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八点半 | ①五折票价玩镇江这些景区;②镇江20222人将获一次性生活补贴
2022-08-19 09:00:00 来源: 金山网






  2022年镇江市中小学、幼儿园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发布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促进教育公平是国家的基本教育政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问题,有关部门密集出台了学生资助政策措施,资助政策体系实现了学前至高等教育阶段全覆盖,从制度上保障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顺利入学。
  具体资助政策如下:
  向上滑动阅览
  一、中等职业教育学生资助政策
  我市已建立起以国家免学费、国家助学金为主,学校和社会资助及顶岗实习等为补充的中职学生资助政策体系。
  1.免学费。对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和非全日制学籍一、二年级涉农专业学生免除学费,对民办中等职业学校符合免学费条件的学生,按照当地同类型同专业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标准给予补助。民办中等职业学校经批准收取的学费高于财政补助标准的部分,学校可以按规定继续向学生收取。
  2.国家奖学金。奖励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在校生中特别优秀的学生,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6000元。
  3.国家助学金。资助具有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的一、二年级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六盘山区等国家11个连片特困地区、西藏及四省藏区、新疆南疆三地州在江苏省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农村学生(不含县城)全部纳入享受国家助学金范围。资助标准为生均每年2000元,具体标准由各地在平均资助标准范围内自主确定,可分2-3档。
  4.顶岗实习。安排中等职业学校三年级学生到企业等单位顶岗实习,获得一定报酬,用于支付学习和生活费用。
  5.校内资助。中等职业学校每年安排一定的经费,用于勤工助学、校内奖学金和特殊困难补助等。
  6.社会资助。鼓励和支持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个人资助中职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二、普通高中教育学生资助政策
  我市已建立起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
  1.免除学杂费。对具有正式注册学籍的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含低保家庭学生、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和残疾学生免学杂费。免学杂费标准按照各级人民政府及其价格、财政主管部门批准的公办学校学费标准执行。
  2.国家助学金。资助具有正式注册学籍的普通高中在校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具体标准由各地在平均资助标准范围内自主确定,可分2-3档。
  3.校内资助。学校从事业收入中提取一定比例的经费,用于减免学费、设立校内奖助学金和特殊困难补助等支出。
  4.社会资助。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社会团体及个人等面向普通高中设立奖学金、助学金。
  三、义务教育学生资助政策
  我市全面免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对城乡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作业本,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生活补助。
  1.免学杂费。全面免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生学杂费。
  2.免费教科书。对全省城乡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作业本,为全省城乡义务教育阶段一年级新生免费配发汉语字典。
  3.生活补助。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用于资助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标准为小学生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生每生每年1250元,城乡低保家庭每生每年小学1500元、初中2000元。具体标准由各地在平均资助标准范围内自主确定,可分2-3档。
  四、学前教育资助政策
  我市全面建立了以政府资助为主体、学校减免保教费等为补充、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学前教育资助政策体系。
  1.政府资助。资助对象主要是指在经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审批设立的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接受学前教育的家庭经济困难儿童,资助平均标准每人每年1000元,具体标准由各地在平均资助标准范围内自主确定,可分2-3档。
  2.免保教费。对城乡低保家庭和持《特困职工证》《残疾人证》人员子女,残疾儿童和无生活来源、无法定抚养人、社会福利机构收养的孤儿及革命烈士或者因公牺牲军人子女,予以保教费全免,经费按学校隶属关系和属地原则,由市、县财政承担。
  3.幼儿园资助。幼儿园从事业收入中提取3%-5%比例的资金,用于减免收费、提供特殊困难补助等。
  4.社会资助。建立和完善相关优惠政策,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及个人等捐资,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
  五、残疾学生资助政策
  1.免费制度。对在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接受教育的残疾儿童,免收保育费和住宿费。在义务教育学校就读的,免收住宿费并给予生活补助,在高中阶段就读的,免收学费和住宿费。
  2.助学金。对中等职业学校一、二年级在校残疾学生和在特殊教育学校职业高中部(班)就读的残疾学生,全部享受国家助学金。
  政策咨询联系方式↓




  全市今天夜里到明天多云到晴,明天最低气温: 29℃到 30℃,明天最高气温: 39℃到40℃。


  “
  马明龙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 强信心抓机遇担责任守底线 为全省“勇挑大梁”多作贡献


  8月17日下午,市委书记马明龙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向企业问计问需、给大家鼓劲加油,感谢企业为镇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强调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扛好责任、守牢底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释放温度,全力实现全年目标,为全省在稳住经济大盘中“勇挑大梁”多作贡献。


  “
  我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决胜收官 122项改革任务全部完成


  8月17日上午,我市召开全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底,我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决胜收官,122项改革任务全部完成,全市国企改革发展呈现出稳中奋进的良好态势。
  “
  8月底前!我市为20222名困难群众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


  为贯彻落实好《省民政厅、省财政厅转发民政部财政部关于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要求,切实保障我市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我市将于近期为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其中市区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将按照每人200元标准发放,丹阳、句容、扬中市参照执行,原则上将于8月底前发放到位。预计将共为20222名困难群众发放404.44万元。
  “
  喜讯!镇江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发布《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确定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示范城市的通知》,我市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
  “
  包装“大瘦身”!记者走访发现今年月饼价格很亲民


  距离中秋佳节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又到了各式月饼上市销售的时节。8月18日上午,记者走访镇江市多家商超发现,散装的月饼价格从几元到十几元,十分亲民。礼盒装的月饼,由于包装“瘦身”,价格也控制在每盒几十元到三百元不等。记者认真搜寻了下,三百元一盒以上的,几乎没有。
  “
  五折票价游景区 2022南京都市圈文旅消费推广季优惠政策出台


  近日,记者从镇江旅游发展公司了解到,“共游极美都市圈,共促文旅新消费”2022南京都市圈文旅消费推广季景区票务优惠政策已出台。市民散客可以旺季票价5折畅游金山、焦山、北固山、南山四大景区。 活动期间,散客票价为旺季票价5折,具体为金山:32元,焦山:32元,北固山:20元,南山:20元,各OTA平台同价售卖。


  “
  苏皖两省三市立法护航江豚逐浪,系全国首例对单一物种的流域性区域协同保护立法


  今年是长江保护法实施一周年,江苏省南京市、镇江市和安徽省马鞍山市正在紧扣“长江江豚单一物种”主题进行协同立法。8月18日,南京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审议了《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长江江豚保护的决定(草案)》。这是南京都市圈城市人大常委会首次跨省域协同立法,也是全国首例对单一物种的流域性区域协同保护立法。镇江市、马鞍山市也于8月同步将有关法规性决定的草案提请本市人大常委会一审,通过后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拟于10月24日(国际淡水豚日)正式实施。(交汇点)
  “
  苏州发出江苏首张C6驾照 可驾驶拖挂式房车


  今年4月1日起,新修订实施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新增了轻型牵引挂车准驾车型。苏州是全省轻型牵引挂车准驾车型驾照考试试点城市,这种驾照就是C6驾驶证。最近,苏州首张C6驾驶证发出。


  “
  青海大通山洪已致16死36失联


  8月17日22时25分,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瞬间强降雨,引发山洪,造成泥石流,致使河流改道,2个乡镇6个村1517户6245人受灾。经过进一步搜救核实,截至18日12时,已造成16人死亡,36人失联(之前通报的死亡4人、失联27人,经搜救确认,救出2人,新增死亡12人,新增失联23人)。(@人民日报)
  “
  戴耀廷等29人承认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


  香港非法“初选”活动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一案,18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再次开庭聆讯。反中乱港分子戴耀廷、黄之锋、杨岳桥等29名被告承认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29名被告将交付香港高等法院原讼庭判刑。
  “
  中消协:近9成被访者遭遇不公平格式条款
  中国消费者协会今天发布《“不公平格式条款”消费者认知及线索征集调查报告》显示,共收到消费者提供的不公平格式条款线索367例,主要集中于网络购物、网络游戏、教育培训、通信服务、房屋装修、医疗美容等行业。
  “
  中宣部:目前已实现所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和大部分博物馆免费开放


  2022年8月18日上午10时,中宣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宣传文化工作举措与成效。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有广播电视播出机构2542个,公共图书馆3215个,文化馆3316个,博物馆6183个,乡镇(街道)文化站4万多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57万个,农家书屋58万家。到目前为止,实现了所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综合文化站和大部分博物馆免费开放。(央视新闻客户端)
  “
  重庆涪陵山火明火已基本扑灭,无人员伤亡


  据重庆市涪陵区政府新闻办消息, 8月18日07时50分许,经过市、区消防力量全力扑救,江北街道所辖山林山火已得到有效控制,明火已基本扑灭,无人员伤亡,过火面积和起火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央视新闻)
  吃出“幸福味道”,老年助餐点地址发布!
  “热乎乎的饭菜来啦!”据了解,为更好的服务老人,我市积极推进老年助餐服务行动,让更多老年人在家门口吃得方便,吃得放心、安心。目前,我市主城区(不含丹徒)已建成并且在运营的老年助餐点共有72个,具体名单 ↓↓↓
  点击图片可放大查看










  编辑:陈路
  精华推荐
  ▪ 17部门重磅发文!涉生育、住房、休假、子女教育……
  ▪ @镇江人,速看!重要提醒!
  ▪ 国务院最新决定




  球分享↓


  球点赞↓


  球在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