活,笔者驻扎在长江涪陵航道处长寿航道基地,用镜头记录了一幅幅感人的画面。
  上午八点,笔者在长寿航道基地看到,满头大汗的灯器航标员李斌师傅在修理和测试航标灯,汗水顺着他的额头和脸颊留下,在皱纹处留下深深浅浅的痕迹。
  李斌告诉笔者,近段时间水位低迷,航道条件复杂,行轮碰损航标的频率较高,他平均每天要化较多时间修复或测试航标灯;由于在测试过程中要常常查看数据指标,搬动仪器和设备,经常整个衣服都被汗浸湿。
  在航道04404趸船上,今年42岁的大副胡鹏拿着拖把,重复着低头、弯腰的动作清理趸船的卫生。由于室外天气酷热,高大敦实的身体已经是汗流浃背。“热是肯定热啊,但我们发了防暑降温药品,自己也泡了一壶茶水,不会中暑。”说了几句话后,胡鹏放下手中的活儿,擦了擦汗,拿起旁边的一个水壶大口大口地喝起来。笔者刻意看了一下这个水壶,大概有2000毫升的容量,基本可以喝上一整天,环顾其他同志的喝水杯,都是大容量的,问同志们为何用这么大的水杯。“航道在汛期随时有突发情况,我们要随时出航处置突发事件和恢复失常航标,特别是数字航道一级报警处置,就如行军打仗,那是说走就走的节奏,这个大水壶是要随时‘ 备战’跟船随人的。”实习船长任吉康腼腆地说道。
  中午时分,酷暑难耐,夏蝉嘶鸣。为了错峰进行航道生产维护,进一步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同志们进入午休阶段,只有值班员方东在值班室开展电子巡航,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盯着屏幕,军人的坐姿和自信的眼神,代表着航道畅通无恙。
  下午三点,开会了开会了,笔者看见航道科科长唐毅在招呼大家开会,同志们来到趸船三楼会议室参加该处主题党日活动暨月度安全例会。这是基层航道处规范化建设以来,航道管理人员随船工作落实“三化”,针对汛期和高温下的航道维护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的业务会议,虽然会议室两台空调呼呼直吹,仍没降下闷热的温度,但是同志们依旧坚持在会议室认真聆听该处月度安全工作总结、分析和安全工作部署;航道科员张先驰利用安全会议集中时间特精心准备了《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APP,培训下来,小张身上已经汗水裹身。
  从会议室出来,唐毅带领技术船干按照既定目标开展重点部位的安全大检查和易燃易爆物资的清理,并开展夏季火灾人员疏散及灭火演习。通过半个小时的演练,达到了火灾防范和安全技能大练兵的目的。同志们换下能拧出水的工作服,感觉收获满满。
  岗位练兵,业务培训……,正是汛期航道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础。
  采访过程中巧遇该处管理人员邓波为各班组补发防暑药品,邓波讲道:“今年的高温持续时间长,且多次突破历史温度,航道生产任务也重,今年发放的防暑药品在7月底就已经用完,同志们喝藿香正气水当喝饮料,不然,在这么高的温度下作业,身体都吃不消的,我们随时为航道一线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
  晚饭后,太阳西下,但仍是热浪扑面。船长陈家付在航前作业会会上开展航道质量和安全交底中说道:“根据水位消落,我们今天对王家滩、新恒阳专用航道等重点水域航标进行调整和优化,准备更换忠水碛2号航标锚石一坨和80米钢缆一根;请大家出航加强瞭望,做好探测,遵守安全操作规程。 ”
  作业过程中,大家都挥汗如雨,浑身都被汗水湿透,但是,全体人员紧密有序、配合默契,一气呵成,高效、及时地完成了航标的调整作业。笔者看见航标员张华揉着被汗水浸痛的眼睛,还不停地给标名牌打孔安装;老同志朱永合拿起测水杆对忠水碛进行精准测量,嘴里专业地报着水深尺度:5.5米、6.2米、5.9米……航标员吴永保接力测量工作后,摘下草帽,不停地摇扇,坚毅的脸庞目视船舶前进的方向;豆大的汗珠从他们脸上淌下来,没有一个人抱怨和退缩。
  室内的工作同样也要经得起“烤”验。机舱就被戏称是可以享受“免费桑拿”的地方,在这不大的空间里,两台机器持续运转,使得这里的温度甚至比室外还要高出很多,机舱内的温度计显示为51℃。笔者见到了满头大汗正在检修机油管路系统的轮机长罗建。他告诉笔者:“一早上到现在都换了两套衣服,已经吃了三支藿香正气水了,现在天气温度越高,机器设备就越容易坏,要时刻注意和维护好,热也没有办法,只能多出去透透气。”
  同样,由于今年水文特殊,汛期反枯,王家滩控制河段自5月28日开班以来每天24小时指挥船舶连轴转。其中,骑马桥信号指挥台的党员同志李小平硬是从5月10日开始到现在,战斗在信号台已达95天,多次中暑和胃病发作都坚守在岗位。
  “我们都习惯了,辛苦点没事,只要航道畅通、行船安全就好。”朴实的话语,体现着航道人的责任和担当。
  高温在持续,战枯保畅仍在继续;所有的航道人在各自的岗位上斗酷暑、战高温,辛勤工作,同志们几十年如一日地日夜以江水为伴,无怨无悔保障长江航道的安澜;他们身上所体现出来的爱岗敬业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他们对工作的那一份担当和责任,正是“三特”作风的写照,相信在全体航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长江航道“畅安优智美”新航道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致敬:高温下的航道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