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这10所高校,各有什么特色?
2022-08-22 15:18:00 来源: 芜湖发布
  点击 蓝字 关注我们
  芜湖,是安徽省高校密度和受教育人数最多的城市之一,科教实力雄厚,历史底蕴与学科前沿兼具。
  芜湖不仅有老牌名校,还有众多特色高校,为全国各地学子提供了充足的教育资源,也吸引了一大批优质的人才。
  那么,芜 湖到底有多少所高等学校?各自都有哪些办学特色? 今天,我们对芜湖的高校进行了全面的盘点。


芜湖市普通高等学校名单(共10所)

(截至2022年8月22日)

序号 学校名称

主管

部门

办学

层次

备注 1 安徽师范大学 安徽省 本科 公办
2 安徽工程大学 安徽省 本科 公办
3 皖南医学院 安徽省 本科 公办
4 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 安徽省教育厅 本科 民办
5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 安徽省教育厅 本科 民办
6 芜湖职业技术学院 安徽省 专科 公办
7 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安徽省 专科 公办
8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 安徽省 专科 公办
9 安徽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安徽省 专科 公办
10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 安徽省教育厅 专科 民办


  01


  安徽师范大学 安徽师范大学是安徽建校最早的高等学府,安徽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高校、安徽省委省政府优先建设的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和安徽省特色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入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安徽省唯一)、省委宣传部与学校共建新闻学院试点单位(安徽省唯一)。
  学校学科涵盖了文学、历史学、哲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理学、工学、农学、艺术学等11个门类,形成了博士、硕士、学士教育等不同层次,全日制高等教育、成人高等教育、留学生教育等不同类型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入选安徽省高峰学科6个,进入ESI全球前1%学科3个,安徽省重点学科18个,省级学科建设重大项目3个。
  现有博士后流动站6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1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1个,本科专业91个。
  02


  安徽工程大学 安徽工程大学是一所省属多科性高等院校和安徽省重点建设院校,形成了“以工为主、支撑产业、服务地方”的办学特色,被誉为“培养工程师、设计师、企业家和创业者的摇篮”。
  学校设有机械工程学院等16个二级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依托机器人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智能科学与技术等新工科专业在安徽省高校率先成立人工智能学院。
  本科生培养方面,有60余个本科招生专业,涵盖工、理、文、管、经、法、艺等门类,其中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9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9个。 研究生培养方面,有17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1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3个自主设置交叉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03


  皖南医学院 学校初步形成以医学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多层次办学格局。现有直属附属医院2所,非直属附属医院8所,教学医院20所。
  临床医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入选安徽省高峰学科。现有本科专业28个,涵盖医、理、工、管、经、法6个学科门类,其中国家级一流专业4个、省级一流专业10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特色专业9 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1 个。
  学校是全国第一批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高校,有临床医学、基础医学、生物学、药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等5个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临床医学、口腔医学、药学、公共卫生、护理和应用心理6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
  04


  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 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等学校,综合实力近几年一直位居全省独立学院前列。
  学院现有本科专业61个,涵盖工学、文学、经济学、管理学等7个学科门类。建有2个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7个省级特色专业,7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5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一流本科人才示范引领基地,5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现设有电子工程系、化学工程系、经济系、管理系、人文与传播系等10个系。
  2021年6月,教育部发布公示,拟同意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转设为芜湖学院。当前,学院已进入转设过渡期。
  05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由国内著名国际知名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上市企业科大讯飞全资举办、安徽省教育厅主管的非营利性民办应用型普通本科高校。
  学校设置软件工程、人工智能、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市场营销、环境设计、英语等24个在招本科专业,形成了以工学为主,经、管、艺、文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专业布局。
  学校科学研究紧密围绕应用型办学定位,获批国家级创新支持平台1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3个、市级技术创新研发平台5个。
  06


  芜湖职业技术学院 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国首批、安徽首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和国家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院校,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为安徽唯一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
  学校现有招生专业73个,拥有各类名师(大师)、教学团队和高层次人才170余个,各级各类科技平台16个;省级以上各类高水平专业群、成果奖、资源库、竞赛奖位居全省前列,连续三届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展望未来,学校争取早日建成全国一流、世界影响、专本(硕)一体的芜湖职业技术大学。
  07


  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是直属安徽省教育厅归口管理的公办全日制高等职业院校,始建于1935年创办的安徽私立内思工业职业学校,已拥有87年的办学历史。
  学校开设招生专业45个,覆盖安徽省汽车制造、智能装备、信息技术等主要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国家级高水平专业群1个、国家骨干专业8个、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7个、教育部装备制造类示范专业点1个、央财支持专业2个、全国机械行业骨干专业2个;省级高水平专业群2个、高水平专业3个,省级特色专业14个、骨干专业12个、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4个,有28个专业获批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
  为加快创建职业本科学校,2021年学校在芜湖市繁昌区建设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繁昌校区,预计于2024年完成一期工程建设并投入使用。
  08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是由安徽省商业学校和安徽商业职工大学合并建立的公办全日制专科层次的高等职业院校,是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同时也是省内唯一一所被列入安徽省高校综合改革首批试点的高职院校。
  学校共开设37个专业,其中国家级高水平建设专业群1个,国家级重点建设专业4个、国家级骨干专业9个;省级高水平建设专业群2个,省级重点建设专业24个。形成了以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为主的商贸流通、以会计和金融管理为主的财经管理类专业群。
  展望未来,学校正大力实施“职教本科、‘双高’建设、师资提升、协同育人、创新服务”五大行动计划。
  09


  安徽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安徽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前身为创建于1960年的芜湖市中医学校,2002年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安徽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经过60余年的建设与发展,学校已经成为具有鲜明中医药特色的地方性高等院校。
  学校开设中医学、中药学、针灸推拿等31个专业,下辖2所直属附属医院、1个中药资源研究所、1个天然药用植物园、1个中医药博物馆和《现代中药研究与实践》杂志社,拥有9所非直属附属医院。
  展望未来,学校将努力实现创建中医药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院校的目标。
  10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
  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经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成立的民办非营利性高等职业院校,于2011年4月成立。
  学校目前开设28个高职专业和6个专业群,每个专业群均含3-5个专业,形成了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财经商贸、交通运输等大类专业为主,其他类专业协调发展的专业布局。
  2022年6月6日,安徽扬子职业技术学院东校区正式开工,标志着学校基础建设进入了新阶段,进一步推进了升本工作。
  芜湖


  来源 | 大江资讯
  主办单位 | 芜湖市委网信办
  ━ ━ ━ ━ ━ 文章好看就点这里


  
  • 相关阅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