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质尽显!看泰州“六美”~
2022-09-19 10:21:00 来源: 泰州发布




  9月15日上午我市举行“奋进新泰州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 美丽泰州建设专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深入推进美丽泰州建设取得的成绩及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这十年 泰州如何变美? 今后又将有哪些变化? 一起来看~


  “六美”画卷加速铺陈
  近十年来,美丽泰州建设深入推进,滨江城市古老底蕴与现代气息交相辉映。尤其是近年来,城市功能品质显著提升, 一幅“六美”幸福画卷加速铺陈。
  营造空间形态之美
  我市不断优化市域空间布局,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统筹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推进市域空间一体发展,基本形成“一横一纵”铁路网、“两横两纵”高速路网、“两纵八横”干线公路网 ,强化市域空间特色塑造,着力构建“一轴一核三极三城”发展新格局 。


  凸显自然生态之美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绿水青山“生态颜值”和人民生活“幸福指数”同步提升。
  全市PM2.5年平均浓度逐年下降,从2016年的55微克/立方米降至2021年的33微克/立方米;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从2016年的68.3%提升至2021年的86%。 “十三五”期间, 泰州林木覆盖率增幅列全省设区市第一。


  绘就现代都市之美
  我市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今年开工建设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102个 ,超出省政府下达改造任务数的 52.2% ,惠及居民 2.87万户 。全市累计完成老楼加装电梯 280部 ,总量居 全省第二 。
  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姜堰区完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工作,凤城河风景区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加快建设。


  彰显田园乡村之美
  十年来,泰州持续改善乡村环境——
  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卫生户厕普及率达 98%以上。
  全年实施农村黑臭河道整治 ,常态化配备河道保洁管护人员,并实现农村污水管网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覆盖率达 77% 。
  全市 36个村获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称号, 44个村获省级传统村落称号。


  构建绿色发展之美
  我市聚力产业转型升级 ,坚持以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建设为引领,探索医药制造与医疗、养老、食品、旅游等健康产业前延后伸。加快数字化转型 ,组织开展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应用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2021年,双登集团等 5家单位(产品)入选国家工信部绿色制造名单,扬子江等 13家企业获评省级绿色工厂。


  展现社会人文之美
  我市传承弘扬文明新风,开展“迎省运、做文明有礼的泰州人”文明培育行动 ,开展九大攻坚提升行动 ,不断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
  我市还大力打造“梅郎故里、戏曲圣地”品牌,聚力提升里下河文学影响,合力传承郑板桥风骨,致力深耕泰州学派哲理。


  小案例 “美丽兴化”
  “美丽兴化”是“美丽泰州”的一个缩影。近十年来,兴化市勠力同心卫蓝天、齐心协力守碧水,通过高效治理燃煤烟气、重拳出击工业废气、全面管控生活污染及强化水环境监测溯源、加强水源地建设、疏浚整治河道等“组合拳”,实现天更蓝、水更清、产业更“绿”、城乡更美,人民群众幸福感更强。


  单位GDP能耗超额完成省定目标
  作为长江经济带战略交汇的重要节点城市,我市在大力推进美丽泰州建设同时, 稳步实施碳减排,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稳步实施碳减排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特别是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 2021年全市企业履约率达100% 。“十三五”末, 泰州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25%左右,超额完成省定目标 。
  与此同时,我市在交通运输领域稳扎稳打,组织编制《泰州市交通运输碳达峰实施方案》《泰州市绿色交通行动方案(2022-2025)》《泰州市低碳环保港口项目实施方案》,通过各种方式打造绿色交通。
  在城乡建设领域,我市既有建筑已完成节能改造 13.5万平方米,全市试点美丽宜居项目达 38个,总数位列 全省第一。
  在绿色能源领域 ,我市努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居民光伏用户数量呈指数级增长,集中式光伏按期并网发电也在加快推进。


  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泰州与长江相伴相依,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顶真碰硬推进突出问题整改。 长江干流水质基本保持Ⅱ类,主要入江支流Ⅲ类水体比例达100% 。


  优化空间布局,加快推动沿江产业结构调整。
  全面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近5年来,清理沿江鱼塘46个,拆除小船厂(小码头)16家、混凝土企业2家、建筑物和构筑物53座, 累计整治长江岸线19公里;实施10个利用长江岸线项目退出和场地复绿, 退出岸线2.84公里,干流岸线生产性开发利用率从52.2%降至49.3%。
  同时,调整优化化工园区布局,化工园区(集中区)由7个削减至2个,企业入园率提升至62.4%;化工生产企业数量从466家减少至117家。


  在全国率先启动“长江大体检”,创新开展“健康长江泰州行动”。
  重点抓好“五个一”——
  建好一个“健康长江泰州行动”大数据平台
  绘制一组长江生态环境指标“体检表”
  开展一批重点领域整治专项行动
  建立一套指挥中心统一协调的工作机制
  发布一个卫星监控分析的“长江健康指数”
  我市还着力打造长江特色示范岸线,将三分之一岸线确定为“不开发区”,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工程。2018年至2021年累计投入 170多亿元,实施 63个项目,建成 19.4公里江港堤防加固工程, 20公里长江岸线生态绿化工程,绿化总面积近 400万平方米。


  打造美丽江苏“泰州样板”
  今年,市委、市政府在全省率先成立泰州市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加强对 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领导,更好推动美丽泰州建设。
  我市将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在全市范围内构建职责明确、合力攻坚的生态环境保护新格局, 具体主要涵盖七方面工作 ——
  强化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加快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
  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
  加强流域区域协同治理,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
  加强源头和过程协同施策,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
  加强生态安全和环境风险协同管控,深入打好生态环境安全保卫战
  加强突出环境问题和群众诉求协同化解,深入打好群众环境权益保卫战
  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今后一个时期,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将是泰州一项重点工作任务。
  我市将加大政策支持、强化技术支撑、深化多方参与、坚持精准发力,致力于重塑产业结构、提升消费水平、改善人居环境。
  同时,我市将以《泰州市“十四五”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扎实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作为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总抓手,聚焦群众关切,着力补齐短板,进一步提升乡村宜居宜业水平。


  到2025年,我市要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长江水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能力明显增强,生态环境风险防控体系更加完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显著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持续提升,生物多样性观测体系初步建立,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
  到2035年,我市要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实现根本好转,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打造美丽江苏“泰州样板”。
  ◆ 图:顾祥忠 ◆通讯员: 邱宏武 ◆部分图片为资料图 ◆编辑:乐文妍 黄文卿
  【泰州发布所使用的文章、图片及音乐属于相关权利人所有,因客观原因,如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敬请相关权利人随时与我们联系及时处理。】
  点


  和
  发布君陪伴你每一天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