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十一”前开放!咸宁再增一湿地公园
2022-09-16 15:18:00 来源: 咸宁发布




  9月13日,记者在位于 咸宁碧桂园的湿地吧项目 建设现场看到,10余台机器轰鸣,车辆穿梭,几十名名工人挥洒汗水,现场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


  据了解,湿地吧项目是咸安区一河两岸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的六大景观节点之一, 位于咸安区外国语实验小学对面,总投资6000多万元,总面积114876平方米。


  (效果图)
  该项目位于活力水岸中段,作为绿道全线中的重要节点,突出“湿地生态”,以“湿地绿氧”为特色,上承中国传统的“山水精神”,下接自然共生原则。结合现有条件及周边用地性质,分为 湿地观光区、创意景观区、入口展示区 三大功能区。


  (效果图)
  湿地吧于今年3月开始施工,目前已经完成扩建3孔分洪渠、新建987米防洪墙、加高加固防洪堤坝518米;完成人工湖清淤扩挖、湿地吧河道左右岸护坡铺设、人工湖S桥8根钻孔灌注桩施工、污水管网改造、路基碎石铺设等工程,文化广场驿站和南岸驿站都已经全面封顶。


  “9月27日开始试水,目前工人加班加点, 在10月1日前完成除绿化工程以外的所有工程建设,届时将对市民开放。”咸安区一河两岸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代建单位项目负责人介绍。
  在现场,记者看到湿地吧内还保留了原有古树——重阳木,该树有160多年历史,除此以外,还保留了法国梧桐、朴树、松树、桂花、三角枫等100多棵高大树木,通过重新修剪保护,以“湿地重生”为主题,通过梳理场地原有基础,完善场地功能,凸显场地风貌,形成步移景异的景观效果,丰富游人游玩体验。


  记者从区水利和湖泊局了解到,咸安区一河两岸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起点位于107国道,终点位于金桂西桥,全长8.91公里,总面积约为84.3公顷,总投资2亿元,计划总工期两年,主要内容为全线范围内防洪工程、生态景观工程,配套工程。建设分步实施,目前正在施工的是湿地吧和红桥节点。
  据区水利和湖泊局项目负责人介绍,综合治理工程依托“碧脉融城、幸福淦河、山水香城”的思想,构建虚实结合的六大线路,打造 “一带三段六节点” :
  一带 是沿淦河景观绿廊,打造顺畅的行洪廊道,构建排洪体系、完善防洪减灾基础设施;
  三段 是活力水岸、欢乐水岸、生态水岸,构建贯穿的滨水步(绿)道,实现人行及骑行贯穿,提升淦河慢行系统建设、打造连续的滨水空间;
  六节点 是湿地吧、洞口河、嫦娥广场、烟火气、红桥魂、绿野仙踪。
  营造多样化的活动空间,构建丰富的植物群落,塑造城市文化氛围,激发场地活力,带动滨水空间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空间转型升级。
  来源:掌上咸宁app
  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见博 通讯员 王媛媛
  编辑:宋晓宇
  监制:洪 伟
  出品:咸宁日报网络传媒中心








  1.咸宁,全国前十!
  2.明起,咸安南山交通大调整…
  3.即日起,咸宁全市范围专项治理
  4.大动作!总投资924万元!涉及咸宁城区6条主次干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