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多条“断头路”传来好消息!
2022-09-05 22:57:00 来源: 南昌日报


  石钟山路主路通车江报路已具备通车条件圭峰大道九江街至樟树街段计划于本月15日前通车……近期红谷滩区多条“断头路”频频传来好消息
  石钟山路“断头路”打通,南昌西站周边更通畅
  “这条‘断头路’打通后,我们接送站就方便多了,再也不用担心堵车了。”9月5日中午,网约车司机涂伟在南昌西站接乘客时惊喜地发现,石钟山路和龙兴大街交会处的围挡开了个口子,几台机械设备正在加班加点摊铺沥青、施画标线,这让他非常期待。“以前每当遇到客流高峰期,这里就堵车,因为车辆没有别的路可以走,只能走龙兴大街。现在好了,南边的车辆可以直接走石钟山路出入南昌西站西高架,分流了很大一部分车流,极大地方便了周边居民和车站乘客出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石钟山路为双向四车道,北接南昌西站西高架,南至上饶大街。在石钟山路和龙兴大街交会处,一段30多米长的新摊铺的沥青路面格外显眼,施工人员正在为主路通车做着最后的准备工作。“以前这里是个大土堆,我们前几天进场,叫了5台挖机、30多辆渣土车,干了两个通宵,拉了400多车土方,把大土堆铲平了。接着又马不停蹄地搞硬化、摊铺沥青、施画标线,把主路抢通了。剩下的非机动车道也将在一周内完工。”一名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


  “石钟山路全长864米,宽36米,其他路段已于2015年建成通车,剩下路口这段35米因涉及地铁4号线建设迟迟没有完工。为避免重复建设,我们把场地提供给地铁先建。地铁建设过程中,在这里留下了一个大土堆,旅客一出站就能看到,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城市形象。”红谷滩区住建局工程股干部陈鸿达介绍说,道路通车后,南昌西站周边通行能力将大幅提升,城市形象也将得到进一步美化。
  江报路“断头路”周边将打造运动场所
  9月5日下午,记者在江报路(飞虹路-庐山南大道)项目现场看到,该路段已基本完工,标识标线已施画完成,道路具备通车条件,现场有少量车辆自南向北通行。


  据了解,江报路为红谷滩中心区的一条城市支路,其红谷滩区第一小学至庐山南大道部分路段在前期建设时未施工,于飞虹路口处“断头”。这段“断头路”位于八一大桥桥头南侧,长218米,宽20米,为由南向北单向双车道。为打通飞虹路和庐山南大道之间的交通“微循环”,红谷滩区于今年3月启动了江报路延伸工程。“我们克服了地下管线错综复杂、强弱电井建设电源需外接等各种困难,紧盯节点赶进度,加班加点抢抓工期。目前,已完成道路建设并基本达到通车条件。”红谷滩区住建局工作人员胡明介绍说,八一大桥桥头南侧,从红谷中大道口到丰和中大道口段,还将规划建设小游园、小绿地以及足球场、篮球场等休闲运动场所,不仅能满足市民群众休闲运动健身需求,还将进一步强化城市防灾避险、安全疏散的应急功能,从而提升功能品质、拓展公共空间。


  “八一大桥是南昌的重要过江通道,也是南昌城市的门面,桥头区域已经形成成熟的商圈,很难想象这么繁华的地段曾经存在这么一段‘断头路’。相信这条‘断头路’打通后,将进一步盘活八一桥头的土地资源,为八一桥头的‘二次开发’带来更多可能。”听说桥头沿线还将打造运动场所,家住世茂天城的邹海滨非常高兴,“城市建设就应该注意留白,做到错落有致,多考虑市民百姓的生活,真正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圭峰大道计划本月15日前通车
  沥青摊铺机、压路机隆隆作响、来回奔忙,施工人员加班加点推进人行道铺装……9月5日,记者在圭峰大道九江街至樟树街段施工现场看到,主线道路建设已基本完成,工人们正在进行面层沥青摊铺、人行道铺装施工。“下一步,把路灯、信号灯等交通安全设施完善后,预计本月15日前就可以通车了。”现场一名工人告诉记者。


  圭峰大道是城市次干道,双向六车道,九江街至樟树街段原址为龙岗学校教学楼及场地,圭峰大道至此处“断头”,影响了九龙湖片区城市空间拓展。这段“断头路”长300米、宽50米,南接西站大街,北通祥云大道,连接昌南大道快速路,建成后将进一步畅通九龙湖片区路网,带动区域发展,极大方便周边居民和南昌西站乘客出行。“2021年9月,龙岗学校新校区建成投入使用,原龙岗学校拆除后,我们就组织施工单位进场施工,期间通过增加班组和施工设备、交叉施工等方法,克服困难,努力保障工程高质量如期完工。”红谷滩区住建局工作人员万成超说。


  “对于我们锦天府小区的很多居民来说,圭峰大道九江街至樟树街这段‘断头路’如一根鱼刺卡在喉咙里。现在这根‘鱼刺’终于要被拔除了。”听说道路即将打通,家住锦天府小区的黄琼高兴地说,圭峰大道打通后,她开车上班就不需要绕道婺源路了,可以从圭峰大道直接上祥云大道,预计每天上下班可以节省二十多分钟。“最重要的是,这段路一端连接祥云大道,另一端连接南昌西站,可谓四通八达,以前感觉自己窝在一个角落里,现在感觉这里成了个交通枢纽。”
  |来源:南昌日报社记者 赖海荣 文 马悦 图
  |编辑:李剑楠
  |审校:李园园 |核发:胡盛龙热点推荐
  ►国家级名单!南昌一地入选!
  ►今天!正式启动!
  ►明确了!继续延期至明年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