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岳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重要通告!
2022-09-06 22:57:00 来源: 岳阳发布


  刚刚 岳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发布通知 决定从2022年9月6日至10月31日 在全市城区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
  具体内容如下
  岳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 关于近期在城区 开展 常态化核酸检测的 通告
  当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外防输入风险巨大,防控形势极为严峻复杂。为进一步织密疫情防控网底、提升预警监测敏感性,更加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近期在全市城区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现将具体事宜通告如下:
  一、核酸检测人员范围
  市中心城区、其他县市区城区及高速出口所在乡镇或街道所有居(村)民(包括本地常住人口、暂住人口、流动人口),每周免费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二、核酸检测时间地点
  (一)检测周期。 自9月6日开始至10月31日,以7天为一个周期至少完成一次核酸检测。风险职业人员和健康监测管理对象核酸检测频次按有关规定执行。
  (二)采样时间及地点。 市民根据各县市区公布的常态化免费便民采样点地址及开放时间,自行前往采样。
  三、注意事项
  (一)全市所有常态化免费便民核酸采样点采样对象为绿码人员,只提供混检服务。
  (二)红黄码人员应至指定采样点或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进行上门采样,采样检测免费。
  (三)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设置的采样点不作为常态化免费便民采样点,需要单检服务的市民可直接前往医疗机构采样点自费进行核酸检测。
  (四)48小时内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的人员,不进行核酸采样。
  (五)有发热、干咳等新冠可疑症状者,不到便民采样点采样,要按规定到发热门诊进一步筛查。
  (六)采样期间,请自觉遵守现场秩序和防控要求,全程佩戴口罩,严格保持“一米线”距离,不随意走动,采样后不逗留。
  希望广大市民积极配合主动参与近期城区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应检尽检。自即日起,对7日内没有核酸检测结果阴性记录的,将在湖南省居民健康码进行弹窗提示、赋码或短信提示。如市民收到短信或健康码出现弹窗提示,请尽快进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上传后弹窗赋码自动解除。
  岳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2年9月6日


  ▲市民自发前往免费核酸采样点进行检测
  中心城区139个
  免费便民核酸采样点地址
  ↓↓↓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拒不参与核酸检测或顶替他人做核酸,都将被依法追究责任


  近期国内本土疫情形势严峻,各地都采取了相应的防疫措施,其中包括核酸检测。有人觉得“不检也没关系”。注意,可能构成违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12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一切单位和个人,必须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检验、采集样本、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
  换个说法,纳入核酸检测范围的人群,如果不参加统一组织的核酸检测的,就涉嫌违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的规定:有关单位和个人不配合调查、采样、技术分析和检验,可能触犯《治安管理处罚法》,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将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罚;涉嫌构成犯罪的,将依照《刑法》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追究刑事责任。
  国家卫健委在2020年第1号文件中,明确将新冠肺炎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如果因为拒绝或逃避核酸检测且造成疫情传播,我国《刑法》第三百三十条明确规定: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引起甲类传染病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无论是拒不参与核酸检测,还是顶替他人做核酸,都将被依照上述法条追究责任。
  往期回顾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王金河
  责任编辑:张萌
  审核: 曾敏学、王昕力、瞿朝辉
  新闻爆料热线:0730—8225564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