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南京金秋经贸洽谈会今日开幕
2022-09-05 22:03:00 来源: 龙虎网




  会议现场。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冯芃 摄
  9月5日上午,2022中国·南京金秋经贸洽谈会开幕式暨数字经济峰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举行。海内外产业、科创、金融等领域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途径参会,共谋发展愿景、共促深化合作。
  开幕式上,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致辞,向广大企业家、各界投资人发出邀约:“同星月和弦,与城市共鸣,感受来自古都金陵的文脉绵长、秋日烂漫,开拓机遇之城的广阔商机、无限愿景,在新征程上共创不凡业绩!”
  市长夏心旻推介南京高质量发展投资环境,市领导龙翔、王立平、沈文祖、杨学鹏、邓智毅、蒋跃建、林涛,江北新区管委会主任吴勇强等出席。
  ‍
  在这个金秋 携手谋发展创未来


  金洽会作为推介南京、投资南京的重要窗口,迄今已走过33个年头,带动引进了南京80%以上的合同外资、90%以上的超千万美元外资项目。


  2021中国南京金秋经贸洽谈会开幕现场。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冯芃 摄
  开幕式上,韩立明说,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变化远超预期、“三重压力”明显加大的复杂局面,南京认真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有力有效处置输入性疫情,顶住冲击稳住经济社会基本盘,全市发展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
  坚决扛起“勇挑大梁”责任,经济运行企稳向好、加快回升




  南京。
  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7%,总量保持全国大中城市十强。工业生产持续回升,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服务业复苏强劲,有效投入力度加大,工业用电量、交通物流等先导指标释放积极信号。
  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明确提出“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的重大要求。作为江苏的经济大市,南京挑重担、扛重责,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全市上下正铆足干劲,全力实施拼经济、促回补、快回升“六大行动”,以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让更多市场主体的发展预期稳起来、信心强起来,与南京一道,危中抢机、逐浪前行。 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紫金山实验室。紫金山实验室供图
  无论形势如何变化,南京都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为当前添动力,为长远增后劲,经济“三新一绿”特征更加明显。新技术加快突破,紫金山实验室6G光子太赫兹实时传输速率创全球最高纪录,成功构建全球首个大规模确定性网络设施。智能电网、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新产业发展壮大。新引擎全速开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居全省第一,累计已有1800多家企业投身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的浪潮。含绿量显著提升,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55.1%,沿江绿化造林、湿地修复面积累计分别达11.7万亩、2万亩。
  当前,南京正积极融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争创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国家级高水平人才集聚平台,努力在创新高原上隆起高峰;全力打造万亿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五千亿级智能电网产业地标,培育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千亿级产业集群,让创新之都、产业强市成为南京最鲜明的标识。这也为广大科技型成长企业、生态圈链主企业、高水平人才团队拓展了创新创业的广阔舞台。 坚信市场主体的力量,推动实体经济根基更加稳固




  我市出台助企纾困二十条,为应对疫情影响,助力中小微企业平稳发展。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董家训 摄
  坚持把留住青山、护航企业发展摆在首位,成立“1+4”产业链供应链专班,每月举办服务企业面对面活动,1—8月兑现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509亿元、惠及市场主体55万户。
  南京将采取更多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推动政策直达快享、应享尽享,让市场主体挺得住、渡难关、有奔头。全面落实国家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为企业扩大投资提供丰富场景。 坚守开放包容追求,中心城市功能进一步提升




  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
  深入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要素集聚功能明显增强;
  开放平台功能明显增强,跨境电商海外仓、进口试剂通关等试点稳步实施,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累计160项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
  交通枢纽功能明显增强,南沿江城际、和燕路过江通道等加快实施,南京北站、禄口国际机场三期等前期工作积极展开,都市圈环线高速纳入国家公路网规划。
  乘双向开放之势,南京将大力推进服务业开放创新,围绕跨境资金结算、数据安全流动、国际人才交流等开展先行先试,持续提升临空国际开放枢纽功能,主动融入国家“东数西算”布局,建设全国算力网络综合调度中心,为数字经济、临空经济、生物医药等新产业发展提供最便捷的赛道。
  坚持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发展更加安心舒心




  江宁开发区行政审批局紧贴企业的办事需求,“量身定制”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通讯员 王强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段仁虎 摄
  连续三年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举措,不见面开标、知识产权交易融资、简易破产等10项经验做法获国家发改委推广。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南京将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制度型开放,营造“全面便利、高度活跃、本质公平、充分开放”的一流营商环境,让国资、民企、外资等各类所有制企业,在南京都能拥有放心投资、顺心工作、舒心生活的美好体验。
  强劲经济韧性 孕育投资发展机遇


  夏心旻从三个方面推介南京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新平台、新机遇。
  奋力奔跑的南京, 投资新空间加速呈现
  今年上半年,尽管遭遇超预期因素影响,南京经济增速在长三角万亿级城市中依然位居前列,呈现出强劲的经济韧性,孕育着众多的投资发展新空间。
  ❖一是聚力扩大内需带来的新空间。围绕产业新赛道、交通基础设施、能源、物流、城市更新等领域,加快谋划、超前布局一批优质项目。全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积极强化创新产品政策支持和推广应用。
  ❖二是加快发展创新型产业集群带来的新空间。软件和信息服务、智能电网两大优势产业入选首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两大先导产业具备良好发展基础。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两大潜力产业处在爆发式增长阶段。


  江北新区南京生物医药谷。
  ❖三是持续壮大现代服务业带来的新空间。南京拥有河西、江北和新街口三大金融业集聚区;总部经济发展综合能力排名全国第六。当前围绕现代金融、信息技术、商务会展、现代物流等重点领域,全力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带来的新空间。实施新一轮支持企业技改奖补政策,推动规上工业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项目。加快数字政府建设,积极推动“一网统管”,打造数字化治理新样板。
  开放包容的南京, 高能级发展平台加速构建
  南京紧扣“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全力建设实施一批重大功能平台,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大动能。


  南京都市圈示意图。市发改委供图
  ✦一是内外畅达的枢纽平台。形成沪宁杭合“一小时高铁交通圈”,北沿江高铁、宁淮铁路等年内开建,以南京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网不断加密。与东北亚、东南亚主要城市形成“4小时航空交通圈”。 ✦二是链接全球的开放平台。江北新区和自贸试验区“双区叠加”优势不断释放。临空经济示范区总体规划正式获批,重点发展“航空核心产业+临空先导产业+临空未来产业”。 ✦三是勇攀高峰的创新平台。以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为主线,布局形成了以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为核心的科创平台矩阵。 ✦四是近悦远来的人才平台。坚定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加快推进高水平人才集聚平台建设,着力培育造就既有高原、又有高峰的人才队伍。
  接轨国际的南京, 高水平营商环境加速打造


  南京。
  南京全力打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一流营商环境,努力让各类市场主体运营成本最低、办事效能最高、贸易投资最便利、发展预期最稳定。
  ●一是落实政策“不打折扣”。今年以来,市级层面也聚焦企业需求,迭代升级营商环境政策,并及时制定助企纾困20项措施、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15项政策等一系列举措,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稳定发展。
  ●二是支持企业“不遗余力”。对于新引进落地的总部企业、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以及围绕重点产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或牵头承担国家攻关任务的企业等,“真金白银”精准支持。
  ●三是服务保障“不留空白”。当前,在南京开办企业半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可压缩到15个工作日。
  35个重大项目 开幕式上签约


  本届金洽会紧扣“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的奋斗目标,以“金秋聚势,赋能未来”为主题,聚焦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跨区域协同融合发展,宣传推介南京高质量发展投资环境。大会将继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依托金洽会云平台、微信小程序和紫金山新闻、龙虎网等融媒体平台,搭建“项目对接、洽谈签约、嘉宾互动”云端互动场景,多层次、宽领域、立体化展示南京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果。 开幕式上,本届金洽会首批重大项目集中签约。35个、总投资2009.7亿元的重大项目签署合作协议。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18个,总投资798亿元,涵盖了新医药和生命健康、软件和信息服务、智能制造装备、轨道交通、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优势产业链领域。今年以来,南京面向全国全球广泛集聚资源,大力招商引资引才引智,一批行业领军企业落户南京,一批带动力强的优质产业项目落地南京,切实以项目招引之“进”夯实经济发展之“稳”,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动力。 大会期间,还将举办2022全球服务贸易大会暨首届国际数字贸易峰会、2022南京国际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创新投资峰会等市级重点活动10余场。此外,南京市各部门各板块将聚焦“2+2+2+X”创新型产业体系和辖区主导产业发展定位,以推介投资环境、招商项目和展示招商工作成果为重点,组织中国AI芯片及应用新赛道研究报告发布会暨南京数字芯城启动大会、2022年中国(南京)国际电商产业博览会暨中国跨境电商产业高质量论坛等各类活动20余场。 欢迎更多“城市合伙人” 了解南京、布局南京、投资南京, 共圆创新创业精彩梦想, 共绘合作共赢崭新篇章!
  内容 来源: 紫金山观察记者 马金
  图片来源:南京日报/紫金山观察记者 冯芃 董家训 段仁虎 市发改委供图 紫金山实验室供图 南京江北新区供图 龙虎网数字资产管理中心
  内容编辑: 龙虎网官微工作室 朱丽敏


  ●第33届南京金洽会,9月5日开幕!
  ● 光影为笔,谱友城画卷 32件摄影获奖作品展现中外湿地之美
  ● 南京经验,全国推广
  ●以奉献彰显青春底色,中核华兴派送清甜西瓜感谢烈日下的付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