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809.66万元,咸宁火车站站前广场大变样!
2022-10-12 13:03:00 来源: 咸宁发布






  火车站作为一个城市的窗口,环境的好坏也影响着旅客对一座城市的印象。近日, 咸宁火车站站前广场进行了改造,布局更加合理,管理更加规范,扮靓了这张城市名片。
  咸宁火车站站前广场为何改造?如何改造?改造效果如何? 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为何改造?广场环境亟待改善
  9月25日,咸安区桂花北路咸宁火车站站前广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广场设备安装的收尾工作。
  记者发现,经过改造升级的咸宁火车站站前广场绿树环绕,道路平展,布局更加合理,咸宁火车站正在实现“大变脸”。
  “广场以前的环境真不行。”咸宁火车站周边商铺陈老板回忆说,改造前的火车站广场地面上烟头、纸屑随处可见,周边的宣传栏橱窗也破损,火车站外立面瓷砖有污渍,一些地方瓷砖已经脱落了。
  市民姚女士的儿子在武汉定居,她常年咸宁和武汉两地跑,所以经常到咸宁火车站乘坐火车。她告诉记者,以前的购票大厅前,有些候车的旅客四散而坐,脚边围绕着烟头、卫生纸、食品包装袋等垃圾。广场上的绿化带里也是藏污纳垢:在塑料袋里发霉的包子、用过的卫生纸、塑料盒都躲在绿叶下。
  火车站广场有个停车场,正在等待接待乘客的的士司机张师傅说,现在停车规范多了,以前许多车辆横七竖八的停放着,地面上有乘客随手乱扔的瓜子壳、纸屑等垃圾。
  提及之前广场的卫生环境,负责清扫的环卫工人朱师傅告诉记者,以前广场下的排水沟里,经常会有吃剩的橘子和橘子皮、垃圾袋、卫生纸等垃圾。广场边的角落里,经常有一次性筷子,浸在泛着黑色油光的污水中,旁边是乱飞的苍蝇。
  “咸宁火车站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站前基础设施、旅客服务功能、人流和车流通行秩序有待进一步提升。”咸宁火车站站前广场改造工程项目负责人王堂强说。
  “火车站周边环境的好坏,关系到旅客对咸宁第一印象的优劣。”市民吴女士说,咸宁火车站周边环境改造升级是件民生工程,让咸宁以洁净美的姿态,迎接每一个到访的朋友。




  如何改造?完善站前服务功能
  咸宁火车站站前广场改造工程项目负责人王堂强介绍,本次升级改造工程建设总投资为809.66 万元,于10月1日竣工完成。
  项目最大限度的利用现有道路交通设施,合理组织交通流,满足现状及未来城市发展的需要,坚持破坏小、少拆少建、投资少、功能全面、工期短的原则实施改造。
  改造内容包含了光伏风雨连廊、站前广场景观绿化、火车站及临近老旧小区路面改造、公厕及配套建设供电、给排水等,进一步完善咸宁火车站站前片区服务功能,方便旅客出行,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提升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品质,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
  此次改造还对咸宁火车站出租车候客区进行了升级改造,刷黑路面约5150平方米,施划交通标识线,并铺装人行道、盲道板等。
  据了解,由于咸宁火车站地处咸安区老城区,在保证火车站正常开放的情况下,湖北兴达路桥有限公司组织24小时两班作业。“我们克服了工期紧、人流量大、施工环境复杂等困难,赶在‘十一’国庆假期前高质量完成了站前广场改造施工。”王堂强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改造升级中,新建了光伏风雨连廊,极大地方便了旅客出行。同时,路面改造中还使用了透水混凝土技术,即使下雨天,广场路面也能一直处于干爽状态,同时也可以减少车辆往来造成的噪声,改善周围的生活环境。
  咸宁火车站站前广场改造工程的建设不仅消除了咸宁火车站广场人车混杂、交通混乱及“脏乱差”的现象,还有效解决该区域停车难的问题。
  采访中记者发现,站前广场上新建了公厕,设施齐全,干净无异味。记者发现,公厕内墙张贴了公厕清扫保洁、质检考核记录表,公厕外墙设置了帮扶电话标牌。
  永安环卫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火车站广场公厕每日至少保洁6次,将清扫保洁记录张贴上墙,保洁员每日手写签到,接受市民监督。市民如遇特殊情况,需要帮助,可拨打帮扶电话求助。
  为进一步规范停车秩序,缓解停车难,市城管执法委还在咸宁火车站周边施划机动车停车位48个、非机动车停车位528米。


  改造效果怎样?市民点赞城市名片
  10月11日,记者再次来到咸宁火车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中心花坛绿化景观,站前广场道路干净整洁,共享单车等车辆整齐停放在停车位内,附近商家经营有序,漫步火车站广场,满目绿色,怡然自得……
  在咸宁火车站出站口出租车候客区,回咸的市民甘先生惊喜地发现,原本破损的混凝土路面已经刷黑,施划了斑马线等交通标识线,乘车环境极大改善。
  正在等客的出租车司机余师傅也对环境的改善点赞,并表示会对乱扔烟头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维护良好环境。
  “以前过来接客人,不但没地方停车,还特别容易交通堵塞,现在好了,道路宽了,停车位也多了,还设置了出租车专用道,我们可以很顺畅地把客人接走。” 余师傅说。
  步入火车站广场上的小公园,歇脚长椅、绿化景观小品、花草绿植等等,改造后的小公园让人眼前一亮。
  “以往碰到高大树木,要低头弯腰,现在不用了。” 永安园林办广场办负责人介绍,兼顾人性化需要和树木树形美观考虑,园林部门没有采取省时省力的直接修剪办法,而是采取了费时费力的树木整体抬升+修剪的办法,共抬升20余棵树木。
  咸宁火车站周边环境怎么样?市民最有发言权。副食店老板王先生说, 环境提升了,人也更加舒心了。
  刚下火车的市民吴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在武汉做生意,出差成为了家常便饭。对经常外出的他来说,火车站是必经之地,每次来车站都有新的感受。
  吴先生说: “ 这次回到咸宁,感觉咸宁火车站广场变化很大,干净、整洁、有序。”
  改造后的火车站站前广场不仅赢得了旅客的好评,广场周边的商户也纷纷竖起大拇指。
  夜幕降临,来送家人乘坐火车的刘女士,看着站前广场的霓虹灯在暮色中逐渐亮起,让她格外惊喜。 “去年我来这里坐车的时候,还是黑漆漆的一片,除了进站楼这里有点灯光,如今真是大变样儿啊!” 刘女士感叹。




  来源:咸宁网官方网站 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恬 编辑:吕 希 监制:陈 凯 出品:咸宁日报网络传媒中心








  1.咸宁,全国前十!2.明起,咸安南山交通大调整… 3.即日起,咸宁全市范围专项治理 4.大动作!总投资924万元!涉及咸宁城区6条主次干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