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非凡十年”:德安县近十年七次荣获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
2022-09-28 12:36:00 来源: 九江发布




  发布人
  德安县委书记 周三连 德安县委副书记、县长艾菲
  德安县委副书记柯剑峰
  主持人
  市政府新闻办协调科科长 杨洋
  9月27日上午10:00,九江市委宣传部、德安县人民政府联合召开九江“非凡十年”新闻发布会(德安县专场)。一起来看看吧。


  发布会现场
  德安县委书记周三连介绍德安县十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中共德安县委、德安县人民政府和18万德安人民,向各大媒体、各位记者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德安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由我先向大家介绍一下过去十年德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过去的十年,是全县上下感恩奋进、砥砺前行的十年,也是德安发展成果丰硕、令人自豪的十年。十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团结一心、真抓实干,在赶考中书写答卷,在奋斗中收获幸福,在磨砺中实现跨越,走过了极不平凡、令人难忘的历程。十年间,全县GDP年均增长9.1%,2021年达到173.4亿元,是2012年的2.5倍;人均水平达到10.42万元,成功跻身全省前十,是2012年的2.3倍。七次荣获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连续十次荣获全市高质量发展先进县,摘得国字号奖项14个,省字头奖项32个,形成了“人往德安走、钱往德安流、项目往德安落”的德安新现象。
  这十年,我们坚定不移强产业,工业重镇重塑新优势。挺起工业脊梁,迈出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新兴产业强筋壮骨的坚实步伐。十年来,累计引进100亿元以上项目2个,50·20项目29个,亿元以上项目168个,总投资金额1437.75亿元,万年青高新产业园、国科集团总装(德安)基地等企业纷纷建成投产。2021年规上工业营收559.12亿元,是2012年的2.7倍;利润总额35.4亿元,是2012年的3.4倍;规上企业162户,是2012年的2倍。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达到35%,已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2家。建成宝塔工业园区和丰林工业新区,形成“一园两区”发展格局,科创中心、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拔地而起,先后获批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省级纺织服装产业基地。今天的德安,工业规模实现跨步、工业质量不断跃升、工业平台提质升级,充满了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这十年,我们坚定不移促改革,跨越发展激发新动能。坚持用改革的办法激发经济社会动力活力,在林长制、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党建+乡贤”治理模式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德安经验”,荣获全国十佳深化改革县级科协、全国第一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全省深化改革先进县等称号。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成立“安心办”、上线“安心云”、汇编“安心包”、发放“安心卡”、开展“安心评”、举办“安心谈”;创新“八环相扣”服务机制,为企业提供“保姆+”服务,德鑫纺织、彰沅金属等企业祖孙三代接续奋斗、实干兴业的故事在社会各界传为美谈,打响了“选择德安 就是心安”的营商环境品牌,荣获全省“五型”政府建设示范县、首届十佳优化营商环境工业园称号,在2021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进入二十强。今天的德安,改革活力持续迸发,营商环境暖心爽心,优质资源正在加速集聚。
  这十年,我们坚定不移兴城市,隆平故里展现新颜值。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城区功能品质全面提升。第七次人口普查统计,德安常住人口净增12758人,是全市唯一人口净增加的县,城镇化率达到67%;实施446个城建重点项目,完成“十桥三十路”交通工程、“三河六站”防洪工程、“三水”治理生态工程,38个棚户区、老旧小区得到改造。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等多张城市名片。全县有4A级景区2家,5A级乡村旅游点1个,义门陈文化产业园、华夏阳光微电影小镇等重大项目成为文旅融合发展“增长极”。我县成功争得2023年全市旅发大会的筹办权,在这里也欢迎各界朋友来德安观光旅游。2015、2016年,袁隆平院士接连两次回到家乡,为省级隆平科普教育基地揭牌,为隆平学校颁发奖学金,为超级稻基地测产,隆平广场、隆平公园、稻田广场、隆平大道,隆平故里处处体现隆平元素、彰显袁隆平精神。今天的德安,小城景很美、小城有故事、小城更精致。
  这十年,我们坚定不移稳三农,乡村振兴描绘新画卷。坚持把三农工作摆重中之重的位置,千方百计做优农业、做美农村、做富农民。尽锐出战打赢脱贫攻坚战,8个贫困村、9101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与全市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连续4年在全省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获“好”的等次。利益联结机制更加紧密,全面消除了“空壳村”,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拓展,2021年平均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23.46万元,50-100万的村7个,100万的村2个。蛋鸡养殖、食用菌、茶叶、葡萄、莲子、菊花等特色农业产业持续发展壮大,粮食产量逐年提升,重要农产品稳定供应,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试点全面推进,591个村点完成新农村建设,乡镇集镇实现全面改造提升,荣获全省新农村建设工作先进县。今天的德安,一幅业兴、民富、村美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这十年,我们坚定不移办实事,民生事业开启新篇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连续十年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75%以上。大力实施“建五扩五”教育工程,荣获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连续三年获全省县(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优秀等次。全面推进四个“城乡一体化”民生工程,全县集中供水覆盖率达98%以上,公交线路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城乡环卫纳入第三方综合治理,形成了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空气质量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荣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连续十一年获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今天的德安,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这十年,我们坚定不移抓党建,勤廉德安彰显新气象。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传承红色基因,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卓有成效,基层组织阵地全面过硬,打造了“红色德安”党建品牌。以好家风促进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德安义门陈家训传统”被中纪委网站收录于“中国传统中的家规”并头条推介,纪录片《义门流芳》面向全球播出,义门家风“吹”向世界。深化廉洁德安建设试点,全面实施勤廉德安建设“五大工程”,大力开展“优环境、转作风、开新局”活动,一体推进“三不腐”,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今天的德安,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向上向好,狠抓落实、干部创先的氛围更加浓厚。
  十年的砥砺实践让我们深切体会到,德安发展取得的一切成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在省委、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和社会各界同心同德、拼搏奋斗的结果。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创新实干、事争一流,奋力打造“三区两点一高地”、建设全省人均经济“十强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问
  ●
  答
  发布会现场,记者们就大家关心的话题提出了问题,请继续往下看!
  问: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要推动九江建设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德安地处昌九沿线的轴心位置,是九江融圈入群,建设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的重要支点。请问,德安在承接昌九发展、扩大对外开放方面有哪些考虑和举措?
  德安县委副书记、县长 艾菲 回答记者提问
  答: 德安长久以来都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作为九江融圈入群的前沿节点、建设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的重要支点,承接昌九发展、扩大对外开放将是德安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大开放带来大机遇。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和稳增长的艰巨任务,我们必须主动融入国家开放大局,全面对接国家和省市区域发展战略,确保在中央、省市大盘子中分得更大“蛋糕”。二是大开放促进大发展。实践证明,谁对外开放意识强,谁就发展得快。德安正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必须树立“开放才能发展”观念。三是大开放实现大跨越。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在全面建设“六个江西”中作示范,唯有把德安的发展放在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格局中去考量、去定位,放大“坐标系”,找准“参照物”,才能在扩大对外开放中实现经济大跨越。
  德安县第十九次党代会提出,要把德安打造成为大南昌都市圈重要战略节点、昌九沿线双向开放支点,我们主要采取三个方面的举措:
  一是政策红利共惠共享,打造对外开放之地。随着长江经济带、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大南昌都市圈、九江建设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等国家、省、市战略的实施,一大批实施方案、政策体系相继出台,将为德安发展带来更大历史机遇。我们将积极主动变区位优势为发展优势,在开放发展上争取更多国家、省、市层面的政策支持,促进更多的项目、资金、政策落户德安。
  二是产业发展集聚集群,打开对外招商之门。瞄准产业定位招大引强,推进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致力引进更多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项目。为此,我们先后引进的万年青高新产业园、英利能源、富煌钢构等一批龙头企业扎根落户德安。
  三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打通对外畅连之路。文华大道和文华大桥顺利通车,实现与昌九快车线的无缝对接,畅通德安东大门。正在快速推进昌九高速德安南互通建设,畅通德安南大门。加快推动大南昌都市圈市域(郊)铁路昌北机场至德安段、德武高速公路规划建设,完善对外快速通道网络。
  问:
  众所周知,德安曾经是全省工业发展十强县,县第十九次党代会提出,要再现工业重镇荣光。请问,德安作为老工业基地,是如何做好工业强县这篇文章的?
  德安县委副书记柯剑峰回答记者提问
  答: 就像你刚刚提到的,过去,德安是全省工业发展十强县;现在,工业是支撑德安发展的中流砥柱。虽然德安工业基础十分牢固,但我县经济发展方式仍然较为粗放,传统产业占比较大,产业结构不优、资源制约明显、创新能力不强仍是德安面临的最大现实和挑战。我们深知,发展才是硬道理,传统产业只有主动转型升级才能赢得未来,否则就会遭遇衰退。所以,我们坚持一任接着一任干,狠抓“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大刀阔斧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不遗余力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着力构建“1+3+N”产业体系,走出了一条“传统产业不传统”的发展路子。具体来说,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打造更高质量的产业体系。德安的工业发展和市里面临着一样的问题,就是“传统产业大而不强,新兴产业底子不牢”。为此,我们基于“传统产业不传统”的发展路径,提出了“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新兴产业强筋壮骨”的发展思路。一方面,推动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发展最为明显的是我们的现代轻纺产业,作为德安的首位产业,我们以重点产业链“链长制”为抓手,不断强链、补链、壮链、延链,现已形成了有纺纱(线)、织布、染整印花、服装加工和销售的完整产业体系。棉纱装机总规模100万锭,居九江市同行业第一位。制定了全县纺织服装产业五年规划,力争将纺织服装产业培育成全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争创国家级现代纺织产业基地。另一方面,推动新兴产业新芽成大树。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打造亿阳纺织5G+智慧工厂,万年青成功入选工信部建材工业智能制造数字转型典型案例。我县获批全国首批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县,推动英利能源做大做强,不断壮大光伏产业集群。塑丽龙获批省级专业化小巨人企业。美宝利医用敷料、爱森德实业获批“专精特新”企业。
  二是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打造更有后劲的工业经济。项目是工业发展的“胜负手”和“压舱石”。我们深入落实省市“项目大会战”工作部署,贯彻项目为王理念,跑出项目建设德安速度。一是“专业招引”。成立了重大项目商洽专班、集约节约用地及提高亩均用地效益工作专班,组建27个招商组团,成立3个专职项目服务团,大力营造招商亲商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共签约工业项目30个,签约资金125.4亿元,其中“5020”项目1个。二是“专班推进”。实施项目前期“春风行动”、项目开工“夏日攻坚”、项目建设“秋冬决战”三大攻坚行动,成立项目大会战工作专班、项目前期工作专班。今年,全县列入“项目大会战”工业项目52个,总投资293.6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56.3亿元,1-8月完成投资率87.4%,项目开工率102.2%,项目竣工率416.7%。三是“专人代办”。推行“五个一”帮扶机制(一个企业、一名县领导、一支安商队伍、一个帮扶方案、一抓到底措施),实行全链条式服务,让企业专心只干企业事。将“全程代办”由专人办理,落到实处,推动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火力全开”,实现全年项目不停工、企业不停产。
  三是聚焦提级扩能主线,打造更强承载的园区平台。抓工业、引项目的落地还是在园区平台上。我们坚持以绿色为引领,以高效为目标,推动园区扩容升级、基础升级、管理升级。一方面,丰林新区拎包入住。我们正在大力开发建设规划20平方公里的丰林工业新区,园区尚有千余亩设施配套齐全的土地、近5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后续发展空间巨大,可以有效承接产业转移。丰林工业新区科创中心、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已投入使用,可以为企业提供“拎包入住”的服务,实现园区节地增效、企业拎包入住、产业转型升级的“三赢”。另一方面,宝塔园区腾笼换鸟。我们积极开展闲置土地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共盘活闲置厂房70家,盘活闲置土地2950亩,加速宝塔园区“腾笼换鸟”,让有效的资源多起来,闲置的资源活起来,掀起“二次创业”的高潮。比如,我们有效地处置了三环水泥项目,引入了固投25亿元的富煌钢构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
  工业强则县域经济强。我们将深入贯彻市委“打造新兴工业重镇”要求,全力以赴把工业做大做强做出高质量,重现德安工业“十强县”荣光。
  问: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要坚持把优化升级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着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近年来,“选择德安,就是心安”的故事广为传唱。请问,德安在优化升级营商环境方面,有哪些具体的工作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
  德安县委副书记、县长艾菲回答记者提问
  答: 近年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关于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用情用力用心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打造了政策不断档、换人不换心、真情做服务、环境有粘性的“选择德安,就是心安”营商环境品牌。
  一是“极简审批”让企业更省心。坚持全链条优化审批、全周期提升服务,突出以承诺制为核心的“极简审批”,环评审批时效从30个工作日缩短至5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最低压缩至21个工作日。
  二是“极力惠企”让企业更爽心。全面落实各项惠企利民政策,出台纾困解难政策45条,人社、发改、市监等10个部门出台惠企政策74条。截至8月底,共减免税费2956万元,发放贷款5.4亿元。
  三是“极速解决”让企业更暖心。今年以来,通过直播带岗、“点对点”送工等形式为园区企业输送员工2700余人,有效解决企业招工难题。推行企业诉求“1个工作日电话联系、一般问题5个工作日办结、疑难问题10个工作日回复”快速处置机制。
  四是“极重诚信”让企业更安心。建立政商交往负面清单,常态化开展营商环境评议、政企恳谈会等,整合“一线一网一中心三平台”投诉渠道,搭建“德立办”企业投诉受理、办理、反馈、评价的综合性平台。
  五是“极优服务”让企业更舒心。出台服务项目“日茶叙、周现场、旬外出、月调度、月通报、季分析、半年督查、年终考评”的“八环相扣”工作措施,建立规上企业“一对一”、规下企业“一对多”帮扶服务机制,用心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也促成了两家企业三代人接续投资我县的佳话。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将锚定全省营商环境十强县目标,打造安顺高效的政务环境、安定有序的市场环境、安全公正的法治环境、安适包容的人文环境、安稳有利的要素环境,不断扩大“选择德安,就是心安”营商环境品牌影响力,让更多的客商在德安这片热土上投资兴业、安居乐业。
  问:近几年来,德安以打造江西旅游名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中部地区家风文化传承创新高地为目标,做好文旅兴县文章。请问,德安在推进文旅融合方面有哪些做法?取得了哪些成效?
  德安县委副书记柯剑峰回答记者提问
  答: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德安文化旅游资源十分丰厚,义门陈家风在这里起源、万家岭大捷在这里打响、袁隆平院士在这里诞生。近年来,我们围绕打造江西旅游名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中部地区家风文化传承创新高地的目标,提出“强工兴旅”发展战略,像抓工业发展一样抓旅游产业,全力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为旅游注入“文化之魂”。
  一是做强文旅产业龙头。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立足义门陈家风文化,赣北革命老区红色文化、万家岭抗战文化、袁隆平科普文化、熊十力新儒学文化等知名文化名片,引进培育一批有实力、有品质的旅游项目。投资112亿元的义门陈文化产业园项目一期正式开工,投资50亿元的华夏阳光微电影小镇开园营业,今年又引进固投25亿元的文华古镇项目和固投20亿元的礼境田园综合体项目。博阳河景区、万家岭大捷纪念园创建国家4A级景区,聂桥镇宝山村获评5A级乡村旅游点。形成东有华夏阳光微电影小镇、西有义门陈文化产业园、中有博阳河景区三大文旅核心区,辐射带动周边文旅项目发展。
  二是做活文旅融合业态。我们积极做好业态融合文章,牢固树立“旅游+”“+旅游”理念,积极开发文化休闲游、乡村民宿游、康养度假游、研学教育游、爱国红色游、自驾骑行游等旅游新业态。比如,在研学教育游方面,我们将历史文化与基地建设、研学教育相结合,着力打造“义门陈家风文化”“袁隆平科普文化”“万家岭大捷爱国文化”三大特色研学教育基地,今年博阳河景区获评全省劳动教育实践示范基地,袁家山科普教育基地入选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是全省首家,也是唯一上榜入选的基地。同时,我们正在规划稻花香里—德安稻作文化生态旅游区项目,致力打造“隆平精神”朝圣地、中国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及国家级教育研学基地。
  三是做优文旅服务体系。我们制定了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文旅产业发展奖补办法,提升改造了县旅游集散中心、各旅游景区(点)、旅游公路、标识标牌等,为文旅产业发展提供了基础设施保障。我们还围绕“吃、住、行、游、购、娱”要素需求,在四星级饭店、民宿聚集区、特色文化街区、美食街、特色非遗旅游商品、精品文创产品等方面下功夫,不断完善旅游服务体系。今年以来,先后举办迎春消费季、畅享盛夏燃购德安、“百城百夜”文旅消费季德安分会场系列活动,共拉动消费1175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以明年全市旅发大会为契机,坚持长远发展与永续保护并重,坚持项目带动与宣传推介并举,继续挖掘德安本土文化资源,以文聚力再出发,构建全域旅游格局,奠定德安文旅名县地位,把德安文化旅游全面炒热,唱响唱红“隆平故里·情义德安”文旅品牌。
  问: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九江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推进共同富裕,提升人民幸福指数。请问,德安在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幸福指数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取得哪些成效?
  德安县委副书记、县长艾菲回答记者提问
  答: 十年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千方百计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着力解决一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德安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一是人民生活更加富裕富足。十年来,德安人民的腰包更鼓了,全县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2.45、1.78倍。德安城乡的环境更美了,城市规划区面积从10.5平方公里增至24平方公里,翻了两番,乱搭乱建变少了,老旧小区改好了,城市道路变宽了,公园广场变多了,人民生活变美了。我们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组组通水泥路、村村通客车,一方庭院、开窗见绿、推门闻香、一步一景,是德安众多乡村的真实写照。
  二是公共服务更加均等均衡。十年来,我县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全力满足人民公共需求。累计新增城镇就业2.57万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2.13万人,零就业家庭就业安置率达100%。有序推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扎实推进“双减”工作。扎实推进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县四小、凤凰城小区公办幼儿园已投入使用,县五小建设正在启动。县人民医院新院区建设有序推进,县中医院改扩建项目一期已完工。全县各类养老服务机构达到5家,每千人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5.48个。
  三是社会治理更加善治善成。安全生产、森林防火、自然灾害防治等工作稳中向好,连续11年荣获江西省春季森林防火平安县。法治德安、平安德安建设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大成果。“雪亮工程”视频探头达到4892个,农村雪亮点位达到1610个,人民群众安全感更有保障。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扎实推进,社会治理“五心融合”、乡贤参与社会治理、“一网情深”网格化管理等特色亮点工作,得到了省市的充分肯定。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我县将坚持以共同富裕为目标,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德安的发展更有温度,让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


  来 源|内容由德安县提供
  责任编辑 |李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