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村镇创建 | 学房村道德评议会:“评”出新模范 “议”出好乡风
2022-10-13 20:42:00 来源: 攀枝花发布


  村镇是社会治理的细胞,文明村镇创建是精神文明建设的细胞工程,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 我们推出“文明村镇创建”专栏,展现我市文明、和谐、富裕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今天,带您走进仁和区中坝乡学房村▼
  评出群众身边道德模范典型,倡导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近年来,仁和区中坝乡学房村通过持续开展道德评议会制度,选出身边道德模范典型,引领乡风文明,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为乡村振兴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学房村开展的2022年道德评议会暨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洁美家庭评选活动上,村民代表、党员和村委会工作人员汇聚一堂,对照评选标准,推荐并通过举手表决的方式,评选身边的“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和“洁美家庭”先进典型。


  村民黄华林是这次道德评议会其中的一个主角。这几年,黄华林一直照顾着患有老年痴呆的爷爷至去世,亲力亲为、尽心尽力,成为村里孝老爱亲的生动样本。


  村民 黄华林:
  给予了我这份荣誉,把我评选成模范,我会再接再厉,把这个优秀品德继续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作为“洁美家庭”模范之一的孙应翠,一直以干净整洁的庭院闻名于村。她告诉记者,自从开展道德评议会以来,村里的环境卫生有了很大的变化。


  村民 孙应翠:
  村上创办了洁美家庭活动,我觉得很好,现在我们农村生活环境比较舒适,环境好,我们的心情也变得很好。
  据了解,学房村自2019年开始开展道德评议会活动,以百年老宅良好家风为基础,结合党建教育活动基地,引导村民形成良好家风家教,通过评选道德模范、洁美家庭等方式,让文明乡风根植于心、外化于行。


  中坝乡学房村党支部书记 何云凤:
  通过道德评议的开展,我们乡风文明有了很明显的改善,子女更加孝顺,家庭更加和睦,邻里也更加和谐,我们的村容村貌也得到改善,对我们乡村振兴工作,有很大的助推作用。
  接下来,中坝乡将以学房村为示范,全面倡导移风易俗,推动乡风文明再提升,引导广大村民更新思想观念、革除陈规陋习,提升获得感、幸福感。










  记者:攀枝花市广播电视台 车东洪
  编辑:李欣璐
  审核:丁傑
  攀枝花发布
  攀枝花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微信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攀枝花市广播电视台承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