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中秋先后到,赏月“锦囊”已备好→
2022-09-07 09:27:00 来源: 上海发布




  二十四节气|白露




  【定义】:太阳到达黄经165°时即为白露
  【交节】:每年公历9月7日~9月9日之间
  【今年】:2022年9月7日23时32分
  1
  1
  1
  白露气候
  著名的《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对“白露”是这样解释的:“水土湿气凝而为露,秋属金,金色白,白者露之色,而气始寒也”。
  大意是指水汽凝结成露,露呈现白色,预示天气转凉。到了9月份,尤其北方大地, 日照减少,暑气渐退,夜晚转凉,昼夜温差比较大,故而水汽容易凝结。


  白露是个非常重要的节气。往往在白露后, 秋天的步伐有些加速,如果夜晚晴朗无云,地表温度会更加迅速地散失,所以有俗语 “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也”。
  随着寒气增长,作物也已经过了生长的顶峰,果实走向成熟。所以从白露开始,我国自北向南大部分地球陆续进入 忙碌的收获时节 。


  而与此同时,江南、华南则会出现 雨水多、强度小 的特点,会让人感觉有些黏糊糊。由于副热带高压的断裂和退却, “秋台” 又会时不时地前来骚扰。


  说起露水,《本草纲目》对秋露的描述真算得上令人垂涎三尺:“百草头上秋露,未唏时收取,愈百病,止消渴,令人身轻不饥,肌肉悦泽。”正因为此,不少地方将清晨 “收清露” 当做白露节气的一项仪式。


  1
  2
  1
  白露与中秋
  二十四节气“属阳”,对应阳历日期,而中秋是农历节日。大家要记住,每年中秋节的公历日期都不同,中秋节的农历日期一定是八月十五,然而八月十五又不一定为满月——满月,即天文学上所说的 “望” 有可能发生在 农历的十四、十五、十六或十七 。


  所以中秋节看不到一轮圆圆的月亮,你也别觉着奇怪;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不是必然却也时常发生 。


  根据农历的相关规则,中秋节最早就会出现在白露当天或白露后一天,即 公历9月8日 ,最晚会在寒露, 即10月8日 ,它会在这一个月里浮动。今年的中秋是9月10日,距离白露只有3天,也算是比较早的了。


  今年中秋月是个不折不扣的满月 ,对有着中秋晚上赏月习俗的我们来说,非常完美!本月,满月(望)发生在 北京时间9月10日中秋节当晚17:59,上海地区月亮升起时间大致为18:20 ,两者十分接近。
  也就是说,当月亮刚升起来,我们就将看到一轮十分标致的圆月,正所谓“出道即巅峰”!


  顺便提醒一下,今年的中秋前两天 (9月8日02:19)月球刚刚过近地点 ,因此,刚刚露出地平线的月亮还会显得很大。


  1
  3
  1
  中秋赏月
  找找月亮上的“嫦娥姐姐”
  “嫦娥姐姐”在哪里?当月亮刚刚从地平线上升起的时候,月面上 较暗的部分看上刚好像一位翩翩起舞的女神。


  而组成嫦娥形象的主要就是月亮上的阴暗区域,即所谓的 “月海”。月球的地形主要分为月海和月陆两种,此外,还有山脉、平原、峭壁、环形山等地形和地貌。


  月海是月球表面低洼平坦的平原或盆地,总面积约占月球表面的1/4。月球上有22个月海,19个分布在月球正面(月球背面只有东海、莫斯科海和智海共3个)。月海中并没有水,而是 被松软细腻的月壤覆盖。


  “玉兔二号”观测发现的撞击坑及岩石
  在距今40亿年前,太阳系内部区域出现过一段 “大轰炸”时期,月球曾遭遇大量小天体剧烈撞击,形成很多较大的撞击坑或盆地。
  在距今30多亿年前,月球多次发生 玄武岩喷发,它们填充到低洼的盆地中,形成月海,俗称 “月海泛滥事件”。不过也有观点认为是同时发生的。


  从下面这张图中 ,我们能想象到,静海就是“嫦娥”的头部,澄海、雨海组成了“嫦娥”修长的身体,风暴洋、知海、湿海则组成了“嫦娥”的裙摆,丰富海、酒海、云海是衣服上的飘带。


  据说“月海”和“环形山”的称呼是伽利略给赐予的。不过第一次在月球地图(绘图)上对月海和环形山标注名称的,则是意大利人乔丹尼·巴蒂斯塔·里乔利(Giovanni Battista Riccioli),并由此开创了月球地貌命名规则。
  现在,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管理着太阳系内所有天体及其地貌特征的名字。月球上的一些地形单元的命名,绝大多数以在各自领域做出杰出的或根本性的贡献的已故科学家、学者、艺术家或探险家的名字命名,以示纪念。
  月球地名中的中国元素
  那么月球地名中有哪些中国元素呢?目前,月球上的中国元素地名共有 22处,包括14座环形山、1个着陆点、2个月溪、5个卫星坑。
  以环形山为例, 月球环形山的数量不计其数,仅月球正面直径超过1公里的环形山就多达30万个。


  月球上的环形山
  目前,已获得命名的环形山/撞击坑为1589个。其中, 以中国科学家名字命名的有14个:
  毕昇(Bi Sheng)
  北宋发明家,环形山直径55.27千米
  蔡伦(Cai Lun)
  东汉发明家,环形山直径44.89千米
  张衡(Chang Heng)
  东汉天文学家,环形山直径42.65千米
  高平子(Kao)
  天文学家(1888-1970),环形山直径34.54千米
  郭守敬(Kuo Shou Ching)
  元朝天文学家,环形山直径33.48千米
  刘徽(Liu Hui)
  魏晋数学家,环形山直径1.5千米
  裴秀(Pei Xiu)
  魏晋地图学家,环形山直径2.2千米
  沈括(Shen Kuo)
  北宋科学家,环形山直径0.9千米
  石申(Shi Shen)
  战国时期天文学家,环形山直径46.52千米
  宋应星(Song Yingxing)
  明朝科学家,环形山直径1.8千米
  祖冲之(Tsu Chung-Chi)
  南北朝时期数学家,环形山直径28.53千米
  万户(Wan-Hoo)
  本名陶成道,元末探险家,环形山直径53.28千米
  徐光启(Xu Guangqi)
  明末科学家,环形山直径0.4千米
  张钰哲(Zhang Yuzhe)
  天文学家(1902年-1986年),环形山直径38千米。
  另有两个没有明确人物指向的名字:嫦娥(Chang-Ngo)和景德(Ching-Te)。
  值得一提的是,祖冲之、郭守敬、石申、万户、高平子是在1960~1980年获得的命名, 其他的实体命名都是由嫦娥工程带来的成果。
  蔡伦、毕昇和张钰哲3个撞击坑是2007年“嫦娥”探月工程绕月探测成功后,中国利用获得的全月面影像数据向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提出的月球地理实体命名申请。2010年8月2日,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批准, 实现了我国月球探测工程科学应用成果在月球地理实体命名上零的突破。






  嫦娥三号任务成功后,2016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批准将着陆点周边方圆77米区域,包括玉兔号月球车巡视路线及其东侧重要地貌命名为 “广寒宫”。


  将其中三个较大的撞击坑命名为 紫微(Zi Wei)、太微(Tai Wei)、天市(Tian Shi)。


  2019年2月中国国家航天局、中国科学院、国际天文学联合会联合公布了嫦娥四号着陆点及附近月球地理实体命名,将 嫦娥四号着陆点命名为“天河基地”(Statio Tianhe),这也是继1969年美国阿波罗11号“静海基地”(Statio Tranquillitatis)后又一处享有“基地”称号的地名。


  同时,将着陆点周围呈三角形排列的三个小环形坑分别命名为 织女(Zhinyu)、河鼓(Hegu)、天津(Tianjin),其分布形态也大致与天上的“夏季大三角”吻合。






  △从左至右依次为织女、河鼓、天津坑影像图
  另外着陆点所在冯·卡门环形山中的一座山峰被以五岳之首 泰山命名(Mons Tai),这也是自1985年后IAU再一次批准命名“山,山脉”这一类月球地理实体名称。


  泰山影像图
  2021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又将嫦娥五号着陆点命名为 天船基地(Statio Tianchuan),批准 裴秀、沈括、刘徽、宋应星和徐光启等5个撞击坑命名,着陆点附近两座小山峰命名为 华山(Mons Hua)和衡山(Mons Heng)。


  月球表面的中国元素越来越多,由我们主动命名的月球实体越来越多,也正说明中国的月球探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科学数据成果得到了重要的应用。


  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能在月球上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
  1
  4
  1
  白露天象


  下半年,地球外侧的大行星连番冲日。“冲”是指行星、地球、太阳视黄经相差180°,基本呈一直线,往往也是行星 最大、最亮、最接近地球的时候。9月17日海王星来到冲日位置,在宝瓶座与双鱼座交界处,亮度+7.7等,需要用望远镜进行观测。附近亮星不多,也多为7等,但海王星会 呈现淡淡的蓝色,所以仔细观察还是能找到它的。


  9月17日海王星位置
  (来源:水兄/Stellarium模拟)


  本月最值得一看的天象莫过于木星冲日。9月27日,木星的亮度将达到惊人的 -2.9等!今年的木星冲日还有一些特别,因为9月26日刚好是木星最接近地球,是 半个世纪以来距离地球最近的一次,木星视直径将达到50角秒,比距离最远的冲(如2029年冲)大12.4%。当然,必须要说明的是,这点差异肉眼是无法察觉的,而且通过调整望远镜的倍率也是轻而易举就能消除的。


  2022年9月27日晚木星冲
  (图源:水兄/Stellarium模拟)
  1
  5
  1
  网友投稿


  8月12日|上海南汇嘴观海公园|司南鱼和星轨|蔡炯晨


  8月6日|上海南汇嘴观海公园|稷下先生


  8月5日|上海南汇嘴观海公园|沙杨


  8月4日|上海南汇嘴观海公园|银河&流星|张昊


  7月28日|崇明东滩|东滩银河|季遥


  7月28日|崇明东滩|C/2017 k2 panstarrs彗星|季遥


  2021‎年‎12‎月‎15‎日|上海浦东|双子座流星雨+冬季大三角+猎户座| @LONGKANG
  【下期征集内容】
  中秋节即将来临,大家一起来拍 月亮吧!欢迎来稿发送至shfbzhengji@126.com。请注明拍摄时间+地点+署名。单张图片大小10M以内。
  - END -
  栏目支持: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
  特约撰稿:施韡(上海天文馆展教中心网络科普部部长、上海市天文学会副秘书长)
  资料:国家航天局、中国探月工程
  制图:施韡、朱骏悦
  编辑:顾依依、朱骏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