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红3047万元!“金土地”如何“坐地生金”?
2022-09-06 22:03:00 来源: 马鞍山发布


  秋日的田野 处处充盈着丰收的希望 行走在田间地头 博望区博望镇滨湖村 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章遵楠 满脸的喜悦和自豪
  “这一片都是高标准农田,有的是中稻,有的是晚稻,最迟10月底11月初就能收获了!”章书记一边对记者说着,一边俯下身来轻抚着一株株稻穗,如同对待孩童一般呵护。放眼望去,满眼碧波,绿油油的稻田与一间间农舍相映成趣,美不胜收。


  生在滨湖村,长在滨湖村,章遵楠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作为全村的“领头羊”,如何让村民增收致富,如何让村子变富变美,是章遵楠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向土地要效益
  “我们村的农田和水面资源都比较丰富,怎样将这些资源整合盘活?就是要靠田吃田,向土地要效益!”章遵楠斩钉截铁。
  早在2014年,通过招商引资,滨湖村引进了龙腾科技有限公司参与经营,开展了土地流转,有效助推了现代农业的发展。2016年,利用抗洪契机,滨湖村开展了农田水利设施改造工作,农业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加强。


  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步伐的不断推进,滨湖村“两委”立足村情实际,认真开展调研,分析梳理自身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市场优势。村党总支先后召开村“两委”会、村组干部会、党员群众代表会,研究发展集体经济的新路子。经过反复酝酿讨论,决定综合利用本地资源和群众种养技术,推进土地流转,鼓励规模化经营,走可持续发展生态农业之路。 “差田”变“良田”
  看好滨湖村的农业新发展模式,来自当涂县塘南镇的陶升平去年来到滨湖村承包了252亩“差田”,开启了稻虾种养的新路子,仅仅一个夏天就取得了十分可观的收益。


  “我们村干部带头上门,挨家挨户做群众引导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鼓励村民把零散的土地集中起来。”章遵楠说,村里与村民达成协议,以每亩500元的价格签订土地流转协议,村集体将流转的土地以30至50亩为单元开展集中连片整治,并辅以土地平整、开挖沟渠、修路架桥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市公共交易平台以控制价500元的标准挂网招标。


  目前,中标价已经达每亩每年1156元,高出控制价的部分,采取六四或三七比例进行分成结算,农户还可按60%或70%获得二次分红,余下四成或三成归村集体所有,用于村级发展建设。近三年,滨湖村共流转农田2799亩,实现村民分红3047万元,村集体经济增收140余万元。
  “金土地”实现“坐地生金”
  “2月份拿保底金,8月份拿分红,每年我可以拿到4100多块钱,这放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站在家门口,滨湖村吴家自然村村民吴承德对记者说道。今年77岁的吴承德是土生土长的滨湖村人。在吴承德的记忆里,他家的4.7亩土地因为地势低洼,粮食收成只能靠天收。几年前,吴承德把家中的土地以400元每亩的价格流转了出去,价格低不说,有时还会遇上流转费出现拖欠的状况。
  “同样是土地流转,但现在村里面弄的‘保底+分红’模式,让我们拿到手里的钱都翻了两倍多,我们打心底里高兴。”吴承德说道。


  滨湖村聚焦“土地生财”,通过“户户联合”“村村联合”对农田、水面资源进行流转整合,以村集体为主体进行招商引资,近年来,滨湖村新探索的“保底+分红”土地流转法为全市“金土地”工程创造了“博望经验”,村集体经济更壮了,村民的腰包更鼓了,“坐地生金”已成佳话。
  记者 黄莹 刘明培
  图片 张梦婷 通讯员 聂园
  视频 吴佩琪
  编辑:张梦婷 校对:傅中平 审核: 谷雨 戎小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