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了蚊子要飞回来?专家提醒:别乱用这两个东西
2022-08-29 09:00:00 来源: 长江日报
  前段时间 武汉一直处在持续的高温天气中 夏季闹得最凶的蚊子 也暂时偃旗息鼓 如今休完“高温假” 蚊子密度也要回升了?


  专家介绍,蚊虫密度受气温、雨水、繁殖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它们最适合的温度是25℃—30℃,超过35℃活动能力就大大减弱,到了40℃基本就活不了。 气温降至32℃以下,蚊子便会再度活跃起来,借助地面小型积水产卵大量繁殖。
  此外,湿度对蚊子的存活影响也很大,一般合适的湿度(相对湿度)是60%-80%,湿度低于40%蚊子活力就很差了。
  蚊子一生分为4个时期,卵、幼虫、蛹、成虫,其中卵、幼虫和蛹3个时期,都离不开水。在适宜的温度下,蚊子完成一个周期时间很短,仅需15天。一个蚊子产下的一个卵块里包含有66枚卵,每次一只蚊子都能产下几个卵块,而且可以反复产卵,因此, 只要天气合适,一只蚊子可以产出成千上万的蚊子。
  饿了一段时间的蚊子“食欲”会更好,人们常说的“秋蚊子猛如虎”便是如此。通常秋季,蚊子不但不会消失,反而更加卖力,战斗力爆表!它们在人的皮肤上留下一个个经久不褪的痕迹,红点肿包难以消退。
  如果没有做到正确止痒
  很容易引起反复搔抓皮肤
  挠破伤口,甚至导致留疤
  如何正确预防蚊虫叮咬、止痒?
  01
  不要频繁使用风油精、花露水
  很多人涂抹风油精或花露水之后,觉得皮肤很凉爽,所以经常使用。
  专家表示,蚊虫叮咬分泌的神经毒素、溶血毒素,容易使我们的皮肤出现炎症反应,而这些外用驱蚊产品,通常含有酒精以及樟脑、薄荷等止痒成分,容易导致皮肤过敏,加重皮炎症状。
  风油精、花露水的作用仅限于驱蚊和止痒,对消肿、袪炎并没有什么效果,而且由于容易挥发,作用持续时间通常比较短。
  不仅如此,樟脑等芳香类物质容易被皮肤吸收,频繁使用会被吸收到体内,也可能造成局部刺激。
  02
  这些人被蚊子叮咬后不能挠
  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被蚊子叮咬后不能挠。糖尿病患者往往合并周围神经病变,在被蚊虫叮咬之后,轻轻挠几下就容易发生皮肤感染。因此,糖尿病病人在户外活动或外出旅行时,应提前在皮肤上喷涂驱虫剂或防蚊剂。
  如果不小心被蚊虫叮咬,局部瘙痒明显,可以适当涂抹清凉油、花露水等,不可抓挠,以免引发感染、皮肤溃疡等。
  人类自身的体味、皮肤温度 及呼出的二氧化碳 都有可能会吸引来蚊虫 不想被蚊虫叮咬 一些防蚊小妙招






  来源:37度里丨长江健康融媒 部分素材参考:CCTV4 制图&视频:马晶晶 编辑:高阳 程佳怡 校对:童永忠
  欢迎关注
  长江日报视频号
  ▼
  推荐阅读
  最高温27℃!9月还会热吗?最新预报来了
  “最美教师”投票开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