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吃菜,还是先吃主食?
2022-09-14 09:38:00 来源: 长江日报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 血糖波动对健康危害极大 血管如果长期处于 忽高忽低的血糖环境中 就会导致人体内的炎性反应加重 损伤血管内皮及微血管 不仅会增加并发症风险 还会造成血管内斑块不稳定 引起心肌梗死、脑梗等致命性疾病
  血糖升高
  到什么程度就该警惕?
  很多人拿到体检报告,可能会暗自庆幸:血糖虽然超出正常值,但并未确诊糖尿病。其实,这时你已经踏入糖尿病“候选人”的行列——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前期个体血糖水平比正常人高,但尚未达到糖尿病的诊断标准,一般分两种情况:
  空腹血糖偏高(IFG),其血糖介于6.1~7.0毫摩尔/升之间;
  糖耐量异常(IGT),空腹及餐后血糖均偏高,血糖介于7.8~11.1毫摩尔/升,也称糖耐量受损。
  当一个人的血糖水平高到一定程度,就离糖尿病不远了,而糖尿病有100多种并发症,失明、头晕、肾衰等均可随之而来。


  不吃主食
  可以让血糖更稳定?
  这个说法是错误的。主食中的碳水化合物,是人体必备的营养素,人体每天50%的能量来自主食,完全不吃会影响健康。
  要想血糖更稳定,一方面可以选择粗粮、杂粮饭等主食作为能量供给;另一方面要注意进餐顺序,可以先吃蔬菜,再吃荤菜,最后吃主食,这样可以延缓糖分吸收,减少餐后胰岛素大量分泌,减少血糖波动。
  如何不让
  血糖“坐上过山车”?
  不要让血糖“坐上过山车”,要注意做到:密切关注血糖值、正确用药、调整进餐顺序、小伤小病要警惕、增加抗阻运动、注意季节变化、避免情绪太大波动。
  37度里丨长江健康融媒 部分资料参考:生命时报、央视财经 制图:马晶晶 编辑:高阳 曹欣怡 校对:蔡扬
  欢迎关注
  长江日报视频号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