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宣讲“轻骑兵” “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2-09-05 22:03:00 来源: 九江发布


  为打通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传播的“最后一公里”,市公安局围绕各项中心工作,不断探索创新理论宣讲模式,在全市公安机关精心选拔了一批优秀宣讲民警,并根据警种特点和民警擅长的领域分成“领头雁”“先锋号”“平安星”“正青春”“巾帼美”5个分队。 9月2日上午,市公安局举行了九江公安宣讲“轻骑兵”授旗仪式,全面拉开九江公安机关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理论宣讲工作的“序幕”。授旗后,宣讲队伍即分赴乡镇、街道、社区、校园等地,展开首轮宣讲。


  “五个分队”现身说法接地气
   “轻骑兵”5个分队的宣讲员分别来自不同警种、不同岗位,宣讲对象也从儿童、青少年、妇女到老年人,涵盖了不同年龄段、不同社会群体。分队成员虽各归其队,却又“浑然一体”,既可“单兵作战”,也可“五指成拳”。每次宣讲,市公安局将根据形势与任务的要求和群众的需求,定制宣讲“菜单”。


    “我们将带着感情进行宣讲,用身边的小故事讲述九江公安为民的大情怀。”授旗仪式上,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柴桑区公安局新塘派出所所长张强作表态发言,作为“先锋号”分队中的一员,他表示,将通过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切身的感受,面向广大群众讲好英模故事。


  用最“土”的语言直达人心
  在九江市濂溪区慧龙社区,“平安星”分队成员、九江市公安局反诈支队民警宗俭时而用九江话说起几个典型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例,时而又蹲到年纪稍大一点的大妈身边讲“悄悄话”,现场掌声不断。


  宣讲过程中,各分队成员不搞长篇大论,用小故事讲大道理,把党的先进理论通过群众耳熟能详的实话、土话、家常话,用最通俗、最易懂的语言直达人心,“宣”群众关心的事,“讲”群众身边的人,真正搭建起公安民警与群众沟通互动的桥梁。


  9月2日上午,“正青春”分队走进九江市鹤湖学校,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防溺水安全课。分队成员、九江市公安局民警黄勇把宣讲课堂搬到了游泳池,通过理论讲述和实地实操,教孩子们水中自救及救生绳、救生杆的用法,告诫孩子们不能私自前往池塘游泳,并且模范着孩子们的说话语调,幽默的语言、新颖的授课方式获得在场孩子们的喜爱。


  结合开学季,“正青春”分队走进了九江各大、中、小学开展以安全防范教育为主题的宣讲,以防溺水、交通安全、禁毒宣传、防校园欺凌等知识为重点内容,提高青少年的安全防护能力。
  宣讲形式多样化 “走新”又“入心”
  为让好声音、好故事传得快、传得广,市公安局采取交流式、座谈式等多形式开展宣讲活动,让理论宣讲“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扬正气”,使党的先进理论“飞”入千家万户。


  9月2日下午,“巾帼美”分队的两位成员徐月平、袁迪来到了柴桑区匡庐社区进行法治宣讲。作为九江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女子中队指导员的徐月平身着特警服,“英姿飒爽”的出场,让台下观众不由地拿出手机拍照,没想到她宣讲的《反家庭暴力法》内容更加引人入胜。她一会儿邀请观众上台互动,一会儿又“耍出”擒拿格斗的动作,宣讲结束后,观众们意犹未尽,纷纷拉着两位女警继续交流。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九江市公安局还制定了《关于组建九江公安宣讲“轻骑兵”的工作方案》,对宣讲内容、宣讲形式作了进一步的要求和分工,在充分把握宣讲总基调的情况下,各分队联动,共同将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送到基层一线,送到群众身边。
  来 源|九江公安
  责任编辑 |何文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