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涓成水汇爱河——咸宁积极推进慈善事业观察
2022-09-09 14:51:00 来源: 咸宁发布






  9月5日,中华慈善日。 由通城县云仁公益基金会捐助360万元改建的云溪学校幼儿园教学楼正式交付使用。幼教楼可容纳学生200余人,今年招生128人。 此前,云溪辖区6个山区村、上万人口,仅此一处办学点,加之教育用房建设期均在20年以上,形成教学危房。此举,将彻底解决云溪贫困山区、库区幼儿就近入学的问题。 崇善行善,仁爱成风。
  在咸宁,慈善机制不断完善,慈善组织不断涌现,慈善项目不断丰富,慈善力量不断强大,慈善事业不断发展。
  一个平台汇聚的慈善暖流
  点开咸宁市慈善会的官方网站在线捐赠公示查询平台,捐赠人可通过网上参与公益项目,选择受益对象,捐赠人还可实时了解每笔款物从进到出的全部信息,并随时查询自己的爱心档案。 “2017年,我们还建立‘咸宁市慈善会’微信公众号,实现了网站、微信两个平台关联互动,形成网络宣传和募集网链,拓宽了爱心捐赠方式,增强了慈善透明度。”市慈善会副会长杜珊说。 2016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正式颁实行,同年,市慈善会获得“公开募捐资格”。 近年来,为不断推动全市慈善事业的蓬勃发展,市民政局在开展丰富多彩的慈善主题宣传活动的同时,也加快了制度上的顶层设计。 将“鼓励发展民间慈善组织,鼓励咸宁企业投身慈善事业”“积极发展慈善事业,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开展社会互助、志愿服务和慈善活动”等内容写入《咸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建立表彰激励机制,在全市范围内发掘慈善先进典型,对在咸宁慈善事业发展中做出显著成绩的自然人、法人或非法人组织进行典型宣传。 健全慈善信息公开制度,各级慈善组织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途径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慈善信息,提升慈善公信力。 制定完善一系列财务管理和资金跟踪管理办法,以长效机制将慈善事业置于阳光之下,接受社会监督。
  “构建慈善机制,搭建慈善平台,带动更多的人向上向善,带动更多的人积善行善,才能汇聚起崇德向善的磅礴力量。”市民政局局长张志才说。
  一种坚守诠释的慈善情怀 “一个山区企业,接力二十余年,支持慈善事业,体现出的是企业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折射出的是企业可敬的社会公益心。”8月18日,市民政局与华中师范大学专家组成的调研组,对通城县云仁基金会的发起企业平安电工集团的慈善历程给予高度评价。成立于2021年的云仁公益基金会,前身是云溪爱心会。7年来,共筹集善款200余万元,帮扶云溪弱势人士800多人次。“富而思进,富而思源。没有各方面的支持,企业发展不起来,也成就不了我个人的事业,我回报社会天经地义。”通城县云仁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平安电工集团董事长潘协保说。培育慈善组织,创新慈善项目,壮大慈善资金,才能为救济、助难、解困提供强大的保障,才能更好地满足社会公益需求。近几年,市慈善会推出了“幸福家园”村社互助项目”、“一张纸献爱心”旧衣物、旧报纸回收项目、“医路同行”网上就医众筹项目、“疫情防控,关爱计划”公共卫生援助项目、“‘跑山电工’图书驿站”和“电力爱心超市”项目等一系列慈善活动和项目;新增了“咸宁市慈善会华信爱心基金”等三个冠名基金。全市慈善组织数量也稳步增长,全市非公募基金会从2019年实现0的突破,到现在市本级、赤壁、通山等地都有筹备,预计年内将达到5家。2021年12月22日,“咸宁市慈善会华信爱心基金”在“咸宁市慈善会”官网、“咸宁市慈善会”微信公众号上线,此基金主要用于开展安老、扶幼、助学、济困、助力乡村振兴等慈善活动。
  该基金首笔募集资金突破60万元。仅今年就帮助家庭困难学生21人,帮扶资金近16万元。
  一颗爱心凝聚的慈善力量 9月5日一大早,咸宁市供电公司的职员谭慧便来到了市慈善会。她此行的目的是与市慈善会洽谈在通城继续建“‘跑山电工’图书驿站”,以资助山区的小孩教育。2021年8月5日,咸宁供电公司与咸宁市慈善会正式开始合作,分别在崇阳一中、崇阳县大市小学、崇阳县铜钟小学三所学校建设“‘跑山电工’图书驿站”。项目实施以来,共捐赠资金63万元,目前此项目均已完工。一个个善举扶贫济困,一颗颗爱心乐善好施。近年来,我市慈善事业蓬勃兴起,社会救助能力显著提高。一组数字为证:近年来拨付慈善资金共计3.52亿元,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1670万元,在助学、助医、助困、助残、救灾、公益援助、精准扶贫与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市慈善会接受社会捐赠资金共计2.39亿元,物资折合人民币1570万元,有力支持了咸宁疫情防控和疫后重振。一个个募捐活动彰显公益,一项项救助传承力量。今年以来,市民政局联合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开展首届湖北数字公益节“慈善一起捐”活动,实施慈善项目3个,共募集资金8.2万元。咸安区接受多家爱心企业定向捐赠24万元,捐赠款已全部按照捐赠方意愿安排发放到位;赤壁市全面实施慈善助医,大力提升弱势群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今年上半年共救助 1478人,救助金额71.49万元;通城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共建美丽通城·慈善一起捐”活动,现已募集善款285.65万元;通山县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募捐活动,共募集善款45万元,已救助204名困难群体,发放救助资金30多万元。
  万涓成水,终究汇流成河,像一首澎湃的歌。
  来源:咸宁网官方网站
  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盛 勇
  编辑:宋晓宇
  监制: 洪 伟
  出品:咸宁日报网络传媒中心








  1.咸宁,全国前十!
  2.惠及11.3万人!咸宁发放补贴3384万元
  3.关于公布咸宁城区便民核酸采样点的公告
  4.咸宁7所学校周边交通环境大变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