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扭车男孩”选择的安工程,究竟是怎样的一所大学?
2022-08-26 10:21:00 来源: 芜湖新闻网




  今年暑假高考招生季, 全网关注的“扭扭车男孩”张亮被安徽工程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 。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青年报、安徽日报等中央媒体和省内媒体纷纷聚焦这位乐观的励志男孩。
  大江资讯获悉信息后第一时间发布新闻,并持续关注“扭扭车男孩”后续进展。《“扭扭车男孩”张亮,将在芜湖读大学》《刚刚,“扭扭车男孩”拿到安工程录取通知书》等图文及视频新闻全网浏览量超600万。安徽工程大学在这个暑假的高考招生季也因张亮而被全网刷屏。


  近日,“扭扭车男孩”张亮告诉大江资讯记者,9月3日,他将抵达芜湖入学报到。那么,张亮选择的安徽工程大学,究竟是一所怎样的高等学府?大江资讯记者在这次连续跟踪采访报道过程中,逐渐了解到这所高校的发展全貌以及自身优势。


  ▲ 安徽工程大学副校长带队,驱车4个多小时,到张亮的家中,专程为他送去录取通知书。
  这所学校正迈向国内知名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
  “人才强校、创新驱动、开放办学、特色发展” ,这是安徽工程大学的战略目标,也正努力向着“国内知名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奋进。
  安徽工程大学办学始于1935年安徽私立内思高级职业学校 ,历经芜湖电机制造学校(隶属于原国家第一机械工业部)、芜湖机械学校、安徽机电学院、安徽工程科技学院等办学阶段, 2010年更名为安徽工程大学。 2019年获批安徽省立项建设博士学位授予单位。


  “自获批立项单位以来,学校坚持以博士立项单位建设为抓手,大力加强内涵建设,坚持“立足地方、服务安徽、辐射长三角”的服务面向,围绕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不断深化校地、校企及校友产学研合作,服务支撑“三地一区”建设,深入推动区域融合、校企融合、产教融合,作为省教育厅重点支持建设单位同时得到了地方大力支持。”据该校研究生部副主任刘宏建介绍。经过几年努力, 学校博士立项单位建设的关键性指标建设成效显著。


  据介绍,近年来,学校的学科核心竞争力得到显著增强,学校主动服务支撑地方,面向安徽省十大新兴产业,进一步完善学校交叉学科及学位点建设, 目前已在国内率先设置了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工程、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3个自主设置交叉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控制科学与工程入选安徽省高峰学科,设计学软科排名进入前22%,机械工程软科排名进入前48%,工程学首次进入全球ESI前1%学科。


  作为安徽省博士立项单位重点建设高校,学校整体办学实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博士立项单位建设的力度,争取在办学层次上有所突破,助推学校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加快学校高质量发展步伐。
  今年该校专业建设与招生质量均大幅提升
  2022年,安徽工程大学共计62个专业招生 ,普通本科共招生4100人, 其中,普通类专业理科3180人,文科490人,艺术类专业430人。
  据该校教务处(招生办)副处长夏登峰介绍, 2022年,安徽省第一批次投档中,安徽工程大学实现文理科投档名次与分数线双提升 ,招生工作取得可喜成绩,生源质量得到稳步提升。据介绍,该校理科投档线512分,高出一本线21分,投档名次较去年提升3540名;文科投档线531分,高出一本线8分,投档名次较去年提升74名。


  一流专业是一流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是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教育教学水平的综合体现。“学校持续深化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内涵建设,深入聚焦专业建设关键环节,制定各专业建设点实施方案,细化举措、明确目标,专业内涵建设成效显著。”据了解, 2021年度,安徽工程大学自动化等11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另据了解,2021年度学校共推荐13个专业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11个,获批率达85%,获批数量和获批率位列安徽省前列。截至目前, 安徽工程大学共获批19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9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与此同时,学校还有24个国家级、省级卓越人才培养计划专业,9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商管理专业成为首个安徽省通过长三角文科专业教育认证专业。
  成为首批人民城市合伙人
  为芜湖企业提供“订单式”人才近千名
  “扎根芜湖大地,服务地方经济是学校一直践行的使命。” 在不少场合,安徽工程大学党委书记张志宏始终强调市校合作、产教融合。
  大江资讯从该校了解到,作为芜湖市首批人民城市合伙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已经结出丰硕的果实,在芜湖经济建设的各个领域,都闪现着安徽工程大学学子的身影,闪耀着安徽工程大学学子的智慧元素。


  ▲陈剑/摄
  在服务地方、科教产教融合新途径探索过程中,安徽工程大学围绕地方新兴产业集聚区, 组建了面向机器人、大数据与智能、集成电路和人工智能等产业的现代产业学院,在安徽省高校率先成立人工智能学院 ,建立了高校、地方政府和企业联合开展人才培养的新机制,与地方共建5个产业技术研究院助力地方产业发展。其中, 机器人现代产业学院成功入选教育部首批发布的50个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


  2022年,安徽工程大学设立校企合作冠名班12个,其中6个班纳入芜湖市紫云英人才计划设班支持,为企业提供“订单式”人才近千名 ,努力探索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复合人才的教育路径。此外,为提升研究生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契合度和贡献度,学校试行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四题”工作,做到研究“真”课题、学生学“真”本事、校企“真”合作,实现可持续性产教融合。


  据了解,安徽工程大学将坚持内涵式发展,全面加强学科队伍建设,提升科学研究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扎实推进博士立项单位各项建设工作,提升学校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全面建成国内知名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


  作为芜湖市“人民城市建设合伙人”,是芜湖对学校在服务地方产业发展和输送人才等方面的认同。 学校将继续坚持“以服务促发展、以贡献求支持”,以打造城市发展共同体为目标,按照“人才库、科技库、思想库”的定位和“产业链、专业链、创新链”的思路,努力打造与芜湖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培养基地和科技创新、文化创新高地,为芜湖市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大城市贡献力量。
  ▍ 记者:周一平 ▍ 图片由 安徽工程大学提供 ▍ 编辑:邢嘉




  扫码关注大江资讯




  公众号 视频号 公众号作品版权均属于大江资讯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