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宜昌小学生,新学期正式实施
2022-08-23 10:21:00 来源: 宜昌发布


  从2022年秋季学期起
  全市小学推行
   每天一节体育课
  小学1—6年级体育课时
  统一增加到 每周5课时
  刚刚
  宜昌市教育局发布
  最新通知 增加体育课时
  认真执行体育课程刚性要求,按照《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22年版),开齐开足上好国家规定的体育课。
  从2022年秋季学期起 小学1-6年级体育课时 统一增加到每周5课时 其中


  ⌛ 小学1-2年级每周4课时增加到5课时、3-6年级每周3课时增加到5课时,增加的体育课时可与课后服务时间统筹安排;
  ⌛ 每天上午统一安排25-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
  各校要将调整后的体育课时和校内体育活动时间纳入教学计划,列入学校课表。


  丰富课程内容
  围绕运动能力、健康行为、体育品德等核心素养,体育课以基本运动技能、体能、健康教育、专项运动技能和跨学科主题学习为主,完善 “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体育教学模式,指导学生掌握基本运动技能和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等 1-2项专项运动技能。


  伍家岗区宝塔河小学“每天一节体育课”之滚铁环。
  结合课后服务素质拓展,挖掘其他运动育人价值,广泛开展踢毽子、跳皮筋、滚铁环、扔沙包、跳房子以及水上、冰雪、武术等传统或趣味项目,用游戏化等教学方法 让学生在多样学练环境中感受运动带来的愉悦 。
  配齐师资力量
  通过 招引、选聘、购买服务等方式
  多途径解决师资不足问题
  建立
  专职为主、兼职为辅
  的体育教师队伍
  各地每年列出部分招聘计划专项用于招引学校体育教师。各校结合课后服务工作,选聘一批有体育特长的在职其他学科教师、退休体育教师及校外优秀教练员、运动员或有资质的第三方专业机构体育教学服务人员作为兼职体育教师。
  加大专兼职教师培训力度 提高体育 教学能力 和 专业素质
  合理核定专兼职体育教师工作量,落实专兼职教师教学服装等劳保福利待遇,增强教师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加强要素保障
  按照 “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
  各地各校切实保障体育器材
  场地设施等日常体育教学需求




  ➣ 在落实《小学体育器材设施配备标准》规定的“基本”配备标准基础上,结合各校开展的体育课程内容及课后服务运动项目, 添置配足必需的体育器材设施,完善易损、消耗较大器材设施定期补充机制, 确保每天一节体育课正常开展。
  ➣ 对学校规模较大、不能满足每天一节体育课教学场地要求的,各校采取 挖潜校内空间资源、增加同课班级数量、就近到公共体育场馆 等方式灵活解决。做好体育运动安全保障和运动伤害风险防控。
  改进教学评价
   完善日常体育教学、体质监测和专项运动技能测试等相结合的评价机制 , 学校将每天一节体育课参与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范围,记入学生体质健康档案。
   完善专兼职体育教师绩效工资和考核评价机制, 专职和校内兼职体育教师增加的任务在绩效工资内部分配、职称评聘、教学成果评定等方面予以倾斜,推动评价导向从教师教了多少转向教会了多少、完成课时数量转向教育教学质量。将学校每天开设一节体育课和支持学校开展情况等纳入各地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学校教学评价、年度目标考核范围。


  精心组织实施
  推行每天开设一节体育课是国家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的 重点任务,是有效推进“双减”、“五项管理”的 务实举措。


  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高位推进,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推进方案。


  聚焦师资、场地、器材等关键要素,秋季开学前各地各校要抓紧研究、落实到位、确保安全。


  调整优化学校经费支出结构,将保障每天开设一节体育课正常所需纳入年度经费预算。
  要总结好做法、推广好经验,形成良好工作氛围,共同推进学生身体素质和综合素养明显提升。
  来源丨宜昌发布、宜昌市教育局 编辑丨晓浪 编审丨翟婷婷 转载须注明来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