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12部门推出新举措,涉及创业就业、住房、医疗等
2022-08-16 22:30:00 来源: 宜宾发布




  为全力做好宜宾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近期,宜宾银保监分局、中国人民银行宜宾市中心支行、宜宾市金融工作局等12个部门共同印发 《进一步加强宜宾市新市民金融服务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针对 新市民 在 创业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基础金融服务等方面的金融需求,推出了 20条新举措。


  什么是新市民?
  《方案》明确, 新市民是指 因本人创业就业、子女上学、投靠子女等原因来到城镇常住,未获得当地户籍或获得当地户籍不满三年的各类群体,包括但不限于进城务工人员、新就业大中专毕业生、新引进专业人才、新退役军人等。
  《方案》涉及哪些方面?
  《方案》重点聚焦 宜宾新市民群体和新市民较为集中的区域和行业,20条举措主要涉及支持新市民创业就业、有效满足新市民安居需求、助力优化新市民及子女教育培训、提升新市民健康保险服务水平、加大新市民养老保障力度、提升新市民基础金融服务质效六大方面。


  01 支持新市民创业就业方面: 包括优化创业担保贷款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对新市民群体创业单独开发信贷支持产品;精准支持各类新市民群体就业,加大对吸纳新市民就业较多企业的支持力度。 02 有效满足新市民安居需求方面:
  包括支持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合理满足新市民购房置业需求,支持银行机构因地施策执行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积极支持符合购房条件的新市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03 助力优化新市民及子女教育培训方面:
  包括落实好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保障家庭经济困难的新市民子女就学;鼓励职业院校加强与银行保险机构合作,对新市民开展就业技能、岗位技能、创业创新和综合素养培训。 04 提升新市民健康保险服务水平方面:
  包括鼓励保险机构主动对接新市民所在企业,提供灵活、实惠、便利的团体健康保险产品,扩大普惠性健康保险覆盖面;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将具备条件的网点打造成医保服务工作(站)点,为新市民提供一站式医疗保障服务与配套金融服务。 05 加大新市民养老保障力度方面:
  包括支持银行保险机构加强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持续加大对中小养老机构的信贷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优化网点布局,进一步向养老社区、老年公寓等老年群体较为集中的区域延伸服务网点。 06 提升新市民基础金融服务质效方面:
  包括支持银行根据新市民流动性强等特点,优化账户开立、工资发放、征信查询等金融服务,合理减免新市民个人借记卡工本费、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短信服务费等费用等。
  来源丨宜宾日报 记者丨罗友莉 编辑丨牟曦 编审丨卢欣然
  监制丨邓浩 推荐阅读
  ◆ 全市防汛抗旱和森林防灭火专题调度会议召开
  ◆ 打卡 | 解锁三江新区夜市“新玩法”,请戳→
  ◆ 四川印发重要通知,紧急排查这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