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一份核酸检测报告如何出炉?看完你就清楚了
2022-09-05 22:03:00 来源: 泸州发布


  核酸检测,是病例筛查最关键的一环,也是确诊新冠肺炎的首要标准。从采样拭子伸进口腔,到四川天府健康通刷出结果,这中间会经历多少个环节呢?一份核酸检测报告单又是如何出炉的?
  日前,泸州日报记者走进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见证一份核酸检测报告的出炉过程。


  采样和送样有条不紊,规范流畅
  9月2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忠山院区和康健中心院区医学检验部核酸检测实验室准备好所有物资、耗材、试剂,准备次日检测2万余管核酸样本,全力支持和配合做好全员核酸检测的目标任务。
  9月3日凌晨4时,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200多名护理人员分别前往瓦窑坝社区、瑞景社区、龙驰社区、龙腾社区4个社区58个采样点。受阴雨天气影响,采样难度增加,采样时间由计划的4个小时延长到7个小时,完成核酸采样约7.5万人。面对高强度的采样任务,他们冒雨坚守在各个采样点,登记指导、信息录入、核酸采集等各个环节均 秩序井然,各项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规范流畅。
  截至9月3日17时,医院接收院外核酸标本2万余管。
  接收和检测环环相扣,一丝不苟
  采样仅仅是核酸检测的前奏,真正的核酸检测是样本送到新冠核酸检测实验室才开始。
  9月3日7时,包装严密的样本开始陆续抵达检测实验室。实验室工作人员彭瑛负责样本接收,她将送达样本逐一消毒、拆袋、编号、校对和扫描,速度很快。同时,海量样本的信息录入保证了零失误。在标本传递窗,将样本递入实验室内。“精神高度集中,不能出现任何差错。”彭瑛说。
  样本进入密不透风的负压实验室,工作人员身穿厚厚的防护服,用对讲机与外面的同事沟通。内部人员只能用眼神和肢体语言进行交流。
  根据采样标本的重要性和对时效性的要求,实验室工作人员首先要对标本前处理,进行分类、处理、编号、上架。前处理完成后,核酸样本将分别通过加样、提取、点样、扩增环节,最终出具报告。其中,提取是为了去除杂质,最终形成纯化的核酸;扩增则是为了让病毒指数级扩充增长,以便在检测中更容易被发现。
  “我们把人员分为3个小组,每组41人,三班轮换。为保证高效运转,我们提前对检测流程进行梳理和优化,并实行定岗定人,每个岗位检测人员都心无旁骛地完成所负责的工作。”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学检验部分子诊断组组长宋敏说,每一环节要求精益求精。
  “实验室里的每一个环节都是大白与病毒的‘正面交锋’,必须一丝不苟。”忠山院区检测二组组长刘勇作为实验室的“机动人员”,在检测的任一环节需要“搭把手”时,他就立即补上,“保障每一环节顺畅、高效,不出差错。”
  当扩增结束后,核酸检测结果也就出来了,但距离市民在手机上刷出结果还有“最后一公里”。
  宋敏介绍,实验室工作人员负责扩增结果的审核并出具报告,由系统自动上传结果。整个过程下来,从采样、送样,到接收、检测、报告、数据上传才算完成一个闭环。
  满负荷运转高效完成检测任务
  一份核酸检测报告出炉,全流程需要多少时间?“在最理想的情况下,也需要4个小时。”宋敏说,许多市民希望核酸检测出结果能够加速,但把全流程走完,4个小时已是最快速度了,如果遇上复核、信息上传等问题,可能还需要更长时间。


  “样本的增加,需要的工作量可能是呈几何倍数增长的。”宋敏表示,面对巨大压力,科室工作人员都撸起袖子加油干。宋敏也是每天凌晨才回家。
  “我们这里就是疫情的一道防火墙,疫情消退才有可能休息。”宋敏感慨地说。她呼吁,市民对核酸检测工作要多一份理解、多一份耐心,期待酒城尽快恢复正常生活。
  - END -
  消息回顾:
  ● 9月3日0-24时,泸州无新增
  ● 9月4日0时起,江阳区提前解除居家配合全员核酸检测疫情防控措施
  ● 今日0时起,龙马潭解除临时性静态管理(除中高风险区)
  来源丨泸州日报
  记者 刘墨
  编辑丨陈相竹 责编丨谢蕤 樊鸣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