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酷暑天气官方总结来了!
2022-10-12 15:18:00 来源: 安庆市人民政府发布
  10月4日,安庆正式告别夏季,进入气象学上的秋季。在今年长达135天的夏季中,大范围、持续性、高强度的“高温少雨”天气成为唯一代名词。
  今夏天气究竟有多“不寻常”?10月11日,安庆市气象台就有关数据进行了盘点。
  高温日数较常年偏多20天
  今年“春姑娘”待机时间长,入夏时间较往年稍晚,入秋时间正常,整个夏季共持续了4个多月。
  高温是从小暑节气开始的,7月9日,安庆市气象台发布今夏首个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当天气温首次突破35℃。自此,高温天气一发不可收拾。从小暑、大暑,再到立秋和处暑,节气“背景”不断更迭,但酷热高温始终“霸占天气舞台”。


  高温一直到9月中旬才得以缓解。此后,在几波冷空气和台风外围影响下,气温多维持在35℃高温线以下。今年国庆假期,高温天罕见“反扑”。9月30日至10月3日,再次“贡献”了4个高温天,其中10月3日气温达38℃,破10月历史极值,创有史以来最热国庆。
  无降水日数高达103天
  除了高温,降水稀少也是今夏特点之一。自入汛以来,安庆降水量就较往年显著偏少。连6、7月本该雨水充沛的梅雨季,降水也少得反常。今年梅雨强度等级为“偏弱”,梅雨量为近十年最少。


  受高温少雨影响,安庆各地均有不同程度受旱。9月以后,虽然高温稍有缓和,但雨水量仍旧稀少,导致旱情进一步发展。
  直至10月4日,受一股南下强冷空气影响,高温熄火,气温迅速下降。同时,此次冷空气过程中水汽条件良好,我市各地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一波波降水给干涸的土地解了渴。
  昼夜温差大 气温缓慢回升
  正式入秋后,天气好似换了一个模样。夏季的薄衣物终于收进衣柜,毛衣、外套等厚衣服加身。有太阳光照射的地方,暖意融融;太阳一落,顿生寒意,仿佛置身在冬季。其实大家并没有猜错,秋季昼夜温差大,尤其是早晚气温偏低。据气象数据显示,10月9日清晨,安庆市区最低气温仅为8.5℃,刷新今年下半年新低。
  放眼本周后期,安庆将保持秋高气爽的好天气,晴空当照,气温踏着小碎步缓慢回升至23℃。不过久晴天气下,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秋燥也逐渐显现出来,还需适当补充水分,多吃一些滋阴润燥的食物。
  | 来源:全媒体记者 程呈/文 朱江/制图
  | 平台运维:安庆市新闻传媒中心 公众号对话框 回复关键词 回复 【疫情防控电话】获取 安庆市、县(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电话汇总 回复 【核酸检测】获取 “安庆发布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机构名单” 回复 【疫情通告】获取 安庆最新新冠疫情情况通报 回复 【来宜报备登记】获取 来宜报备登记相关情况 编辑:姚琴 审核:吴程程 终审: 盛媛


  推荐阅读
  安庆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一周动态(10月3日-10月9日)明天下午,再次集中接访!电话地点公布
  安庆核酸检测预登记皖事通应用操作指南 
  • 相关阅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