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畅通”丨长江宜昌航道局多措并举 全力确保航道畅通
2022-08-31 10:48:00 来源: 长江宜昌航道局
   8月以来,长江干线上游来水大幅减少,辖区中游各站点水位较往年同期大幅偏低,芦家河、枝江、江口、大埠街等中游重点水道航道维护形势日益严峻。为积极应对特殊水情下的航道维护形势,长江宜昌航道局依托数字航道平台,加强现场维护,加大信息发布,全力确保辖区航道安全畅通。
  科学研判强部署
  8月下旬,宜昌局航标处发布《关于做好2022-2023届枯水期航道维护准备工作的通知》,提前做好应对枯水期航道维护准备。组织召开了长江宜昌航道局2022年航道形势分析研讨会,强化当前辖区航道维护形势预判,提前思考低水位条件下航道维护应对措施,同时对下阶段航道维护生产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确保航道维护生产工作持续、稳定开展。


  合理调度保畅通
  “滴滴滴!”,8月下旬某日16时左右,宜昌局航道运行处出现连续且急促的航标报警声,辖区枝江、姚港、秭归等多地10余座航标因大风恶劣天气先后出现漂移及位移报警,该局航道运行值班人员冷静应对,启动航标失常应急机制,通过数字航道视频监控系统查证报警情况,随后定级、下达处置任务;基层航道处接到出航任务后立刻安排出航恢复,整个处置流程清晰顺畅,处置过程紧张有序。截至当晚21时51分,所有失常航标均恢复正常,从发现失常到恢复正常,平均恢复一座航标仅耗时约30分钟。为保障特殊水情下航道运行工作正常开展,该局依托数字航道,通过加强数字航道条件下值班值守和航道运行监测,进一步提高航标报警、自动水位站报警响应速度和处置能力,8月以来,共处置航标报警2747座次、自动水位站报警11条,恢复失常航标34座,有力确保了当前水位条件下辖区航道运行平稳、有序。




  围绕需求强服务
  汛期以来,中游航运部分时段船舶流量偏少,航运企业效益普遍不及往年。为进一步做好针对港航企业、涉水单位及过往船舶的航道服务工作,尽力为航运企业排忧解难,该局强化服务对接,结合下半年服务对象走访工作和中游片区船东企业座谈会,面对面与船东企业进行沟通,及时通报水情、航道维护尺度、中游重点水道维护情况等内容,确保船方及时了解和掌握中游航道信息;同时,该局通过自主开发的微信小程序,将辖区自动水位站水位信息及时推送给有需求的航运企业、管理部门18家次,8月以来共推送水位信息1.3万余条,发布航道通告信息17条,有效满足了辖区相关企业动态水情需求。


  维护疏浚保尺度
  目前,宜昌局中游芦家河、枝江、江口、大埠街等水道水位已接近往年11月水位水平,航道维护尺度较为紧张,同时因三峡蓄水在即,近坝河段水位面临进一步下降可能。为积极应对中游水位持续下降趋势,尽量保障特殊水情下航道维护尺度,该局高度关注辖区航道维护疏浚保畅工作,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引导下,通过加强与辖区海事部门及设计、施工、监理等相关单位沟通协调,全力推进相关水道维护疏浚工作。芦家河、大埠街水道正在有序施工中。




  下一步,长江宜昌航道局将持续以强化公共服务为出发点,密切关注辖区水情和航道条件变化,各方位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全力保障辖区航道畅通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