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歌嘹亮!合肥这十年,这项工作这样做……
2022-10-18 09:27:00 来源: 合肥日报


  壮歌嘹亮阔步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合肥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一个时代的画卷,底色是人心;一个民族的复兴,关键在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合肥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守正创新、担当作为,扎实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01
  高擎思想之旗 加强理论武装
  科学的理论,闪耀真理的光芒;伟大的思想,激发奋进的力量。
  合肥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高举思想旗帜,持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四卷)等权威资料,教育引导广大干群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以上率下,学习蔚然成风——合肥市全面落实学习对标制度,市委常委会以上率下,带动全市各级党委(党组)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率先垂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带头开展4次专题学习,重走总书记考察之路,重温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带动各级党委中心组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肥西县上派镇“派河春晖”理论宣讲团走进农家庭院开展宣讲。颜安 全媒体记者 宋炎骏 摄(资料图)
  在肥西县上派镇,活跃着这样一支宣讲队伍,他们或走村入户,或田间地头席地而坐,用朗朗上口的快板和通俗易懂的歌舞宣传党的理论政策,把新思想种进百姓的心中。他们是“派河春晖”理论宣讲团,荣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称号。
  面向大众,用大白话讲好大道理——全市广泛开展“举旗帜·送理论”宣讲活动,依托“书记讲党课”“社科名家大巡讲”等载体,每年举办基层宣讲1万余场、受众逾百万人次,涌现出“理响合肥”全媒体矩阵、庐阳区委“一线为民”宣讲团、肥西县上派镇“派河春晖”和鲁化、杨泽田等一批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
  精心阐释,党的创新理论研究迈上新台阶——狠抓“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学习使用,上线合肥学习平台,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党员下载人数超40.3万,党外下载人数超10.7万。扎实推动新型智库建设,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出台支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系列政策措施,以社科规划课题为引领,以省市领导圈定课题为重点,带动全市各类智库竞相发展,推出了《合肥通史》等一批重大社科成果。
  02
  紧扣工作主线 开展主题宣传教育
  2021年6月,合肥天鹅湖畔上演了“建党百年”主题灯光秀,借助AR技术回顾党的百年历史,呈现合肥擘画的梦想宏图,璀璨灯光点亮夜空,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看。
  党的十八大以来,合肥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认真贯彻党中央和中宣部关于主题宣传教育的决策部署,相继开展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宣传教育,组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重大主题宣传,广泛凝聚精神力量,激发全市上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中,合肥策划开展了“壮丽70年·合肥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点亮天鹅湖灯光秀、“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等系列活动,在全社会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2022年7月1日,一批又一批群众来到延乔路瞻仰、致敬英烈。全媒体记者 宋炎骏 摄
  在安徽合肥,有一条“延乔路”,因纪念安庆籍革命烈士陈延年、陈乔年而得名。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天,道路两旁摆满了群众自发献上的鲜花和留言卡片,这条南北走向不到1.2千米的道路又在网络上“刷屏”了。延乔路旁,有一条与之平行的集贤路,纪念的是陈氏兄弟葬在安庆集贤关的父亲陈独秀,这两条道路皆通向主干道繁华大道。延乔路短,集贤路长,他们没能汇合,却都通往了繁华大道。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合肥组织开展了“百团千人讲党史”、百名中小学生讲江淮英烈故事、“学党史 跟党走 少年志”等系列活动,打造了百万青少年学党史、送党史进工地等特色宣讲品牌,《延乔路短 精神绵长》入选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案例,全社会信仰信念信心更加坚定。
  03
  服务中心大局 讲好合肥故事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
  近年来,全市各级媒体记者、编辑深入践行“四力”,讲好“合肥故事”,生产了一大批有深度、有影响、有温度的精品力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合肥市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世界制造业大会、省市党代会等重大主题,每年开展“牢记嘱托的实践”等各类主题专题宣传50多个。


  包河区烟墩街道理论宣讲员鲁化在渡江战役纪念馆开展《百万雄师过大江》红色故事宣讲。侯燕平 全媒体记者 郭如琦 摄(资料图)
  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策划“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二十大期待”“合肥这十年”等主题宣传,上半年市属媒体刊发新闻稿件2.5万余篇(条)、传播量近8亿,中央媒体刊发正面报道合肥稿件近2万篇(条)。
  全媒体时代,媒体融合已成为大势所趋、发展所向。合肥市聚焦“四全”媒体建设,出台《合肥市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市属媒体“瘦身强体”、融合发展,打造一批品牌融媒体工作室;扎实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建成县级融媒体中心9个,“幸福长丰”“安徽第一城区包河区”等县级融媒体平台影响不断扩大,“幸福肥东”微信公众号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04
  树立价值标杆 引领文明风尚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
  如果说物质文明锻造一座城市的“形”,那么精神文明则积淀一座城市的“神”。形神兼备,方显城市魅力。


  小学生观看“百年回眸铭初心 只争朝夕展风华 ”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展。全媒体记者 郭如琦 摄 (资料图)
  这十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自2015年以来,全市连续三届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在去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中,位列省会/副省级城市第9,获中央文明办通报表扬。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龙头,一体推进“五大创建”,获评全国文明村镇18个、文明单位75个、文明家庭4个、文明校园6个。
  这十年,合肥榜样照亮了人们的精神世界——持续开展“最美”系列选树宣传,强化“好人成名人”道德实践,涌现出“七一勋章”获得者马毛姐、“时代楷模”邱军、“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陈陆等一批全国重大先进典型,入选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4位,“中国好人”193位、居省会城市第2位。
  这十年,文明成为合肥最美的风景线——以覆盖全市的173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主要载体,广泛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推动全市上下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市注册志愿者人数超159万、占常住人口比例16.98%,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31个。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实现全市行政村“一约四会”全覆盖。
  这十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取得新进展——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建强用好全市235所学校少年宫,试点建设17个“复兴少年宫”,持续打造《阳光成长》栏目,荣膺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持续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等“七进”工作,创新打造“习语合风”读书会、“思政微课堂”,成立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区域联盟,着力构建全党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思政工作格局。
  05
  坚持为民惠民 繁荣文化发展
  文化,是一座城市独一无二的印记,更是它的气质和灵魂。
  在合肥老城区中心的杏花公园内,一栋临湖而建的徽派建筑格外靓丽。这里是合肥110个城市阅读空间之一的杏花书院。市民楚先生退休之后每天都要到杏花书院去坐上一两个小时。“闹中取静,环境优美,正是阅读的好地方!”如今,遍布全城的城市阅读空间不仅是阅读的好去处,更是合肥市民文化生活的重要阵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合肥坚持为民惠民,不断推动高品质文化供给、高水平文化服务,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全面推进文化事业产业繁荣兴盛。坚持城乡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一体化建设,全市现有美术馆3个、文化馆10个、公共图书馆8个、博物馆41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率99%,投用城市阅读空间110个,“城市阅读空间建设”入选中宣部全民阅读优秀推介项目。


  市民在安徽省美术馆感受艺术魅力。全媒体记者 赵瑞瑞 摄 (资料图)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我们需要如何以文化人、满足人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党的十八大以来,合肥市坚持以抓好源头原创为基础,突出“首获重奖、扶持大奖、鼓励小奖”,修订文学艺术精品扶持办法,支持精品文艺创作,一大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不断涌现。2018年以来,全市累计7件作品荣获荷花奖、牡丹奖等国家级奖项,今年又有5部作品被推报参评全国“五个一工程”。
  同时,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广泛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文化进万家、电影公益放映等活动,办好“高雅艺术惠民”“建设者之歌”慰问演出等品牌文化活动,每年举办各类文化活动近3000场,“过年留合肥 免费游合肥”等活动受到广泛赞誉,“戏曲进校园”试点工作得到中宣部肯定。
  在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参加趣味飞盘、DIY烘焙、金秋集市,在合肥植物园听一场草坪音乐会,在巢湖市开启环湖骑行模式,在庐江县金汤湖和朋友一起露营……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合肥全市共接待旅游人数726.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5亿元。


  肥东县桥头集镇北冥有鱼·锦张里乡野营地。全媒体记者 张正朋 摄 (资料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合肥坚持文化与科技、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大力推进“区域文创产业中心”和“一圈两廊百点”工程建设,推动文旅产业做大做强。现有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8个,合肥国家级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荣登全国十强榜单,成功入选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国家首批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环巢湖获批首个国家旅游休闲区。连续十五年成功举办合肥文博会,努力打造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文化会展活动之一。
  回望过去,信心更足;展望未来,步履愈坚。
  站在新的起点上,合肥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阔步前行,不断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合肥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文字 | 全媒体记者 代敏
  编发 | 全媒体编辑 韩洁
  出品 | “政在进行”融媒体工作室、 “看合肥”融媒体工作室


  一图速览二十大报告
  聚焦二十大报告,这些提法引人关注
  合肥各界干部群众踊跃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