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首例,在南昌完成!
2022-10-13 22:03:00 来源: 南昌日报


  近日,
  身患急性髓系白血病的
  2岁7月男童力力(化名),
  在江西省儿童医院顺利进行了
  我省首例
  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
  历经20余天,
  脐带血干细胞在力力身体里面
  开始生根发芽,骨髓恢复造血,
  经过嵌合度检查,
  脐带血成功植入,顺利出仓,
  这也标志着
  我省首例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
  取得了阶段性成功。


  1岁5月时,南昌的力力小朋友发热3天,在诊所就诊时发现力力有严重的贫血和血小板减少,而且生长发育迟缓,比同龄人明显瘦小。妈妈便带着力力就诊于江西省儿童医院血液科,发现他发烧的原因是患有急性髓系白血病(M5),需要大剂量联合化疗,在化疗过程中孩子经历了感染发热等并发症,还经受了多次骨穿和腰穿的痛苦,今年5月结束了整个化疗疗程,但此类白血病危险度较高,容易复发,想要获得更好的治疗效果则是造血干细胞移植。
  记者了解到,脐带血是胎儿娩出、脐带结扎并离断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通常是废弃不用的,近十几年的研究发现,脐带血中含有可以重建人体造血和免疫系统的造血干细胞,可用于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多种疾病。因此,脐带血已成为造血干细胞的重要来源,特别是无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的来源。


  江西省儿童医院血液科造血干细胞移植团队经过认真诊断、反复考虑,决定为力力做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力力的父母也在医生建议下决定接受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这个治疗难度还是非常大的,在我省还没有先例。同时,力力没有兄弟姐妹,干细胞来源也成了一个难题。”该团队副主任医师何飞向记者说道,为此,移植团队经过认真分析为力力设置了完整、系统的方案,包括移植前预处理,移植过程中的并发症预防,移植后的预防复发等,团队也在山东脐血库帮助力力配型成功。
  在经历8天强烈的预处理化疗,力力的骨髓达到了“真空”状态,符合回输干细胞的标准,回输脐血库配型相合的脐带血干细胞,经过移植医护团队及力力妈妈的精心呵护,移植过程中力力没有出现特殊的并发症。
  |来源:南昌日报记者 高晖
  |编辑:熊飘飘 |审校: 李园园 |核发:顾晶热点推荐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
  ►【喜迎二十大 身边看变化】28公里沿江带的华丽转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