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发电、余热余能发电齐上阵!我市目前电量充足
2022-08-29 09:00:00 来源: 攀枝花发布


  连日来,持续的高温天气给电网运行带来了压力,但对于阳光充足的攀枝花来说,这却是光伏发电项目提高发电量的黄金生产期。 在光伏发电、企业利用余热余能发电等多种措施的助力下,我市目前电量充足,百姓用电需求能够得到保障。 上午11点过,在竹林坡光伏发电站的户外集中控制室里,巡检人员已经完成了当天的第一次巡检,确保设备能以最好的状态在中午2点迎接发电高峰的到来。




  “每天上午10点,我们会进行第一次30个点位的巡检,检查设备的温度、实时曲线,还有一些设备有无报警情况,这是我们平时日常的检查工作。下午2点左右,我们会进行第二次30个点位巡检,目的是为了保证设备的安全运行,提高发电效率。” 攀枝花中电光伏发电有限公司竹林坡光伏电站安全生产主管陆熹明说。
  今年七月以来,结合有利的天气条件,竹林坡光伏电站在提前做好设备检修和备品备件储备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设备巡查频次,以故障消除不过夜为原则,确保设备满负荷运行。


  据了解,七月份以来,竹林坡光伏电站日均发电量达到17万千瓦时,超额完成了预定发电计划。
  攀枝花中电光伏发电有限公司竹林坡光伏电站站长 聂万祥:
  七月份我们计划发电量是460万千瓦时,但实际发电量已达到480多万千瓦时,同期相比,我们增加了20万千瓦时。八月份我们计划发电量是450万千瓦时,通过我们的预测,发电量可以达到500万千瓦时左右。
  当前,面对全省电力供需紧张的严峻形势,我市用电负荷最大的工业企业也正在通过自身努力,减轻对外部电网的冲击,担当社会责任。在攀钢钒能动分公司100兆瓦余热余能发电项目的建设现场,设备已经进入到投产前最关键的管道恢复和系统调试阶段,计划将在八月底具备试生产条件,九月初正式并网发电。




  “一旦投产后,每个月增发电量大概7200万千瓦时,占钢钒用电的20%左右,能够全面缓解用电紧张的问题,提高我们的发电自用率,同时,缓解了电网的用电紧张问题,从而能够将更多电能输送到需要的地方。” 攀钢钒能动分公司副经理杨亚泳说。
  据了解,为最大限度减少对外部电网的影响,攀钢钒能动公司启动了能源保障计划,以度电必争的干劲保电保供。六月、七月公司分别创下余热余能发电1.52亿度、1.56亿度的单月最好成绩,在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经营业绩单的同时,也为攀钢钒正常生产提供了坚强能源保障。


  目前,市经信局已会同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建立起“日会商”机制,强化协调联动,加强电力运行监测。在确保安全和环保的前提下,做好企业生产组织,最大限度发挥产线效益,营造节约用电良好氛围。










  记者:攀枝花市广播电视台 熊为新
  编辑:陈蓝
  审核:刁琴
  攀枝花发布
  攀枝花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微信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攀枝花市广播电视台承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