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立明专题研究会办稳外贸工作:锚定目标迎难而上 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2022-09-20 15:18:00 来源: 龙虎网


  9月19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韩立明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会办稳外贸有关工作。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锚定年度目标不动摇,千方百计稳住外贸基本盘,以外贸稳支撑经济稳、服务大局稳,为担起“勇挑大梁”政治责任提供有力支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江苏远洋“远诚”轮在南京港龙潭集装箱有限公司801泊位缓缓驶离。 今年以来,受外部环境和疫情冲击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不畅,进出口需求下降,全市外贸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市各有关方面坚持稳字当头、顶压前行,加强重点企业跟踪服务,积极开展外贸护航活动,抓好政策宣讲、推介、落实,支持企业保订单、稳生产,外贸基本盘总体保持稳定。进入下半年,重点行业和重点外贸企业增速回落,进出口走势不及预期。韩立明听取市相关部门板块关于稳外贸工作的汇报,以及海关、金融等部分在宁单位的分析研判,对具体问题进行会办。
  韩立明说,稳外贸事关发展全局和稳增长大局。近期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稳外贸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复杂严峻形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抓好稳外贸各项工作,顶住压力、攻坚克难,提振信心、迎难而上,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的不确定性,切实扭转回落趋势,持续推动外贸保稳提质。
  要全力保障外贸人畅其行、物畅其流,紧盯企业面临的国际货运物流延迟滞后等问题,加大服务保障力度,优化货运线路布局及货源结构,提升口岸通关服务能力;在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前提下,更加高效保障国际人流物流运输通道畅通,加快“防疫泡泡”建设,构建防疫与开放高效统筹的闭环管理模式,最大限度为跨境流动提供便利。
  要全力支持企业保订单拓市场,加大对订单充足企业的防疫、用能、用工、物流、供应链等保障力度,支持外贸企业“走出去、请进来”,广泛参加线上线下展会和洽谈合作,更大力度开拓国际市场。加强进出口专项贷款、出口信保等支持,帮助市场主体克服困难、稳定发展。
  要全力推动新业态贡献新增量,把培育跨境电商作为重要抓手,做大工业品跨境电商出口、优质消费品进口、保税进口等业务,更大力度支持海外仓建设,支持龙头企业发挥平台优势,助力广大中小微企业借船出海、抱团出海。
  要全力做强开放平台载体支撑,依托江海空联运优势,用好自贸区、综保区等开放载体,稳步推进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出口货物“抵港直装”试点和“先放后检”等措施,不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南京—太仓—海防—胡志明”集装箱外贸航线正式开通。
  韩立明对海关、外汇管理、进出口银行、出口信保等驻宁单位的支持表示感谢。她说,稳住外贸基本盘离不开各方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希望有关方面充分发挥专业职能,加强协同联动,与南京共同探索新形势下稳外贸、促循环的有效路径,携手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
  各部门各重点板块要勇于担当、敢为善为,配强工作专班,加强外贸运行监测和精准调度,全面开展企业走访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具体问题,把政策和工作落实到每家企业、每个订单,真正夯实外贸稳增长的基础。要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做到对接服务更主动、政策支持更精准、资源配置更高效,为稳大盘、扩优势、增活力提供坚强保障。
  市领导蒋跃建、林涛参加。
  内容来源: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王灿 邹伟
  图片来源: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徐琦
  内容编辑 :龙虎网官微工作室 程智昱


  ●喜迎二十大 | 开放型经济,十年新跨越!
  ●防疫科普 | 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核酸检测
  ●台风警报!未来几天有大风+大雨
  ●金陵锦色 | 青色·立秋,一叶落而知秋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