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新学期!“开学第一课”来了……
2022-09-02 09:27:00 来源: 泰州发布


  新学期如期而至 “神兽”正式归笼!
  今天 泰州市“开学第一课”示范活动 在兴化市融媒体中心演播大厅举行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刘霞 出席活动
  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 也纷纷开展 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 为孩子们献上 一堂堂生动有趣的“开学第一课”


  活动激励“梦想与担当” 兴化市融媒体中心演播大厅
  9月1日 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 联合主办的 泰州市“开学第一课”示范活动 举行


  活动以 “梦想与担当” 为主题,分 致敬 榜样、梦想启航、筑梦未来三个篇章 ,四名主持人(其中2名是小学生)分别担当班主任、科任老师和科代表角色,以课堂形式徐徐开启三个篇章。
  为激发学生敢于确立梦想,现场,作家庞余亮 、林鸣院士分享了追梦之旅,毕飞宇、王音棋、侯逸凡、朱天曙、王存玉、张澍等兴化籍精英,带着对家乡学子的牵挂,送上了开学寄语。
  刘霞、兴化市委书记方捷还为学生代表送上了 “开学大礼包”,进一步勉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早日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 。
  “开学第一课这场精神盛宴,一定会给我们中小学生,尤其是兴化水乡少年,烙上深深的成长印记,激励他们更加热爱祖国,崇尚榜样,勤奋学习。” ——兴化市实验小学校长 李一栋
  省运冠军做榜样
  泰州市城东中心小学春晖校区
  今天一大早 该校春晖校区的“启智门”前 几位省运会新科冠军 面带笑容 等候新生和家长的到来


  在第二十届省运会 10-11岁组男子花剑团体赛中,来自城东小学的 丁子彦、陈煜龍和朱梓豪为泰州夺得一枚宝贵的金牌。
  “ 成功在于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付出多少汗水,方能收获多少回报!”在开学典礼上,省运冠军丁子彦向同学们分享了平时训练的艰苦日常,讲述了荣誉背后的体育精神。
  “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号召广大师生用自己的激情去为省运助力、为泰州加油,并激励师生们在工作和学习中不断拼搏,做更好的自己。”
  ——城东中心小学校长郑晓彤
  泰州市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
  今天上午9时许 该园全体师生集中观看 省运会“五金王”宗则润 给母校发来的祝福视频


  宗则润是该园2020届毕业生,他包揽了本届省运会 男子8岁组跳水比赛的所有金牌,创下了单个运动员在单届省运会夺冠次数 的纪录。
  宗则润 激励学弟学妹从小要保持锻炼的习惯,好好学习,学会领悟爱,珍惜爱,传递爱。
  “省运赛场是拼搏,是传承,是追求,是进步,更是泰州‘三个不相信’城市精神特质的真实写照。 唯有拼搏奋斗才能成就最好的自己,只有拼搏奋斗才能更好地为泰州争光。”
  ——实小附幼园长姜阗
  泰州市大浦中心小学
  今天上午 “梦想与担当”主题入学仪式如期举行 号召同学们在新学期 要向省运健儿学习 弘扬体育精神,紧跟时代脚步 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大浦银杏娃


  活动中,一年级新同学在哥哥姐姐的帮助下将自己“梦想爱心卡”贴在“伍成号”上,从小心怀理想、乘风破浪、扬帆起航。
  二至六年级的同学则在活动主题墙上,选择自己想要达成的小目标,摁下五彩指印,许下庄严承诺,为新学期的自己加油、助力!
  劳动开启新学期
  姜堰区部分中小学将 “第一课 ”搬到了室外,让孩子们在劳动中开启新学期。
  姜堰区张甸中心小学
  除杂草、挖花生、摘豆荚 …… 一早 在张甸小雪 农耕实践基地里 四年级的部分学生 正在上“开学第一课”


  在老师的指导下, 孩子们做起农活来, 尽管动作有些稚嫩,但却有模有样。 一番忙碌下来,个个满手泥巴、满头大汗。
  “这种花生, 表面呈现凹凸状的,我们要摘下来。表面白白的、光滑的,是还没有成熟的。”学校大队辅导员凌云和孩子们交流着。
  从几年前开始,该校专门开辟了一处半亩的农耕实践基地。每周,四到六年级的学生都会过来劳作。根据教育部的有关规定,从今年9月1日开始,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
  “围绕新规,学校将利用每周1课时的劳动课,利用每天延时托管时间,用好校本教材,培养学生的劳动技能,让学生上好每一节劳动课。”
  ——张甸中心小学副校长宋元江
  姜堰区东桥小学教育集团东方巴黎城校区
  在该校周边一处 芦笋种植基地 种植户张宏珍 分享芦笋的 历史由来、种植特性、营养价值等知识 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那么, 什么样的芦笋能够采摘,又该如何下手呢?
  “用手丈量一下,高度大约在23厘米以上的,这样的芦笋就可以摘了。摘的时候,要抓住根部,先转一下,再用力。”张宏珍和同学们分享采摘经验。
  掌握方法后,孩子们享受着采摘带来的乐趣。经过分拣、捆扎、切割,一份份规整、合格的芦笋就可以上市销售了。
  芦笋有了,该怎么烹饪呢?
  在家长的帮助下,孩子们早有准备。制馅,包成饺子;切段,与蛋合炒。简易的灶台旁,大家忙得不亦乐乎。很快,几道和芦笋有关的菜肴便出锅了。
  “作为家长,在家庭教育当中,也应有意识地引导孩子认识到劳动的重要性,为他们培养劳动技能,以便于在今后的人生当中,走好每一步。”
  ——家长袁炜
  消防交通进校园
  江苏省口岸中学
  为切实加强在校学生的消防安全素质,市消防救援支队通港路消防救援站走进江苏省口岸中学,上好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


  活动中,消防宣讲员从校园火灾特点入手,结合典型校园火灾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学生们讲解常用灭火器材、室内消防设施、逃生疏散器材等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并重点讲解如何预防校园火灾、发生火灾后如何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知识。
  在开课仪式上,消防部门还现场组织开展了“模拟报火警”、“油盆灭火”、“室内消火栓灭火”等实战演练。
  “通过‘开学第一课’的形式,进一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希望师生能重视消防安全,了解相关常识,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校园生活。”
  ——宣讲员周宇
  智堡实验学校 连日来 全市各级公安机关 采取多种形式 为同学们上好 “第一堂安全课”


  9月1日下午,市公安局在智堡实验学校举办“系好交通安全第一粒扣子”暨交通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并组织交警宣讲员到各个班级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讲,让孩子们在开学第一课中加深对出行安全的认识。


  ◆图:童凯 顾日升
  ◆通讯员:高杰 田恬 佳阳 吴丽 王蕾 ◆编辑:殷雅伦 刘晓婧
  【泰州发布所使用的文章、图片及音乐属于相关权利人所有,因客观原因,如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敬请相关权利人随时与我们联系及时处理。】
  点


  和
  发布君陪伴你每一天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