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里看“宜宾活力”
2022-09-27 13:03:00 来源: 宜宾发布




  近日
  宜宾市统计局综合科发布
  2022年1-8月
  宜宾主要经济指标数据
  宜宾坚持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多作贡献
  努力推动经济社会良好发展
  交出了一张可圈可点的漂亮答卷
  增长6.4%的背后
  是产业与技术的深度融合
  今年1-8月
  宜宾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同比增长6.4%
  近年来,宜宾聚焦“双碳”目标,大力发展绿色低碳新兴产业,高度重视动力产业发展。


  为打造“动力电池之都”,助推新兴产业高速发展,宜宾在建设科技平台方面,积极培育研发平台,围绕动力电池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技术需求,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整合行业创新资源。目前已培育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建成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




  同时,宜宾推动协同创新平台建设,依托四川时代、欧阳明高院士工作站等龙头企业和科研机构,联合行业高校院所和上下游企业,成功组建四川省动力电池创新联合体,正式获批四川省新能源汽车先进动力技术创新中心。


  为了加强科技企业培育,促进企业发展,宜宾加大动力电池产业领域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认定力度,分级建立后备培育库,推动凯翼汽车、宜宾锂宝等10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此外,宜宾聚焦动力电池产业技术需求,在项目设置上给予倾斜支持。今年以来,动力电池领域企业获省级科技计划项目8项、经费500余万元。重点突出科技项目支撑,瞄准产业发展急需解决的技术难题,率先在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领域推行“揭榜挂帅”科技项目,着力构建“企业出题、政府立题、人才破题”的“揭榜”攻关机制。目前,首批7个榜单已完成签约、揭榜金额5500万元。




  作为全市现代工业“5+1”产业之一,智能终端一直是宜宾培育的重点新兴产业。通过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短短5年多时间,宜宾已先后引进了朵唯、极米、智威、苏格、康佳等智能终端项目233个、投产144个,逐步形成以手机整机产品为主、泛智能终端领域的产业体系。


  宜宾以敢闯敢拼的担当精神,大刀阔斧推进改革发展,“产业发展双轮驱动”、“双城”建设等一系列战略举措的落地落实,让万里长江第一城崛起蓬勃发展新力量。
  增长11.1%的背后
  是项目加速建设的集中展现
  今年1-8月
  宜宾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同比增长11.1%
  今年4月,宜宾首场抓项目促投资竞进拉练现场会期间,三江新区与翠屏区这两个宜宾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共亮出18个项目点位。这些项目涉及重点产业、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各个领域,既有“龙头性”,也有“标志性”,一个个项目既“含绿”又“含金”,集中展现了宜宾全域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次月,全市5月抓项目促投资竞进拉练现场会在江安县、南溪区相继召开。一个个项目争分夺秒、快马加鞭。
  ......
  这样的竞进拉练在宜宾每月都会持续进行,从政策措施的落实落细到机械轰鸣的建设现场,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到动力电池全产业链发展,从统筹推进各领域重点项目建设到超前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在接地气的竞进拉练中看到宜宾未来的可期蓝图,在大干快上抓项目的发展使命中进一步坚定责任担当。


  今年以来,宜宾市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1至7月,宜宾市牵头的34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41.8亿元,占年度预计投资的90.2%。 宜宾以超常规的举措、超常规的努力,排除万难,奋勇拼搏,逆势而上,稳住经济大盘,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既定目标。




  增长52.0%的背后
  是加速涌现的潜力释放
  今年1-8月
  宜宾全市货物
  进出口总额203.08亿元
  同比增长52.0%


  智能终端产业、动力电池产业
  成为宜宾外贸五年来
  持续增长的强力引擎
  宜宾市各部门不断优化服务、出台优惠举措等方式。宜宾海关出台《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的十四条措施》;宜宾市税务局简化办税流程,平均退税时间由原来的1.4天压缩为当天办结;宜宾外汇管理部门加大跨境融资支持力度,上半年宜宾外汇衍生产品签约金额3.96亿美元,创近5年来历史新高,签约金额居全省第三。


  宜宾综保区和获批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的临港经开区两个开放平台经过快速发展,如今已成为宜宾外贸主阵地。


  风正帆扬,奋楫争先
  在这片充满希望的三江大地
  一个个新产业发展壮大
  一个个新项目落地生根
  一组组数据刷新纪录
  ……
  决战四季度 大干一百天
  站在新起点上
  宜宾正朝着
  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阔步前行
  来源丨综合宜人宜宾APP、宜宾日报、科技日报等
  编辑丨刘瑶
  编审丨杨湖平
  监制丨冯雷 推荐阅读
  ◆ 宜宾动力电池:中国制造新优势!
  ◆ 关于调整翠屏区、三江新区部分风险地区风险等级的公告
  ◆ 疫情防控小知识,十条措施请牢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