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色平分、众星列阵、木星有约……秋分星空看点在此
2022-09-23 10:21:00 来源: 上海发布




  二十四节气|秋分


  【定义】:太阳到达黄经180°时即为秋分
  【交节】:每年公历9月22日~9月24日之间
  【今年】:2022年9月23日09时04分
  01
  秋分:再度迎来昼夜等长
  秋分,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十六个节气,秋季第四个节气。“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这天,太阳几乎直射地球赤道, 昼夜等长。


  就如春分点在天文学中被看作太阳在黄道上视运动的起点,是黄道十二宫的起点,赤道坐标系的起点。秋分点作为 春分点的“对点” ,其重要性也是不言而喻的。


  9月23日秋分,太阳位于黄道和赤道的交点上
  “两分两至” 是地球公转过程中非常重要的四个时刻, “两至” 是阳光直射点最北或最南的时刻,北半球(或南半球)日照时间最长或最短的一天; “两分” 则是阳光直射赤道,南北半球日照时间均等的一天。


  二十四节气实为 “节”与“气”的合称,其中有12个“节气”(也简称为“节”)和12个“中气”(也简称为“气”)。从公历的角度来看,每月有两个节气,第一个就是节气,而后半月中的那个节气就是中气。


  中气 是标识四季、确定农历闰月的关键。天文学上是以 秋分作为北半球秋天开始的标志 。
  02
  秋天真的开始了吗?
  在气象学上,秋天的界限相对更为复杂,也 因地而异。9月中下旬,对我国北方不少地区而言早已入秋,而对南方地区而言,才刚刚开始准备跨进秋季的大门。


  由于大部分地区雨季已经结束,在北方冷空气的推动下,南方高温尽退,水汽也少了许多,正是风和日丽、碧空万里的时候,所以素有 “秋高气爽”之说。而过了秋分, 降温会变得越来越快,大家要注意添衣保暖。


  这段时间农务也变得十分忙碌, 秋收、秋耕、秋种 都马虎不得。及时抢收秋收农作物可避免遭受早霜冻危害的风险,而早播冬季农作物可以充分利用这段时间的光照和热量。


  自2018年起,我国将每年的秋分日设立为“ 中国农民丰收节”,秋风吹稻浪,一起享受属于这个季节的丰收的喜悦吧!
  03
  秋分星空
  秋分夜晚(约22点)抬头看星,已经能欣赏到秋季星空的位置越来越高。此时虽然亮星不多,但是在中国古代星座体系中,这片星空的地位却不低。


  秋分夜晚22时星空模拟图
  虚宿:北方玄武的“代言人”
  秋分时节出现在正南方的是“四象”中的 “玄武”,包括七个星宿:斗、牛、女、虚、危、室、壁。


  位于玄武中间的是二十八宿中的 虚宿 ,远古虚宿主秋天,含有肃杀之意。虚宿又有北陆、玄(xuán)枵(xiāo)、颛(zhuān)顼(xū)之虚等别称。其中北陆顾名思义就是北方之地,表示虚宿是 北方玄武的“代言人” 。玄枵是黄帝的嫡长子,颛顼是黄帝之孙,由此也能看出虚宿很尊贵。


  十二宫 vs 十二次
  玄枵又是“十二次”之一。什么是十二次呢?这实际上是类似西方 黄道十二宫的划分方法。


  黄道十二宫
  把黄道平均划分成12份,以春分(黄道与天赤道的升交点)为起点,自西向东分别命名为白羊宫、金牛宫、双子宫、巨蟹宫、狮子宫、室女宫、天秤宫、天蝎宫、人马宫、摩羯宫、宝瓶宫、双鱼宫,这就是我们俗称的 十二宫。


  宣化辽墓彩绘星象图,上海天文馆仿制品。重瓣的九瓣莲花外围,既有北斗七星、九曜、二十八宿等东方传统星官体系的映射,还有来自西域的黄道十二宫图像。


  张世卿墓星象图中的黄道十二宫局部
  有研究认为,中国的“十二次”主要划分依据是木星。 古人经过观察发现, 木星在恒星背景中大约每12年运行一周 (现代值11.86年),那么如果把黄道附近天区划分成12份岂不是很方便纪年吗? 于是就有了12年一个循环周期,木星也得名 岁星 。


  木星|图源:NASA
  这些虚拟的12个等份就叫十二次,自西向东分别为:降娄(jiàng lóu)、大梁、实沈、鹑首、 鹑火、鹑尾、寿星、大火、析木、星纪、玄枵(xuán xiāo)、 娵訾(jū zī),它们与黄道十二宫恰好能够 一一对应。你看,玄枵所对应的星宿就是女宿、虚宿和危宿——玄武七宿中间的三个宿。


  虽然虚宿地位较高,但是虚宿所掌管的天区却显得比较“忧伤”。虚宿的两颗星很暗,不太容易看见。 虚宿一是宝瓶座β,三等星, 虚宿二是小马座α,四等星。


  虚宿的东侧自北向南依次为 司非、司危、司禄和司命,司非主功过是非,司危主行为举止,司禄主福禄寿命,司命主处罚罪过。它们分别都由一对恒星组成,因此虽然不亮却也不难认。
  横跨虚、危、室、壁四个宿,这里的天空中还有一一条长长的,由12颗星组成 垒壁阵,犹如空中长城。不知道它的名字是否来自战国时期赵国老将廉颇所留下的壁垒阵?


  在垒壁阵的南方,有一个由45颗星组成的星官—— 羽林军。这45颗星可按3颗一组划分,共成15组,犹如排兵布阵一般。所有这一切将秋日萧索、万物萧瑟的氛围烘托起来。
  04
  秋分天象:和木星有约


  木星大 约每13个月就有一次冲、最接近地球。但是,地球和木星的接近距离并不是每次都一样。这是因为地球和木星的公转轨道都不是正圆,而是 椭圆轨道。地球和木星的离心率分别为0.01670、0.04853,木星的离心率更大。
  下面的图表是20年来木星和地球的距离变化。大约13个月的周期,反复接近地球。2022年的情况是4.0AU,可以看出非常接近地球。


  2022年的接近是自1951年以来,时隔71年的大接近。另外,比这次更接近地球是在2129年, 107年后。此为略算值,所以不知道真的是否这样。
  木星是我们太阳系最大的行星,它于 2022年9月27日3时33分位于冲(视黄经差180°)的位置。木星在双鱼座内,入夜后自东方升起,视星等-2.9,视直径49.9角秒,在夜空中 相当明亮显目。


  9月27日晚木星冲
  (来源:水兄/Stellarium模拟)
  观看木星并不限于冲日当天,其实在 前后1个月所见木星的差异并不大,若想近距离地欣赏这颗美丽的行星,可透过天文望远镜观看。望远镜中的木星有明显的表面条纹,更有环绕在木星两边著名的 伽利略四大卫星可观看。


  9月27日当晚23时许,还将发生 木卫一凌木的天象。如果你的望远镜放大倍率和分辨率足够好,将有机会看到木星盘面上的小圆点,以及它投在木星表面的黑影!
  -END-
  栏目支持: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
  特约撰稿:施韡(上海天文馆展教中心网络科普部部长、上海市天文学会副秘书长)
  资料: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
  制图:施韡、朱骏悦
  编辑:顾依依、朱骏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